救火英雄观后感
看完了这部电影后,我感受颇多。这部电影中的每一位在火场浓烟中舍身救人的消防员都是十分可敬的。而且这部片子也从各个消防员的表现中教授了我们许多道理。
首先,遇事不能慌张,要学会冷静。他们这些消防员在冲入火场时,面对着他们最可怕的对手-------大片的浓烟,心中却没有一丝的慌张,动摇。他们沉着冷静的救了一个又一个人,尽管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被大片的浓烟而丢掉性命。
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我记得在这部电影中主角何永森曾经说过一句话:“即使身处黑暗,心中也要保持光明。”他们的心中也都有一片浓烟,这浓烟比他们在火场上的浓烟更难打败。这些浓烟会时时刻刻的阻碍他们,包括在火场上。而他们既没有被浓烟打败,还克服了心中的“浓烟”,不顾自己的生命救了一个又一个人的生命。他们并没有被两种浓烟所熏黑自己的心,反而更加坚定了心中的光明。因为身处黑暗,他们更加懂得光明,懂得不能被浓烟所动摇,要尽自己的全部去救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拯救生命都是第一重要的……
除了这些道理,我还看到了消防队员们的许多优秀品质。
他们舍己为人,不惜用自己的身体连接被损坏的楼道,让伤员踩着自己通过。
他们勇敢,没有被大片的浓烟所动摇,在大片的浓烟中拯救者一个又一个珍贵的生命。
他们把别人的生命看得如此可贵却不在乎自己。
他们秉承着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救人的精神,为了拯救更多的生命,甚至于牺牲自己的性命。
如我在开头所说的,这部电影中的所有消防员都是可敬的。他们冷静,从容的救人而不被浓烟所心生慌张。他们尽自己的可能去营救一个又一个的伤者而不害怕受伤。他们的心中一直都保持着光明,不被眼前的困难所打倒。
说起2014年的开年大片《救火英雄》,没办法不拿它同去年国庆档的那部《逃出生天》拿出来作比较。同样是救火题材,同样是群戏,只不过一个是“高端”的3D片,一个却是普通的2D片,但无论是灾难规模,还是惊险程度,或是人物关系的复杂性,2D的《救火英雄》都要比3D的《逃出生天》要更胜一筹,可谓这个贺岁档目前为止最有力度感的影片!
对于这样的灾难片,前戏一定不能占多少篇幅,只要交代好人物关系就行,《救火英雄》就通过一年前的一场火灾事故的处理来引出消防界三位青年才俊之间的关系,有对立,有背锅,那阵势仿佛就是“救火版”的《扫毒》。然而接下来“一年后”成龙的救火宣传片和胡军的第一人称视角却让人有点出戏的感觉,胡军、陈伟霆、吴浩康和任达华的集体出现似乎是在演另外一部影片,胡军和任达华之间又构成了“双雄模式”,陈伟霆则是年轻人的成长模式。而所谓的三兄弟叙事模式还没到影片中段便因为安志杰的高空坠落而土崩瓦解,胡军和任达华之间也很快达成了默契感,陈伟霆的成长更是没有予以特别展现,而谭耀文和白冰之间的权威与挑战之争也不过是点到为止而已,在发电厂内部的密闭空间中,大家又集结成类似于《逃出生天》中的逃难小分队,为寻找一条生命通道而困兽游走着!
森sir,海洋,阿潮这一个个救火英雄都是值得人称赞的,他们诠释出了人性深处内心救赎的心理,因此,他们是如此的鲜活,仿佛是真实的一样。
森 sir,一个富有野心又郁郁不得志的消防队长。每一次走进火灾现场,面对浓烟时,内心的困顿迷失了视野,他看到的不仅是黑滚浓烟,还有藏于心间的内心困兽。在一次与叶sir的争执导致其不幸身亡之后,他不仅失去了一个曾为兄弟的朋友,还失去了另一个朋友的信任,也失去了默默等待的女友。他需要救赎,他也选择了救赎,以牺牲的方式。他不顾上司阻挠,不畏生死危险,毅然走进浓烟。在穿越浓烟的过程中,他说他看到了更加清晰的自己,以及更加清晰的过往。像是找到了出口一样,他不带犹疑,甚至从容地选择了牺牲自己的方式,为余文乐和他孩子炸开一个出口。他用自己的死,换来朋友的生,更换回自己内心的安,从而实现对自我内心的救赎。
海洋,一个职业素养过硬,内心却深藏隐痛的“新人”。他内心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隐痛,那便是自己作为消防员,却没能在一次火灾中拯救出自己的孩子。这是他内心的隐痛,也是他内心的困兽,甚至在执行任务时,也会不断闪现那些悲伤无奈的画面。他需要救赎,用了一种拯救更多人,发挥更多消防职责的方式。他做到了,因为有他的存在,好几次的危机都化险为夷。
阿潮,一个努力工作却疏于家庭,一心仗义却疏于心计的人。在三兄弟中,他最偏于单纯,这种单纯不是说不谙世事,而是毫无心计。所以,他可以为了朋友而扛负并非属于自己的责任,也可以为了工作而疏忽家庭,这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为了博取儿子欢心,不惜违规开消防车去接儿子;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浓烟……当曾经的三个兄弟只剩他一个时,虽不意味着没有心计便有生机,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他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