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朋友的推荐,我断不会有如此的耐心看完此剧。
英雄》此剧,严格地讲是属于一部历史题材式的类型化动作武侠片,因为此剧既有革命历史题材的风格,又保持着类型片的套路。
与大多的同类题材国产电视剧一样,它描写了一个身负血仇的青年——燕双鹰,孤身向盘踞在关东山的日伪余孽、土匪恶霸等恶势力挑战,身经百战,历尽凶险,最终走上革命道路,成为真正的英雄的故事。
我,之所以缺乏耐心,是因为该剧同许多的国产电视连续剧一样,有粗之滥造之嫌。
近些年来,国内推出了不少部抗日战争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但出众的也就是那么三两部。如:《历史的天空》、《亮剑》和《狼毒花》等。虽然导演钱雁秋也想努力地想把此剧拍摄成精典,但个人感觉,此剧和上述所列的片子还相差甚远,剧情老套不说,制作相当的粗劣。
其实,我毫不怀疑此剧导演钱雁秋的执导水平。他虽年轻,但却执导过不少的佳作,上一阶段央视热播的《神探狄仁杰Ⅲ》便是由他执导的。
我也毫不怀疑此剧中演员们的演技。因为该剧中的主要演员都是一些实力派的演员。扮演燕双鹰的张子健,扮演大莲的王昌娥和扮演沈七七的胡晓光,他们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这些演员在表演上分寸感把握得都很好,他们也都很会控制自己。尤其是该剧中大莲(莲姑)的扮演者王昌娥,她不但是我的好友,也是一个实力派的美女演员。此剧中,她不但将大莲心中的那份爱揣摩的很到位,更将莲姑心中的那份恨发挥得淋漓尽致,她的表演,可圈可点。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剧的失败呢?细细究之,恐怕还是与金钱有关。
从投资情况看,虽然随着电视剧市场的进一步整合,拥有强大资本实力的影视投资公司逐渐增多,但国内的电视剧市场仍不容乐观。在美国,一般剧集,成本通常在每集200万到400万美元间,最便宜的情景喜剧成本也在每集100万美元。而目前国内,一般的电视剧制作费用每集却只有30万元人民币,即便是古装剧,多的也只有50万一集。制作水平的差异虽然是影响电视剧质量的重要因素,但制作水平与制作费用有着直接的联系。弄清了这个问题,你便会明白,为何此剧中一个演员要身兼多职,扮演多个角色了。其实,就是为了省钱!
电视剧作为一种覆盖面广﹑受众巨大的艺术形式,不仅将会为传播中国文化和东方理念做出贡献,也理应能够成为文化产品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以,国家应该积极地扶持优秀国产电视剧的生产,增加其投入。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国产电视剧能否被亿万电视观众赏心悦目地接受,也关系到国家的文化安全。如果让美韩的影视作品充斥我们的文化市场,势必会削弱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和核心价值观念的表达,斯事甚是重大!
当然,该剧本身在艺术上还有待成熟,不能全赖市场。此剧名为《英雄》,导演虽然努力地想把主人公燕双鹰塑造成一个行侠仗义,带有匪气的“狼毒花式”英雄。但可惜的是,整剧,我们看到的仅是一个武侠小说中“侠客”,而未能看到一个类似于狼毒花、李云龙式的真正英雄。主人公身上的那种“侠气”,大大地抵消了传统意义上的英雄光环。20集的剧情,只是到了最后一集的最后一分钟才让主人公走上革命道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影视作品创作上的一个败笔和遗憾。而具体到燕双鹰这个人物具体的设置和性格的刻化时,也有前紧后松之嫌。
还有,剧中对另一重要人物“步鹰”的死后重生的安排,也让观众有故弄悬虚之感。反正,每当那个“死后重生”的“步鹰”故意地以背面出镜时,我都会嗤之以鼻,大有智商被藐视之感。
其次,演员们过多的“英雄式”台词,也让我无法忍受。每每一方用枪指着另一方的头时,便会不厌其烦的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失败吗?你知道我为什么可以打败你吗?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杀你吗?…”而结果常常“出乎意料”,那个被枪指着头的人突然地“出奇制胜”,反过来又用枪指着刚才用枪指着他的人,然后还是不厌其烦地问:“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失败吗?你知道我为什么可以打败你吗?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杀你吗?…”我真的很“佩服”,对于一个杀红了眼的人来说,面对着仇家,即便是在千钧一发的关口,他们仍然有着足够的“耐心”,就象我看此剧一样,也有“耐心”。
电视剧创作最大的弊病便是主创人员过分相信所谓的“编剧法”,一旦情节卡壳发展不下去,便人为地制造误会,让人物之间产生矛盾,以便推动情节继续前进。当情节推动渐显平淡时,故事中的人物不是死后重生就是改头换面。其实,这样的人为设计多了,会让观众产生似曾相似的雷同感,观众就会游离剧情发展而对情节的真实性产生怀疑。这也是《英雄》失败的另一重要原因。
另外,此剧除了创作情节上的粗制滥造,还存在很多的拍摄细节上的粗制滥造。这里,我不一一细述。若有兴趣,还是待您亲自看后,去评说吧。
真心地希望,国产电视剧的质量能有所提升,逐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