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观后感
从昨天到今早,我已经在电脑上观看《英雄儿女》这部电影三遍了,来回观看其中的精彩片段更有几十遍之多。每次看都会令我热血涌动,激情澎湃,心灵感触,振奋不已……趁着这股热气未消,写写我的观后感受吧。
《英雄儿女》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拍摄的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的抗美援朝战争电影。我也算是个军事爱好者,小时候就把《地道战》、《地雷战》、《狼牙山五壮士》、《平原游击队》等等经典的战争电影看了各遍。还犹新的记得小学一年级暑假,大热天中午,我和同龄的表哥推着单车,走街串巷贩卖雪条,路过某家看到电视上正播《地道战》时,我们毫不犹豫的停下生意进去观看。看完电影雪条全融化了,当天生意亏了,但我和表哥一致认为就凭看着中国人民狠揍日本鬼子的那股爽劲,亏多少都觉得值!《英雄儿女》这部电影小时候也看过,当时还不是很能理解这部电影,印象深刻的就是主人翁王成一夫顶万鬼坚守无名高地和他那句震天动地感人的名言——“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隔十几年,重新去细细品味这部电影,才知道以前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太肤浅太片面了。《英雄儿女》这部电影和别的战争电影在结构上有很大不同,电影的高潮及第一主人翁王成牺牲时电影的播放还没到一半。它是从多角度来展现英雄定义英雄的。舍身忘死高喊向我开炮的王成是绝对英雄,为救炊事员被美国飞机炸伤的王芳是英雄,历尽艰辛将王芳抬过冰河就医的朝鲜老大爷是英雄,半辈子劳苦工作艰难拉扯大王成王芳的王复标是英雄……影片阐述的就是不管是在抗美援朝前方、后方的战士还是生活在中国、朝鲜的人民,为了伟大的祖国、为了和平的生活,做出奉献、做出努力的都是英雄。
以上讲的是电影的主体,现在讲讲看了电影让我所想到的。王成最经典最能让人振奋的是“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其实只要你细细品味就发现,从王成上到851无名高地拿无线话机跟团部通话起,到王成紧握爆破筒跳下同美国佬同归一尽止,中间的每一句通话都感动人心。其中的“团长,炮要大个的”“再近一点,40公尺,35公尺”“再近一点,向我这打,别顾我”“胜利永远属于我们!”等等,这种视死如归、舍身忘我、不屈服于侵略者的精神多伟大。这是1964年拍的片,也就是文革前两年,林彪做国防部长时期,从这部片就能看出当时军队的精神面貌。彭德怀和林彪堪称毛泽东的左膀右臂,也是建国以来最牛的两位国防部长。为什么经过8年抗战3年内战刚建立起来的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敢跟美国佬干?为什么1962年在缺氧缺后勤的情况下敢跟印度阿三干?为什么1969年在对方屯兵百万的情况下敢跟苏联红毛子干?就是全军全民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已经拧成了一条坚韧无比的钢绳,在一切侵略者面前都敢亮出来的视死如归、舍身忘我、不屈服于侵略者的民族精神。最近美国佬不是跟韩国仔搞演习就是跟越南仔这当年的敌人搞演习,成天摆航母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抗美援朝时隔60年,韩国有了整形技术就忘了当年自己被打成什么样子了;中越自卫反击战时隔30年,越南把当年痛扁它15年的老爸找来就以为能搞定他爷爷了。中国也是时候亮剑啦!让鬼子再看看中国的民族精神。
谈《英雄儿女》还不得不谈它的主题歌——《英雄赞歌》,自我认为《英雄赞歌》和《上甘岭》里的《我的祖国》是中国战争电影歌曲里的绝对金曲。“英雄猛跳出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裂长空……”你看这歌词,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写出这么威猛、这么形象的歌词来了。刚才听了很多个版本的《英雄赞歌》,宋祖英的、彭丽媛的等等,这些歌唱家唱得都很好听,但是总觉得她们唱得没那个热血沸腾、铿锵豪迈的味。就像08年央视汶川赈灾晚会上群星唱《我的祖国》一样,张也唱得够唯美的了,但是还是觉得少了郭兰英那唱入人心的味!贴俩地址,供众欣赏。
张艺谋最近为他的新片《山楂树之恋》选女主角发愁,他说现在的女孩那种很干净、很纯净、很青涩的感觉没有了。是啊!再好的化妆品也化不出自然的美。《英雄儿女》里的王芳就是那种自然的美,其实老电影里面的美女都是自然的无修饰的美,美在气质!
对这部片的感受很多很多,再多的文字也无法表达,唯有继续看片。不知大家对该片的看法徒河,有时间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