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宝贝儿,现在你已经10岁,暑假开学后你就要升入五年级了。眼看着你这棵“小树”一天天的长高长大,且慢慢的懂事,你妈妈和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莫大的幸福!同时又对周围的一切乃至整个世界都充满了不尽的崇敬和感恩!尤其是教过你的每一位老师,是她们采得百花成蜜后,为你辛苦为你甜!
女儿,你现在身心各方面每一天都在发展变化着,你有时候令老爸老妈感动。这是因为你幼小的心灵已懂得心疼父母,并主动为老爸老妈分忧担担子了,虽然你的小肩膀还很稚嫩微弱,但爸妈很是知足!很是欣慰!
那年,我去省委宣传部挂职锻炼一年,期间很少回来,家里就你和你妈作伴。那天夜里,你妈妈高烧不退,浑身酸痛,当时已是深夜,是你给你妈妈倒水并帮她服得药,可是烧还是退得那么慢,你想起来我曾给你物理降温的办法。你端来半盆温水,用浸透的湿毛巾给你妈妈擦头,擦脖子,擦咯吱窝,并给你妈妈按摩胳膊和腿,你妈妈竟一时忘记了疼痛!这可是你妈妈亲口告诉我的哦。
还有,你现在已经能做简单的饭菜了,因为工作忙,我和你妈中午不能回来时,你自己就开始你的美食“杰作”,你一小碗面粉,两个鸡蛋,些许葱花儿,混在一起,加水搅成糊糊,然后就能烙成金黄薄脆的鸡蛋饼了。
你还懂得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前些日子,你跟我要10元钱,说要练习当一次“管家婆”,负责管理咱一家三口的中午饭,可是10块钱能干什么呀?你骑着你的小车,到五四街菜市场,讨价还价买回来三块钱的猪肉片,一块钱的豆腐和一块钱的绿豆芽,两块钱的湿面条,还剩三块钱。七块钱的午餐我们一家三口竟然吃得津津有味!剩下的一点面条,我刚要倒掉刷锅,你立刻拦住我说:“君岂不闻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说得老爸立时颜面扫地,我可是正宗的农民的儿子啊!上查三代都是土生土长。看来老爸老妈要退位了,让你当家好啦!你个小精猴儿,呵呵呵!
此外,你的衣服除了棉服等厚重的外,你基本都能自己洗了,并且洗的很干净。
有时候你又好令老爸惊奇、惶恐、无奈……!
常见你上网、查书搜集材料、制作玩具、学习某种特长等。但是你知道吗?爸爸仔细观察后,觉得你有些地方做的不好,应引起注意和思考哦。
你有时候见异思迁,朝秦暮楚,比如:有一回我刚给你报了你喜欢的儿童书法培训班,你见了小朋友的书画展就又要练画画;早上说好的不买小兔子了,家里没地方养,下午你却非缠着你妈从公园东街买回来不可,理由是观察小动物写几篇生动的日记,结果兔子在咱家住了一宿,第二天你就送给了同学,因为小兔子尿了你的红粉小屋一地腥臊臭。
有时候感觉你追星追得过于痴迷,你看了《还珠格格》、《美人心计》、《唐宫美人天下》《宫》等影视剧后,就开始盲目的崇拜林心如、杨幂、等明明星,有空就到书摊、书店翻看有关她们的新闻画报,并说自己以后若有机会也要演戏当演员,红了中国,红美国,让地球人都眼红。我说:“你这是做梦吃枣卷—不现实”。你说:“人不能没有梦想,实现不实现是另一回事,可悲的是一辈子连个梦都没做成,你不是也演过《不灭的圣灯》里的刘秉忠吗?为了你所谓的艺术还剃了大光头!你咋只管州官放火不叫百姓点灯呢?”!爸爸哑然,爸爸哭笑不得,我还能说什么呢?没想到你这个小精灵鬼这么小就成了人家的“铁杆粉丝”。
你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常常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比大人们还高明,因此爱自作主张,常常顶撞你老爸老妈妈,老爸让你往东你往西,给你苹果你偏要梨。
还记得那次给小猫洗澡降温吗?我说先给它穿上衣服再下水,你不听,你说那是“隔靴搔痒”不痛快,还说是什么“六指挠痒痒——多一道”,你抱起它来就往水里摁,结果让它将你的小手抓破,害的我蹬着咱家的那辆破车,带着你和你妈去市卫生防疫站找医生给你打预防狂犬病的针。
你的自我评价意识日益增强,老会给自己摆理由讲道理,对我和你妈的行为提出这样那样的不是,有时还偶对老师不公正的处理发泄不满情绪。比如:那次你在育红小学不小心磕破了膝盖,两条腿都破了,爸爸妈妈看到后很心疼,叫你以后别那么莽撞冒失鬼,别再傻小子似的瞎跑乱闹,多多稳当点,淑女点,你上来就说:“我就是我,我干嘛要成为别人的影子,你不觉得那很无趣吗?”你的小手指着老爸我的鼻尖儿才说。老爸无奈,只好给你念佛,默默恳求神灵保佑你永远不再受伤!
爸爸还知道你尊重强者,愿意同水平相当者竞争,自尊心、自心、好胜心强,但是你往往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不止一次的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你看你的刘飞人刘翔叔叔拿金牌真的很容易吗?还有那飞上太空的神舟9号里的叔叔阿姨,那都非一日之功。
老爸要告诉你的是,你的所作所为是一个小女孩成长道路上都会经历过的,对于你的优点,老爸老妈希望你能保持,并继续发扬,以至于形成习惯。这个很重要,你想想,我推荐你读的《哈佛教子圣经》,里面的《皮斯阿斯的结局》、《把鲜花送给对手》等好多名人小故事都说明一个人的好习惯可以给他带来很多好机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他她可以生活的更开心幸福!
你不必自责,我和你妈更是不会揠苗助长,急于求成的做些不符合自然规律的事情的,你知道嘛,有时候你的调皮捣蛋,你的溴事、你偶尔得逞的小阴谋还是老爸老妈的“开心果”呢!但是爸爸说的话你也不要置若罔闻,你需要思考,需要慢慢的消化吸收,更需要慢慢懂事成熟的时间!相信你会有空静下来认真思考爸爸说的话的。
女儿啊!人来世上,自强才有自尊,而它的前提是自信、自立、自爱!当今这个世界里,竞争激烈,优胜劣汰,很残酷的现实!老爸老妈虽然爱你百分百,但不会跟你一辈子,你自己刻苦读书的同时,要多些历练,因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山外青山楼外楼”,许多事情,决定着你一定要有实的基础、专业的知识和多次的实践才行得通。同时,你还一定要戒骄戒躁,谦虚做人,因为天从来不言高,地从来不会说自己厚,但事实在哪儿摆着!
最后老爸要对你说的是一个字“善”字,它的外延广阔,内涵深刻,包涵当前的诚信、道德、仁义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这也是为人之根本,你需要醒悟和践行。“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善行天下”,“上善若水”,要与人为善,善待一切!这是我小时候听你爷爷奶奶的谆谆教诲,他们笃信佛!他们还说善良小可以拯救一个灵魂,大可以拯救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个世界!我深信不疑!你看现在的社会上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海豚妈妈拖着死去的小海豚不离不弃等,都有一个很揪心的“善良到底在哪儿?”的话题!
相信我的宝贝女儿以后会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可爱的!
老爸老妈永远祝福你茁壮成长!幸福快乐!早日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