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成年的女儿的一封信
宝贝女儿---格格:
你好,今天2011年2月28日,是你十八岁的生日,是一个女孩从少女步入成人的值得纪念的日子,请接受我和爸爸对你的祝福---你长大成人了!
我们庆幸拥有一个清纯、善良、漂亮、健康、聪明、可爱的好女儿,这是上天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感谢你十八年来给爸爸妈妈带来了欢乐,感谢你十八年来让爸爸妈妈为你骄傲,更感谢你十八年来给予我们那么多呵护你、陪伴你的幸福时光!
写这封已经酝酿了很久,一直拖到了今天,这才动笔,此时的心情,用现在词语来说就是纠结,即有对女儿儿时的留恋,又有对女儿成人后的憧憬;即有对女儿儿时的回忆,又有对女儿成人后的嘱托......此时此刻万千思绪涌上心头,很难用一句话来诠释人世间最美好、最真挚的母女父女之情!
十八年前的今天,爸爸妈妈爱的种子,在已超出预产期两天的你,姗姗来迟粉嘟嘟的你一出生,就用不停的哭声告诉这个世界,我来了当护士阿姨把母女平安的消息告诉初为人父的爸爸时,爸爸那焦急等待的心情才得以平静(以至于当时紧张的别人递给他烟,把中华烟都当成青州烟).
出院后的第一天,就让我和爸爸领略了你哭声的执着,为此爸爸抱了你一晚上,并把你的哭声的录了音,以做纪念你的到来,给所有爱你的人带来了牵挂,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希望你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更是所有爱你的人的宝贝,所以爸爸妈妈给你起名叫:格格,她的寓意就是你是我们全家的白雪公主.
十八年很长,但又很短,是它让我们一不留意,把你从一个呀呀学语的孩子长成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大姑娘了太多太多的回忆让我们无所适从.
依稀看到大热天几个月大、满身胖嗜嗜,在澡盆里嘻嘻笑的你;记得第一次住院输液,你才7个多月,小手小脚都胖嘟嘟的,护士没办法只有在你的头上扎针,拼命的大哭的你;记得不满周岁、走路还不是很稳、小脸通红站在雪地里照像的你......
两岁半时,你就迈进了幼儿园这个小社会,开始了你的人生第一旅记得第一天到幼儿园,你是哭着在妈妈怀里睡的午觉;记得你在幼儿园里每年六一表演的节目;记得因为爸爸妈妈的大意,晚上两次忘了接你,以至于每次送你,你都要告诉我们,要我们第一个来接你;记得幼儿园时,告诉你不要把前门牙弄掉,下午和你照一寸入学照片,接你时,你拿出了你的前门牙(这颗前门牙至今还在)......此时我们拍了吾家小女初长成.
还清晰的记得: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结束后的你,按响了楼道里的可视电话,说:妈妈,我考了两个一百;还记得,小学一年级你第一次撒谎后被揭穿,你流了满身的汗水,知道了撒谎的代价,从此养成了诚实的品质;还记得,2000年我到北京财贸学院学习,躺在床上偷偷流泪,等妈妈电话的你;还记得,小学三级暑假,为了和小朋友们玩,对门静静姐姐代抄作文结尾;还记得,对你成长中影响最大的代晓迪老师,她是妈妈的好朋友,是她开启了你学习英语的兴趣,教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还记得纪晓老师,是她的一句话,让你的中国字写得漂亮,毛笔字获奖,至今因你骄傲...... 此时我们拍了追忆美好童年,与女儿一同走过.
进入初中,也正是妈妈的创业阶段,对于处在青春期的你,没能与你一同走过,我是心存愧疚的好在你能在迷茫过后,能够正确的调整处理好学习,我倍感欣慰记得是你让我在全班的家长面前讲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长;记得是你在初二暑假参加的疯狂李阳英语在济南的训练营;记得是你的身边从来就不缺少积极向上的女孩子,她们是王晗、王凯、吴瑞曦、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蒋正,正是有了这帮益友,使你平稳的渡过了青春期;记得是你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第二天和妈妈第一个向灾区捐款;记得是你在人生的第一次选择上,完成了你的人生第一考,如愿考入潍坊一中......此时我们拍了舞动青春的旋律,聆听爱的细雨,滋润感恩的心田.
进入高中,你如出笼的小鸟,没有了束缚,有过一段迷失,但虽着时间的推移,有梦想的你,开始变得理性、客观,会用积极的心态思考和解决问题了记得是你高一上学期的书法在学校获得一等奖,记得是你在自己生日的日子里,发信息感谢妈妈,告诉我你会努力的;记得是你告诉我妈妈他们都是好孩子这句话,让妈妈至今不能忘记;记得是你高中三年用你的坚持、努力在一次一次的感动着妈妈......高中三年你学会了包容,你学会了感恩,你学会了坚持......这是人生最绚丽多姿的年华、是一个充满梦想与幻想、充满雄心与追求的年龄---十八岁我们相信你能好好珍惜这青春飞扬的十八岁,怀念这书香相伴的十八岁,战胜所有忧伤烦恼的十八岁,厚积而薄发......此后我们将补拍激情飞扬---成人前奏鸣曲(待定)
还有99天高中的生活,昨天是学校100天的誓师大会,你将迎来成人后的第一次考验了在今天这个美好、难忘而神圣的日子里,爸妈要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希望你每天都能开心、快乐地学习,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加强体育锻炼,保重身体,继续保持你中考时的那种淡定、坦然和乐观的态度,积极备战高考我们相信我们的女儿,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进理想的大学,为12年的苦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并在大学继续放飞自己的梦想.
今天,是你十八岁的成人仪式,爸妈知道女儿无需太多的叮嘱,但我们在此时还是要说:十八岁是一个人最宝贵的金色年华,是生命成熟的标志,意味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将拥有一份神圣的责任,爸妈希望你学会驾叹自己的情绪和思想,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做一个身体、心智健康的人,爱惜生命,尽情享用身心健康带给你的无价财富;做一个品格优良的人:遵守法律,孝敬长辈,有同情心,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懂得变通,学会保护自己,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人.
感谢你十八年来给爸妈带来的欢乐!从法律角度而言,从今天起你将步入成年人阶段,但在爸妈的眼里,你依然是个孩子,依然天真,单纯,执着还带着些许任性虽然偶尔也会因为一些琐碎事与爸妈争吵,常常还彼此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但生气过后我们都会和好如初,因为我们都能冷静反省自己,并为当时的冲动而后悔这大概就是你和爸妈之间的那份割不断的亲情,也是你人生经历中的一种历练吧!其实,随着你的不断成长,爸妈也在不断的改变自己,因为爸妈知道你爱爸妈,而爸妈更爱你!
还要请你牢记:一是要明白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你必须要接受这个事实,也许你爱的人不爱你,也许你最信任的人欺骗你,也许付出和收获不成比例……你能学会面对一切真实,是一个人成熟的开始;二是随着高中学业的结束,步入大学后,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之外,一定学会把握每一次可以展现自我和锻炼自我的机会,即便不会每次机会都能把握成功,也要有勇气学会面对挫败对于一个人而言,机会都是很难得的,谁都不知道哪一次机会让你走向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就是这个道理;三是要学会以礼待人,广交朋友,包括异性朋友,真诚的用心来对待朋友,因为朋友是你温暖和快乐的人生源泉,也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四是要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力求细节美,积极塑造坚毅、乐观、善良的人格;坚持磨砺意志,锻炼身体,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五是要学习珍惜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办事能力和效率,这对你人生成长很重要、很宝贵;六是要永远保持着优雅、谦逊和落落大方的淑女风度,急躁的时候,只需要对自己说一句:稍安勿躁别冲动!帮助自己冷静头脑、从容不迫,克服所有的困难.
十八岁的含义太多太多!我们要嘱咐的也太多太多!
爸妈在你十八岁生日这个重要的日子给你写这封信,要表达的意思相信你已经读明白了丰富的人生之路你已经走到了十分重要的阶段、今后的人生风景逐渐增多、故事也逐渐增多,未来的人生之路,将是漫长而丰富的妈妈还是要把前辈做人的道理讲给你,或许在今后的人生中对你有所帮助.
感恩与回报: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切记:“滴水之恩当涌泉之报”.在你人生的每时每刻,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对你或多或少的有所帮助正面的,甚至是反面的,要学会感谢那些伤害过你的人,至少它能让你在挫折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从而学会保护自己.
助人与善良: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正所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要存一颗善良之心,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你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从中获取快乐.
宽容与理解:这是做人的基本素质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遇事以己为中心,要识大体顾大局,尤其在与朋友相处中更应做到这一点,用心体会吃亏是福的含义所在.
知足与放弃:这是做事的良方凡事不可走极端,无论任何事,都会找到满意的一点,这就是知足;而所谓放弃,就是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坚信:“无为者,无所不为”.品味“得到是福,舍得是福,知足才是最幸福”的真正含义!
谦虚与真诚:这是做人的美德“三人行必有我师”.“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无论做人或做事,都要虚心在先,以情动人,以心感人.
谨言与慎为:这是处事哲学“言多必失”,切记言过其实,做人要讲究诚信而在做事之前要三思而后行,避免鲁莽行事.
坚强与执着:这是成功的秘诀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或许会经历意想不到的坎坷与荆棘,能劈荆斩棘到达理想彼岸的人,一定就是坚强与执着的人.
这些大道理,对于你:一个高三的学生来说,看似遥远,却近在眼前,在与同学交往中相信你会有一定的体会而今你已经迈入成人的行列,父母会尝试着用成人的要求来约束你,想必你不会反对吧?
十八岁前,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你一直保持一种不断向上发展的势头,我们非常欣慰,爸妈希望并且坚信,进入十八岁后,你一定会继续保持这种势头,你一定会更好!你一定会更优秀!
上面写了那么多,其实最最重要的是希望你健康快乐,拥有健康快乐幸福的生活是爸妈对你最大的祝愿.
最后,我要告诉你,我们送给你十八岁的成人礼物是什么?
一是一个金如意项坠,爸妈希望你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学业有成,用智慧获取财富;收获爱情,用专注守候幸福;事事如意,开创美好幸福的金色人生!
二是一封写给你十八岁生日的信,寄予着爸妈无限的希望、惦记和嘱托!
三是妈妈亲手给你做的用鸡蛋、淀粉、面粉做的鸡蛋和乐长寿面,希望你一生快乐、健康永相伴!
希望你能喜欢我们为你准备的这份礼物!虽然不贵重、但爸妈却是精心准备的!
最后,祝福我们的宝贝女儿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生活快乐,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