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孙XX:
你好!
早已收悉。只因近来较忙未能及时回复,想必女儿能谅解,理解万岁! 时光流逝尤如离弦之箭,还记得你坐在去外婆家的自行车上背儿歌,还记得你吃完冷饮才敢进幼儿园的乖样子,还记得给你讲“猪肝竹杆”的小笑话,还记得在餐桌上悄悄给你藏螃蟹……一切都仿佛在昨天。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转眼间女儿已走近18,奋战高三!
有人说:没有经历高三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经历是一种财富,高三的经历在人的生命中将是最宝贵的财富。虽今非昔比,但23年前,爸在高三的日子,时常想起还是那样清晰甚至感动……高三的苦累、高三的忧患似如生命的凤凰涅磐。从某种意义说,高三过程比结果更有价值,因为高三的结果不是人生的结果,但高三的过程却令人难忘,受益终身!所以经历过高三的人觉得“残酷高三”也是“最美高三”!
女儿说:“我有诺言,尚待实现”!“只要不断地坚持,百折不挠,有愈挫愈勇的锐气,我终会达到成功的顶点。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只要我注重方法,坚持努力,没有道理我会失败”。爸看后很感动也很高兴,爸真的相信你有实力、有能力、有志气实现心中的梦想!
前几天去黄山,让爸最为叹为观止又心灵震撼的是生长于那悬崖峭壁上黄山松,一粒种子于巍巍大山的岩石缝隙中只要呼吸空气,润泽雨露,沐浴阳光,不畏严寒、风霜、雷暴便出落得郁郁苍苍,娉娉婷婷。此时不禁想起身在高三的学子不就是那充满希望的黄山松吗?在老师的引导,父母的关心下,只要心中有理想目标的种子,顽强拼搏、坚持不懈,他们定能矗立挺拔于金榜之上!
一中餐厅上有一句名言:“精英始于顽强意志的锤炼。”爸记得高一时在给你的信中曾说过:信心释放潜能,态度决定一切,过程控制结果,方法调节效率,细节关乎成败。我觉得高三同样是这样,你也肯定认同。
相信自己是追求成功的前提,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不否认天分,但一味依赖天分者只会平庸终身。真正能够从平凡走向伟大的是把勤奋当作一种习惯的人。“大成于德,小成于智。”人的综合智力基本是持平的,人的综合素质基本是均衡的。人的天分差异更多的是后天潜能的激活的差异,科学研究认为人的记忆力才开发了10%!信心释放潜能也就是平常俗话“脑子越用越灵”。爱迪生不是也说天才是99%的血汗加1%的灵感吗?在一中没有实力是进不了15班的,别的班同学认为你们高傲,其实不然,是他们内心觉得你们学习的能力和实力超群。在高二第一学期末全市统考中全市46000多考生中达4A的只有100多人,你在其中;在暑假市调研考试中,在发挥不是最佳的情况下你在全市排名280多名(中考排名900多名),在盐中排名80名左右(中考排名300多名)。在爸心中你是优秀的,在别人眼里你是我们家的骄傲!
你在高三,我们与你同行。高三是你人生的经历,作为家长也是一个经历,说实在的,因为心中有期待、肩上有责任,爸觉得每次去一中都不苦也不累,更感到是一种幸福!一种生活在生命过程中的愉悦体验!所以,面对高三要举重若轻:紧而不慌、忙而不乱、快而不躁、苦而不累,谁的心态好,谁能稳住,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良好的心态来自于人生的整体规划。说高三重要,因为它是人生的一个节点,(但它不是人生的终点,)抓住高三可以开拓更美好的人生新境界!高三成功人生之路更加宽广!就是高三后的人生,依然要坚实走好每一步,从容迎接一个又一个的生命挑战和春天!高三尽力了,尽心了,就应当称心如意!那些上了名牌大学而被淘汰者,高三一定短视虚荣或是迫于外力,缺少人生的整体规划,那些高考失意但人生得志者,一定是志存高远、勇于展望整个生命的人。爸说这些的意思是要放眼人生看高三,跳出高中看高三,可能这样会更努力而心情更舒展。高三精彩,人生更精彩! 立足于整个生命历程去确立目标,规划人生,这样的目标是人生发展的动力,更是在新的学习阶段战胜困难,不做懦夫、不畏挫折取之不尽的动力。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有一定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但不管题目多么难、多么古怪,万变不离其宗,班主任潘老师说过:“试卷是凡人出的,我就能做。”掌握基本知识是关键,这方面你已重视了。各学科知识一定要形成体系,把知识点放在面上、网里。学会利用目录回忆快速浏览检查掌握情况。正如要让时针走得准,必须控制好秒针运行一样,做题作答一定要仔细严谨尽量不出差错,生活上也要定当有序。有时简单不等于容易。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差错发生在细节,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神七飞天主帅说成功不等于成熟,做错的题目你自然不会放过,做对的题目也要总结升华找规律辟蹊径。
在通向名牌大学的路上攀登,父母是挑夫,老师是向导。无用置疑,你幸运遇到了好老师,他们都久经沙场,会让你不走弯路捷径通达目的地,爸相信你定会珍惜:自己的复习要在老师的总起思路下规划,不宜自行其是,有不明白的地方定要及时请老师给予指点。
疑问源于思考。“勤”既在于时,更在于思。要学会“三思”: “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这样做?我还可以怎样做?”如能勤此“三思”,学习将成为轻松快乐的事。如能做到既勤于时又勤于思,并将此两勤作为终于一身的习惯,你的人生一定会无比精彩!高三苦,但不能累,更不能打无效疲劳战,一定要注意身体,保证必要的休息时间,做到精力充沛投入学习。
胜利终将属于有准备的人,成功必将属于有坚强信念的人,硕果定将属于辛勤耕耘的人!爸妈与你同行,我们一路向前,因为我们用心,20XX高考我们一定称心如意!你一定是高考大浪淘沙后闪烁光彩的金子!
祝女儿:身心健康,学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