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成人礼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妈妈对你的爱,妈妈从来没写过情书,这就当是妈妈的第一封情书吧。
宝贝:你曾经多次问我:人,有来生吗?来生,是什么样子的?妈妈不知道有没有来生,也不相有关来生的说法。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你的妈妈,把今生妈妈的遗憾弥补上,做一个让女儿更快乐、更满意的妈妈。宝贝:来生还做我的女儿,好吗?
亲爱的宝贝:十八年前,你的煽煽来迟,打破了我们平静的二人世界。记得那一天清晨,外面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我在产房里拼命地挣扎,一群刚出生的小婴儿在边上的房间里宣告着他们的到来,哇哇的哭声就像是河里的青蛙,此起彼伏。也给了妈妈带来了要急于见到你的信心。你爸爸在外面与蚊虫为伴守候了一夜。那时还在妈妈肚子中的你就很乖巧,知道心疼人,没让我们等多久,没让我们受太多的苦难。
刚出生的你,胖胖的,足足的八斤重呢。圆圆的脑袋,找不到眼睛,只有两条缝儿在眉毛下方。护士推着婴儿车来让妈妈们喂奶,不用看你小手腕上的牌牌,哪个最胖哪个就是我的宝贝女儿了。你的到来,给我们的三口之家,平添了许多趣事,也的确让我们手忙脚乱了一番。那时候,爸爸去上班,妈妈一个在家里,把你抱在怀里,左看右看不知道怎么爱才好,妈妈干过的蠢事,早已向你坦白,在这里你就饶了我,别让我再说了吧。
宝贝,我们是一家人,永远也不会分开。还记得吗?你才一岁半的时候,你在门口玩,妈妈到路边去买菜,你看不到妈妈了就到处去找,小小的你,居然一个人走了一个多小时,把个菜市场转了个遍。妈妈记得很清楚,那天94年的1月3日,天还很冷,那么小女儿找不到妈妈有多心急。找不到妈妈,但是你有信心,嘴里念叨着:妈妈不会不要我的。小小的你,就有这种信念,我们是一家人,妈妈不会不要你的。是的,妈妈不会不要你的,这么可爱的宝贝,是妈妈的心头肉啊。
在你很小的时候,就爱看书学习、听故事。还记得那本塑料的书吗,只有几页,那书不怕撕,不怕水。任凭小小的你撕来撕去。(因为小,手上没准)。有个顽皮的娃娃叫李小,每天放羊真不好玩,李小想出了坏主意。。在妈妈实在太累的时候,就闭着眼睛给你讲,讲得我口干舌燥。你小的时候,模仿能力极强,学什么像什么,妈妈好悔,没在这方面培养你,也没留下任何的影像资料。唉,你这个妈妈是不是好笨啊。还有,你在一年级的时候,一次放学回家,兴冲冲地告诉我说:老师挑上你,让你学长笛了。(那是人家糊弄小孩子的,不适合学长笛的,人家会让你选别的乐器)。当时妈妈真是难啊,乐器哪是咱们这样的家庭学得起的呀?囊中羞涩的我,真的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让你学乐器。还好,在你三年级的时候,家里条件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妈妈还是弥补了当初的遗憾。为了少犯类似的错误,以后只要是你想学的,或者是妈妈认为应该学的,我都极力支持你,尽管妈妈依然不富裕。
不富裕的妈妈尽力了,从小让你学书法、学画画、学跳舞、学长笛、学跆拳道。但这里面绝对没有强求,都是在你愿意的情况下进行的。还记得你学跳舞吗,只学了一期哦。我们不指望你成为一个什么家,只希望你有个业余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
转眼我的女儿已经长成婷婷玉立的大姑娘了,妈妈好开心。我的女儿健康、快乐是妈妈最大的心愿。
要说的话太多太多,岂是这张稿纸能容得下的。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是朋友,我们有很多知心话可以说,这也是你的同学羡慕不已的事情。记得我跟你说过吗,不管你发生了什么事,妈妈永远站陪伴着你,给你力量,妈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你失落的时候,妈妈与你分担,你高兴的时候,妈妈与你分享。就是天塌下来了,有妈妈跟你一起扛。
妈妈还要告诉你,妈妈希望你是个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人。人生的路要自己走,首先自己强大的,才有能力做自己想干的事。你现在长大成人了,自己今后要走什么样的路,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爱人,你要考虑清楚。交朋友,最重要的一点是人品要好,然后是要有才华,家庭、相貌次之。找一个爱你,比你爱他多一点的人,是妈妈的祈盼。人生的几个转折点,一定要好好把握。妈妈的意见只能是参考,听听不听完全取决于你。妈妈不能永远跟着你,再说妈妈也落伍了,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面对眼前的高考,你的努力让妈妈欣慰,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人生的这次重大考验,不管结果如何,过程是美丽的,做到无悔则已。无论如何,在妈妈眼里,你永远是最棒的,你永远是妈妈的最爱,永远是妈妈的好宝贝,永远是妈妈的骄傲。妈妈相信你,宝贝,加油!!!
给女儿的信,妈妈早就开始准备了,妈妈现在有点语无伦次,你妈那水平你是知道的。无能的妈妈经常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能给女儿更好的生活。但是,你应该看到,爸爸、妈妈是努力的,我们在一起是快乐的。我觉得这比什么都重要,我们永远在一起,下辈子还做我的女儿好吗,如果有下辈子,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