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作文
那天天气特别好,一路上,风景十分美丽。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柔和的阳光照得人身上暖洋洋。田野里,金黄的油菜花夹杂在绿油油的麦苗里,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春色画卷,田边的柳树发芽了,柔软的枝条在微风中摇曳;路旁的桃花开满枝头,令人心旷神怡。
“咦”,我惊奇地说道,“去年凹凸不平的泥泞路如今汽车跑过去怎么这样轻松?”我打开车窗,一条宽敞平坦的沥青路映入我的眼帘,“哇!”我高兴地叫着,“家乡修了一条这么好的路呀!”记得去年,路不过4米宽,地上全是乱泥细沙,晴天时就结成一个个硬邦邦的土疙瘩,踩在上面生疼,雨天路面泥泞不堪,就是穿上雨鞋,脚也会陷进泥里,不仅鞋脏,还走不快,今年修了路,交通方便了!
到了村口,下车后,我惊呆了,幺爹家往日低矮的小屋不见了,一栋气势雄伟的小洋楼耸立在那儿。只见洋楼安装着高级防盗门,铝合金玻璃窗,顶层还有露天平台呢!我怀疑我们走错了路,这时幺爹从小洋楼里走出来,见我不走进去,笑着对我说:“愣着干什么,快进去吧!”走进幺爹家,我又一次惊呆了,只见客厅里淡黄色的组柜上搁着一台29寸的彩色电视机。电视里播放着旖旎的乡村风光,伴随着婉转动听的萨克斯曲《回家》,看到光亮如镜的大理石地面,看到一满桌丰盛的饭菜,我晃若在梦中,这时幺婆把我拉到桌旁,笑眯眯地对我说:“快尝尝幺婆做的榔头蒸膳鱼,还有大龙虾……”一边说着一边替我夹菜,我面前的碗里转眼间堆满了鸡鸭鱼肉。幺爹、爸爸、叔叔们杯里斟满的红酒好似甜透心窝的蜜汁,他们浅斟慢酌,话匣子也打开了。“还是沾政策的光,我前年承包了100亩鱼塘,连续三年大丰收,赚了钱,盖了楼房……幺爹越说越有劲我不禁想起幺爹前些年住的那小屋。小屋用泥巴和石头做墙,不过两米五高,彩电冰箱等普及了的家用电器都没有。刮风下雨的日子,屋里就摆满了接雨用的盆盆罐罐,那盆盆罐罐盛满了屋顶漏的雨水,也盛满了幺爹与幺婆的忧愁。现在可好了,建了一座大房子,刮风下雨不用愁了,家不再是临时的休息处了!
幺爹还带我去他的大鱼塘钓鱼,鱼塘里的水真清啊,清得看得到塘底,鱼塘里的鱼真多呀,鲫鱼、青鱼、鲢鱼都有,它们在水里快乐地玩耍着。望着这不计其数的鱼,我想:幺爹家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它不正是发展中的家乡、发展中的祖国的缩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