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天气 晴
我们由权存良带队,走访了一组联系户村民及田间地头、村头寨尾。由于正值村民收红芪季节,部分村民不在家,我的联系户李治全是本村的村医,68岁,享受国家每月500元的补助。去年取了儿媳妇,得了孙子,享受天伦之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访和交流,热情的交谈、走访、询问,对该村群众愿望、观念、思想,对村级经济状况、发展思路、发展难题等有了一定的了解。由于512地震,该地区成为灾区,但是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慷慨援助,在住宿方面,该地区最少提前发展了20年,加之政府其他方面的惠农政策,让农民群众切实得到了益处。群众心中的爱和感激是发自内心的。我感觉到全村上下创业致富的欲望很强烈,村民长期以来以种植红芪、花椒为主,加之水源缺乏,土地贫瘠,缺少创业致富带头人,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经济发展缓慢。尤其是今年雨水太多,坡上的小麦基本绝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都在积极探索发展的新思路,努力寻求发展的好载体,并且对政府的惠农政策很感激。
虽然已进入冬季,但烈日如火。烤的人暖烘烘,不经意间太阳已开始偏西,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开始颠簸在离开李家庙村。一路上,怎样帮助群众领会精神、理清村级发展思路,解决村民实际难题、化解农户扯皮纠纷,如何促进统一思想、促进科学发展、促进增比进位、促进和谐稳定,时时在大脑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