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武陵区委对口石门县壶瓶山镇天坪村扶贫计划,5月中旬,区总工会组成4人小队,前往天坪村调查摸底、访贫问苦。我,作为其中一员有幸参加此次扶贫活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5月15日到达了石门县总工会,这里,距离我们要去的天坪村还有很长一段路程。
5月16日一早,天刚刚破晓,我们在村支书张玉校的带领下,踏上了崎岖的山路,前往结对农户家走访。要说是山路,倒也不是,那弯弯曲曲的小路,不过人的脚掌宽,生长的小草已被踩倒,倒过去的方向看过去便成了进村的山路。路两旁是一层层看不到尽头的树林,郁郁葱葱,焕发无限生机。布满荆棘的小路上,潮湿阴森、沟壑纵横、险象环生,时而毒蛇出没。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在海拔1300多米的半山腰,一阵犬吠之后,隐隐约约看到了天坪村第一家农户,从村支书张玉校口中得知,一般村民要从村里去到村外,两个小时是正常的路程。
我们走访的第一户叫张之付,男,66岁,在家务农,和妻子贺丙英育有一女。由于长期生活环境恶劣,一家人身体都很差。到他家时,屋门紧闭,显示着主人出去了,我们一行便决定等等。张之付家是黑瓦木房,别说玻璃窗,就是一根钉子都看不见,屋前打扫的很干净,整整齐齐的码着柴禾,房子有些倾斜,木头上大部分都长满了苔藓,在我们眼中,这显然是一幢危房。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我们等来了从田里匆忙回来的张之付。看到我们,他有点慌乱,但还是热情地打了招呼。他中等个头,满脸风霜,眼神透着无奈,显然是被生活所迫。从他的口中,我们知道,他家耕地12.83亩,好一点的水田仅仅只有0.83亩,旱地12亩,这在村里算占有耕地很少的。地里种了油茶和果蔬,都是供自家消费。张之付说,耕作很辛苦,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是繁忙。一年365天,只有过春节才会休息。农闲时,他得去石门壶瓶山镇上找零活做,赚些小钱,不然一年就没有收入。张之付的后院养了6头猪和15只鸡,他说这些也是供自家吃的,想要卖出去,但是没人要,所以天坪村几乎没有发展养殖业的农户。一聊便不知不觉过了午饭时间,张之付很热情,硬要宰只家养的土鸡来招待我们,被我们婉拒。
村支书张玉校告诉我们,天坪村位于石门县西北山区,是典型的高海拔高寒山区,适合发展中、小规模分散养殖业,如养殖土蜂、土鸡、山羊、牛、生猪极是适宜,但是天坪村全是山路,进出很不方便,想要产业化和规模化,无异于异想天开。再加上没有销售门路,养了也只能自己吃。又因交通不便,地域贫穷,外出务工等因素的影响,天坪村里留下来的大部分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常住人口仅有400人左右。摆脱贫困,任务艰巨。
返回的路上,我们谈起了扶贫的事情。一致认为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先修路。再采取“农村合作社”模式,成立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组织农户发展养殖业,再联系销售等,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链。激发村民发展生产热情,同时村集体统一建立电商和实体双重销售平台,弥补村民缺乏销售渠道的短板,惠及全村贫困户及其他养殖户。
扶贫计划需要十足的耐心,需要下定决心,需要排除万难,才能真正的致富。
“秀峰相对峙,一览众山小”,我站在傲立峰顶的简易村部,面对葱翠如黛的远山,不禁心中感慨万千: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有帮扶政策的普惠,有勤劳村民的自立,相信天坪村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