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有如做事,一个人一生做几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宽容一次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宽容——题记
我曾写过一篇《宽容》的小文,今天从拾此话题,是因为那时我对宽容只是一个肤浅的理解。直白的说也就是慷慨陈词一番而已,并没有从内心深处去真正理解宽容的含义,也没有要求自己时时怀有宽容的胸怀。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素质,一个人是否高尚、是否宽容,不是一件事二件事就能证明的,而是在平凡琐碎的生活中历练出来的一种气度,是融入你思想深处的一种意识。这种气度和意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求别人容易要求自己难,做一时容易做一世难。
一个人生活在凡世中,都有自己的欲望和追求。追求真理、追求理想的生活、追求刻骨铭心的爱情、追求金钱、追求名利和地位。这本无可厚非,有追求才有收获,没有追求哪有发展?但是欲望和追求要适合社会道德的规范,要利己利人,要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过分的追求难免会影响到他人的利益,助长自己的私欲。
宽容是一种气度,一种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宽容是一种从容、自信和超然。宽容朋友,宽容孩子,宽容家人,宽容同事,宽容自己。
对于个人而言,宽容无疑会给自己带来良好的人际关系,给家庭带来和睦,自己也能生活得轻松、愉快;我们都知道,人不是独立的,从小要有父母的抚养,要有学校的教育,你才能长大成人,成人后,要有供你生活的社会舞台,要有爱人和子女,同学和同事,还要有双方父母和朋友,这是你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你不够宽容的话,事事都锱铢必较,矛盾会接踵而来,使各种关系变得疏远紧张,既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对于集体而言,宽容必定会营造一种和谐的气氛,利己利人。
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大千世界,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发生,朋友之间可因小事而生嫌隙,夫妻之间可因家事而吵闹不休,同事之间可因利益而反目成仇。一个人宽容一次很容易,时时宽容却很难,同一事情宽容一次二次无所谓,而反复宽容就是纵容。所以,宽容也是要有底线的。比如夫妻之间,一方有错,另一方不要抓住不放,而是要给与适当的宽容,有错的一方也要反思自己,找到错的因素,争取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人无完人,一个人有错并不怕,怕就怕反复犯错而不知错。总是要求别人的宽容是不现实的,世上任何事物都是相辅相成的,别人宽容了你你也要宽容别人。做事既要想到自己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到别人的利益,损人利己的事做多了,谁会总宽容你?久而久之你就会成为孤家寡人的!
宽容一个人不同的错误是帮助他进步,反复宽容同一错误是加速他滑向错误的深渊。无论是夫妻、朋友、同事、还是孩子,因为你没有原则的宽容,使他看不到错误的性质,不知道深刻反思,以错为对,你可以时时宽容他,可你并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一旦走出你的视线,他就会寸步难行。古之就有“授人以渔,不要授人以鱼”的道理。那就是帮助一个人要教会他生活的方法,而不是给他果实,那样他终究会因无一技之长而饿死的。
宽容是一剂良药,但要恰到好处;宽容是一种美德,但要懂得原则;宽容是智者的惯用手法,也是愚者的求全之方,就看我们怎样处之。
一个人一生做几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宽容一次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宽容。一个人如果不能原谅别人的缺点,他的心就永远是痛苦的,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此,能原谅别人标志一个人有风度,这个人也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
与人相处,不要只想到别人曾经对自己有过伤害,而应多想想别人对你曾经有过的帮助和善行,以便“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能够记住别人善行的人,说明自己的心是宽广的,并充满了爱。常常记住别人对自己的伤害的人,只能体现自身的狭隘和刻薄。
学会宽容,意味着你不会再患得患失。
宽容,首先包括对自己的宽容。只有对自己宽容的人,才能宽容他人。人的烦恼一半来源于自己,即所谓画地为牢,作茧自缚。宽容地对待自己,就是心平气和地工作、生活。这种心境是充实自己的良好状态。真正的宽容,应该是能容人之短,又能容人之长。反之,既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又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宽容的过程也是“互补”的过程。别人有此过失,如能予以正视,并以适当的方法给予批评和帮助,便可避免大错。自己有了过失,亦不必灰心丧气,一蹶不振,同样也应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重新扬起工作和生活的风帆。
宽容,它往往折射出一个人为人处世的经验,待人的艺术,良好的涵养。学会宽容,需要自己汲取多方面的营养,需要自己时常把视线集中在完善自身的精神结构和心理素质上。宽容更是一种智慧,懂得宽容的人,堪称一个智慧的人,总使一些猜忌和误会消失于无形,由此避免许多无谓的冲突和不良的后果。
如果自己能够宽容别人,不但自己能够及时释放心里垃圾,而且别人也能够因此而宽容自己,同时与自己友好相处。假如别人伤害了自己,千万不要只会怨恨,关键是要学会宽容,并避免被别人再次伤害。心胸太狭窄,绝对是一件坏事。报复心太强烈,只能害自己。宽容别人不仅是自己的一种美德,更是让自己健康长寿的秘诀。愤怒是毒药,宽容是良药。
学会宽容能使自己保持一种恬淡、安静的心态,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整日为一些闲言碎语、磕磕碰碰的事情郁闷、恼火、生气,总是找人诉说,与对方辩解,甚至总想变本加厉地去报复,这将会贻误自己的事业,失去更多美好的东西。人要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就应豁达大度,笑对人生。有时一个微笑,一句幽默,也许就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怨恨和矛盾,填平感情的沟壑。
学会宽容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更是一个女人成熟的标志。宽容的人常常表现出勇于成担责任的作风,如果再肯检验一下自己,就可以从失败和差错中找到自己所应负的责任。当一个人心平气和的时候,才可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找出失败的原因,采取克服差错的有效措施,以便更加努力的工作,调理好家庭生活。
当然宽容也是有限度的,绝对的要因人因事、因时因地而异,对于心怀不轨、两面三刀、挑拨是非、落井下石、陷人于罪、背信弃义的小人和恶人,是不宜讲宽容的。所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既是应取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