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春光春常在,春景春季春意浓。万紫千红虽是春,白衣圣洁更浪漫。
今天,我们全院的护理天使们济济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五·一二国际护士节。作为一个每天都和护士打交道的临床医生、学科带头人,深感荣幸,能向各位天使致辞,更是荣幸之至。请允许我向你们说一声:辛苦了,天使们!并接受我真诚的祝福:节日快乐,天使们!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要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因为我的工作离不开你的协助;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因为你的协助使我越来越相信自己!
多年的临床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护理配合的重要,护士岗位的重要,护士职责的重大!不是有句话说:“医生动动嘴,护士跑断腿”,虽然有些夸张,有些偏激,有些偏颇,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护士工作的劳累与辛苦,紧张与繁忙,繁琐与无奈!
你看病人来了,是她们第一个接待,嘘寒问暖,察眼观色,量体温、数脉搏、计呼吸、测血压,将生命体征的指标提供给医生,作为诊断、治疗和抢救的依据。一边温言细语为病人和家属做入院介绍,一边一丝不苟配合医生做治疗操作,一边精心护理,一边耐心询问,病人转危为安,她们功不可没。
护理工作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个专门的学科,一门精深的学问,不只是发发药,打打针就能完成的。就以妇产科为例来说,要做好护理工作,就要了解妇女一生的生理特点,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病种(如青春期卫生、围绝经期心理、产前产后宣教、计划生育、新生儿喂养及护理指导等),制定出不同的护理措施。琐碎而繁复,平凡而伟大。但她们看着产妇一个人进院,一家人出院,又有些许成就感。
正因为护士工作的不可或缺,所以,我赞美护士!寒冷的冬季,是她们把温暖送给病人;炎热的夏天,是她们把清风送给病人;明媚的春天,是她们把关爱送给病人;丰收的秋季,是她们把希望送给病人!
她们是春日的月季,“人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她们的微笑之花开在四季。她们是秋日的菊花,“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食秋风”,她们执着的敬业精神无可厚非。
在这里,我要借用《女子世界》主编丁聪的诗句来赞美我们的天使,不过我略做了篡改,感觉更贴切:护士是花,娇娇美美,袅袅婷婷;护士是果,沉沉甸甸,厚厚实实;护士是春,温温馨馨,柔柔美美;护士是秋,高高洁洁,明明亮亮!
天使们:行行出状元,条条道路通罗马。月亮落下了,太阳会升起,只要你是一片天空,一定会升起一片灿烂,到达成功的彼岸!
最后,祝全院的护理天使们节日快乐!青春靓丽!积极向上!健康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