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能,我想化作您的微笑;笑靥绽放的刹那,我能穿过您的每一条神经,直通到那颗真实而温暖的赤子之心——一颗凝聚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之精神的爱国之心;一颗沉淀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品质的责任之心;一颗饱含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情怀的大爱大义之心……
是的,我想化作您的微笑,以皱纹勾勒的动人线条,感受一国总理用岁月编织的艺术品所传达的深沉与美好。
我想化作您的微笑,像一团烈火燃烧在茫茫雪野,让寒冷中的人们感到温暖;似一首雄歌回荡在蜀川大地,让悲伤中的人们看到希望。有人说,在华夏大地上,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您的微笑鼓舞着人民同灾难斗争。或许称您为英雄并不合适,但我知道,您的伟大丝毫不比英雄吉尔伽美什逊色。您没有高大的身躯,没有强大的外在力量,但您有独一无二的微笑。我想化作这微笑,触摸它传达的种种——同情与安慰,信任与鼓励……每一份感情都是真实的流露,承载着无尽的精神力量。
我想化作您的微笑,感受一位政治人物的翩翩风度。记得有人问您为什么不解决百分之百农民的生活问题时,您微笑着说:“我钱不够。”毫不做作的回答,幽默中方显真实,平和中道明责任,那微笑仿佛是一剂催化剂,让原本应当剧烈繁琐的化学反应变得平静而单纯。还记得那次记者招待会快结束时已近中午,您微笑着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说:“如果大家不饿的话,还可以再问一个问题。”巧妙的一句话,顷刻间给气氛肃穆的会场增添了几分轻松,使得交流更加亲切而真实。
我想化作您的微笑,当您微笑着,在网上同几十万网民亲切交流的时候,让我感受一位老者的和蔼、慈祥。我想化作您的微笑,当您微笑着,昂首注视鸟巢里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时,让我感受您发自内心的自豪……
有人说您的名字很特别,“温暖了整个国家”,但我想,温暖了华夏、温暖了国人的,更是您那永远绽放的微笑。它是一扇窗,窗里总理,窗外人民,您却总是敞开着它,忧愁人民的忧愁,幸福人民的幸福。它是一扇窗,一扇没有任何凭栏的窗。
我想化作您的微笑,化作您的心灵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