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多种多样,是我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2008年起,国家法定节假日中,新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
主要传统节日
(一)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也称农历新年,节日欢庆时间最长,礼俗最为隆重繁琐,也最为中国人重视。春节从农历二十五开始,至元宵节前结束。举国上下,普天同庆,尤其是大年三十、初一,几乎所有行业的人都要放假与家人团聚,共庆新年。
除夕即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相传以前有名为年的怪物每到初一大早即来吃人,因此人们有守岁的习惯,一夜不睡,边看边吃边玩,一家团聚,其乐融融。年夜饭对一家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
(二)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传说东方朔帮一宫女回家团聚,向皇帝谎称火神爷要在正月十五放火烧长安,他要求汉帝用汤圆(后称元宵)祭火神爷,百姓家家做汤圆,挂红灯,使长安城灯火通明,并令所有的人上街观灯,以给上天以混乱嘈杂的假象,宫女因此也被放出和家人团聚观灯。
元宵一般是正月十三试灯,正月十八落灯,除灯会外,还有舞龙,舞狮等。舞狮,传说以前有猛兽常下山侵害牲畜、人和庄稼,一位酋长夜梦一人说:“狮子是百兽之王啊!”他醒后,让人假扮狮子埋伏于路边,一有猛兽侵扰,群狮狂舞,吓得猛兽四散奔逃,从此,人们把舞狮作为一个习俗固定下来了。
(三)清明节
冬至后106天是清明节,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寒食节不动烟火,源于晋文公为纪念烧死绵山的介子推而定的节日,以示祭奠。由于这两个节日相差一天,因此,后来两个节日就合并在一起了。清明,古称三月节。清明节最重要的习俗是扫墓和踏青。
(四)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重午等。这一天,家家户户挂钟馗像、艾叶、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佩香囊。
端午源于屈原。相传屈原投江后,人们怕鱼儿吃他的尸体,争相坐龙舟到江心洒下用竹叶包米的粽子,后即成风俗,每年此时世界各地的华人都要赛龙舟以示风俗。
(五)七夕节
又叫乞巧节。乞巧即向织女乞智巧,也能像织女一样织无缝天衣,心灵手巧,一般为妇女摆瓜果于月下,如果有蜘蛛等小虫落上,即织女赐“巧”,一家人皆大欢喜。七夕因为妇女乞巧,又称“女儿节”。
(六)中秋节
中国自古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习惯,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即为祭月,于是取八月十五月圆之时,人们静心体味中秋的欢乐。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又称敬老节。
中秋节最着名的神话就是嫦娥奔月了。嫦娥偷吃灵药,背着后羿上天,定居月亮。从此,后羿思念嫦娥,便摆祭品祭奠。又说上有广寒宫,有桂花树,吴刚伐树,玉兔捣药,而蟾蜍为嫦娥被罚所变。
素材点拨】
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那亘古而悠长的历史人文,也许涌动着无数鲜活的灵魂,唱着一曲曲动人的歌谣,继承并发扬它们,会坚实我们的精神底蕴,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使我们心境澄明,思维飞扬,精神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