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如果没有了宽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闹得不可开交,甚至会引发战争。读了这本书,我学会了宽容,不会因为别人的一个小小的失误而生气,我的朋友也渐渐多了起来。 读一读《柳林风声》吧,它会让你受益良多的。也许,你读了这本书,就明白了什么是宽容;也许,你读了这本书,就会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人。
朱熹曾说:“让者,礼之始也。”“孔融让梨”的事例我们早就听说,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把大梨子让给哥哥和大人吃,而自己年纪小,就吃小梨子。这让我们学会了孔融那种谦让的品质。
我们当今社会,也宣传文明礼仪,但要做到人人文明,还得从我做起。
现在新加坡等国家公共场所使用的“禁止随地吐痰”、“禁止随地扔垃圾”等标识都是用中文书写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据当地人反映,这是因为在公共场所地上的一些口香糖、痰迹、垃圾杂物等大多都是中国游客在游玩时不注意小节、不讲卫生造成的,所以,这些标识都使用中文书写。作为一个中国人,难道不为自己的行为羞耻吗?
在德国的街道旁通常设有2个形状相同的公用电话亭,分别标注着“女士专用电话亭”和“男士专用电话亭”。一次打电话的人都为男士,只见男士专用电话亭旁有序地站着一排男士,却没有一个男士到女士专用电话亭去打电话。也许,我们会认为这些男士太傻,但这就是德国人的文明素质。
而我们常常遇到的一些事情反差太大。如公共汽车上并不拥挤,但仍然有些不自觉的乘客会把车上的“残疾人专座”、“孕妇儿童专座”等座位抢占一空。愿这种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越来越少。
有人曾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所以,文明还要从我做起,文明就是素质的前沿,谁拥有了文明,谁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