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何人堪当文化重任议论文
人们无法相信这一天——2009年7月11日。当人们以轻松的心情计划着这个周末将如何度过时,上天却在周末初现之际,给七月燥热的天空涂上了挥之不去的阴霾。
国学大师季羡林老人,对祖国的热爱,带着对学术的执着,对亲友的眷恋,匆匆地走了,带着一丝慈祥的微笑走向了那神秘的天国。
当后学以不同的方式寄托对这位学坛前辈的爱思时,当人们纷纷向这位学界老者献上肃穆的菊花、挽联时,可曾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季羡林老人是集文学、哲学、佛学等诸门学术于一身,且精通梵文、吐火文、巴哈文等12国语言,学贯中西的学术巨擘,曾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做出过不朽的贡献。而今,斯人已逝,其学术、遗志何人继承?我国在季老所涉及到的学术领域的继承、发展重任尤待何人承担?我想,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这不仅是摆在各位学界人士面前的问题,而且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延续、发展及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如何延续的问题,是每一位有文化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看看如今的大学校园吧!除仅有的钱文忠、王立群等几位教授之外,部分教授在做什么?评职称,仅仅为增加囊中的几文衣食之资,大搞社会的关系网,更有甚者不惜欺世盗名,抄袭他人学术成果,无益学风,有辱师德。而那些所谓的天之骄子——大学生在做什么?重烟酒,轻研究;重时尚,轻风尚;重学历,轻学术;重恋友,轻文友。观后,岂不令人瞠目结舌,啼笑皆非?更有好学者,出现了两类人士,一类是为享受主义者。这类人士仅为毕业后丰厚的待遇,搏击数载,待金榜提名,衣锦还乡后便不思进取,碌碌无为,贪图安逸。若问其由,则答曰:我已经拼搏了数十年了,为什么?还不是为了锦衣玉食,人前显贵,这是我的自由,你管得着吗?另一类是唯学术主义者。这类人士,未认清缘何而学习,缘何而学术。他们仅仅局限于书本的知识,仅知晓泰晤士河在伦敦,塞纳河在巴黎,清朝建立于1644年。若问其缘何而学,学之何用,如何用之,这些学子们有的满目茫然,有的很自然地回答:背答案,备考试。若问缘何考试?他们或者无语可答,或者理直气壮地答道:“老师没教这些,考试不考这些,这个答案既无法作简答题,又非论述题所需,更无关得分,所以我没必要知道”。听听这些本不应出自这些天之骄子的话语,看看这些所谓的教授们的面孔,这一幕幕何以不令我们可笑?何以不令我们可叹?何以不令我们可悲?想想季老笑貌宛在,尸骨未寒,其学术却鲜有人继承,中华民族文化鲜有人发展,民族复兴鲜有天之骄子问津,又何以不令人堪忧?
一番担忧、思考后,我们必然会想到造成此果之因。我想,造成此果之因有三个方面:即:社会、学校、学生。
社会原因是造成此果的主要原因。纵览当今社会,物欲思想泛滥,轻浮、躁动,盲目追求个性,张扬自我思想日益滋生,加之一切事业商业化、一切价值以金钱衡量的社会现状,及人极端化追求的物质文化需求,使人们被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原本正常的利润获取带来的极端利润获取的假象所迷惑,从而产生了急功近利的思想。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人们往往忽视思想,重视形式;轻视过程,看重结果;摒弃付出,急望收获;不屑实际,崇尚名利。如此,将包括传学术在内的一切意识领域的、为全人类所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功利化、商业化,进而造成了学子求学不知所为,教师治学迷失其本,以致形成了上述的抄袭学术、为考试而学习等不良现象。
学校原因之根本在于大多数高校存在的一种恶性循环的现象,我姑且将其称为“三重、三轻”,即:重校园硬环境建设,轻文化软环境建设;重学术思想传播,轻文化思想影响;重学校既得经济利益,轻学校长远社会价值。造成此现象之因除急功近利思想外,还要归结于两个原因:其一为日益激烈且趋于变态的升学率之战。其二为持续升温而几乎不择手段的学术实力之战。前者多存在于中等学校,后者多存在于高校。
学生原因基于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由于不谙世事的原因,他们心中的良莠、是非、曲直、美丑等观念尚未完全正确确立,对一些社会现象未能准确分析,正确把握,加之社会的误导,学校相关教育的疏松,家庭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忽视及某些无益的影响,极易使学生在当前的多元文化社会迷失方向,以致使他们以丑为美,以非为是。
这些都是于对优良文化的传承、发展所需的思想相悖的,这些不良思想不仅违背了文化良知,更为可怕的是,他们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如季老等老一辈文化先驱为我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及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很容易使青年一代在摩登文化的迷惑下数典忘祖,言必成希腊,最终误入歧途,使中华传统文化在这一代或今后若干代年轻人中断带,终成千古之憾。
面对如此严重的问题,高校的莘莘学子啊,你们不要一味迷恋享乐,贪图无谓的爱情带来的刺激了,担负起青年人应担的重任,将这笔文化遗产继续传承下去吧!那些所谓的教授啊,你们片面追求生活的安逸,功名的建立,不惜一切手段——粗造学术、盗取成果,欺世盗名,这些已经玷污了师德二字,扭曲了学风方向。该悔改了,如不悔改,必将殃及后人啊!还有社会的那些所谓前卫文化的炮制者,你们看到了吗?当今青年人必将在你们手中走向歧途,一个民族的未来,必将在你们所谓的前卫文化中迷失方向,你们虽然赢得了暂时的金钱、明星、巨星等地位,然而你们可曾想过,这些金钱无非是一夜昙花,即开即败,这些是地位终归是无根之草,随着人们理性思想的不断提升,这些地位亦会付诸东流,到那时,不要说你们是明星、巨星,恐怕你们将成为文化的罪人,受千古唾弃!觉醒吧,睡在高校的学子和少数所谓的教授们,接受老先生交予的文化传承嘱托,担起老先生遗留的重任吧,不要等我们的优秀文化面临失传时,再四处追寻,何人堪当文化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