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轩在那一家奶茶店分别,已经是半年前的事情了。
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带着我出席一个朋友的聚会,席间,父亲的同乡李伯伯将轩拉到身边,满含笑意地说:“好了,以后这两个孩子就是同学了。”
见第一面时,觉得那孩子很固执,一直低着头站在李伯伯身边,倔强地不肯看我一眼。
当时的我也很害羞,同样也很倔,不肯看他一眼。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根本不爱搭理那孩子,都是六七岁的年级,天真烂漫却又固执,记得和轩第一次说话,还是二年级的时候。
那天,我和轩因为未完成值日被老师罚站,那老师的凶是出了名的,我和他站在教室外面,我在走廊上眺望,而他,则紧抿嘴唇,靠在墙上。
不知是谁先说了第一句话,便逐渐开始交谈,说说心中的不满。
回到教室,那小子就没再跟我说话,我在心里对他翻个白眼,心想,这倔小子!
从那天之后,我和他的友谊开始增长,一起值日,放学之后,有时会一起走一段路,聊几句话,再回各自的家。
那段细水长流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也会有些许怀念。
二年级时,轩受了我影响,开始跟我一起学琴。当时我要考八级,正规琴课完后还要留两个小时补乐理。
每个周日,我都会跟轩一起,坐地铁,倒车去学琴,下午四点的课,我和他不到三点就出发,大概三点十五到琴房,钢琴老师对我们很好,每次她都会让我们旁听,不时还让师兄给我们做个示范。
一般都是我先上课,从四点到五点,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就在旁边听,边听边点头,老师觉得这小子特别可爱,对他这种“旁听”的行为特别包庇。
他上完课一般都六点多了,因为我七点多还要上乐理课,于是,这段时间我就跟他去北京路玩玩,吃点东西,跟他说说那些难懂的音乐理论,发发牢骚,就接着回去上课。
那两年,每个周日都是这么过的,很充实,也很愉快。
到了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说要像这两年一样,我们步伐一致地长大。
我说,好啊。
离小升初还有两年,当时跟轩、?、然约定,毕业一起去考二中。
轩在我们五个约定那天,问我:“这个约定,会成真吧?”
我说会的会的,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会成真的。
夜幕中,轩眼若星辰。
从此以后,我们五个无休止地进入了对手状态,不断地比拼考试成绩,记得,当时我的成绩一直比他们几个好,因此我没少被他们几个拉着传授经验。
考试报名那天,我们五个却默契地没说报考哪里,也没提起那个约定。
考试当天,我给轩发短信,向他道歉说我不能去二中了,他只是平平淡淡地说了声,没事。
我想他一定很失望。
就这样,我来了广雅,昕去了四中,然去了天河省实,而轩和?,考二中失败,回到了民航中学。
暑假,我和轩出来,说起这六年。
六年前,稚嫩却倔强的我们暗暗赌气;六年后,长大的我们选择了分别。
两年前,我们许下要一起长大的诺言;两年后,才发现,曾经的诺言,在现实面前是那么不堪一击。
当年的我们,幼稚地以为分别离我们那么遥远;在理智的我们,面临分别,选择了放弃。
轩说,你知道吗,成长是经历过分别的洗礼后蜕变而成的;
轩说,六年了,我们的友情始终如一,我们是朋友,是知己,是彼此心里最牢固的依靠。
我明白。
开学前一天,奶茶店里,六年来最后一次见到轩。
他对我微笑着,我也对他微笑着,可眼里蓄满了泪。我想,六年的我,在友情与梦想中我会选择友情;但六年后的我,在友情与梦想中,毅然选择了梦想,岁月悠悠,我和轩变得成熟;未来时光,我们的友谊将会蔓延;碎碎流光,我们将会相伴走过。
是的,在经历选择与分别后,我成长了。
那天在街道上,我和他看到了烟火。
轩,你知道吗,漫天的星星亮了,也抵不上你的光芒;最美的烟火绽放了,却抵不上你一个淡淡的微笑。
未来,很长很长,但经历过无数次蜕变的我们,终究会化茧成蝶。
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就这样,和轩的故事结束了。
成长,是个抽象的概念,但轩,还有我,都在这六年中蜕变成为了一个理智的人。
未来,也许有很多坎坷等着我们走过,但,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在风雨、分别中一次次成长,才是我要的结果。
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未来,请别忘记。
别忘记当年青涩的我们是如何成长。
最后,谨将此文,写给轩、?、昕、然、梦、骁,以及所有和我并肩战斗过的人们。
希望你们,和我一样,在风雨、别离中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