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种方法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冲突,可以息事宁人,采用这种方法的弊端就是主张了校园暴力,欺负你的人还会在去欺负别人,而且会愈演愈烈。
第二种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很快的让你出了一口“恶气”,弊端就是你一定会受到校规校纪的严厉处分,而且有可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最严重的是《刑法》故意伤害罪有关规定,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轻一点的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的处罚。第四十三条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
(二)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六十周岁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殴打、伤害他人或者一次殴打、伤害多人的。
不但如此,用武力解决问题还有一项结果是要承担被害人巨额的医药费。所以大家在做事之前一定要冷静的理性的考虑后果,不要盲目从事。
第三种方法要与对方进行面对面的冲突,但是可以有效的打击校园暴力,使这种不良的社会现象不至于扩大。应该说它是我们讨论的这三种方法中成本最底,效果最好的一种。
不过要说对付校园暴力最好的方法还是将情况报告学校或直接报警。当然,这需要学校对这个问题有足够的重视,能采取有效的方法解决。这在从前学校还做的很不够,不过现在校园暴力已经引起了学校和社会的重视,所以我说当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时要及时的报告给学校或报警,让学校和警察来解决。千万不要“私了”。
四、结尾
我们中国古代的先贤们把勇气分为君子之勇和匹夫之勇,何谓君子之勇呢?“泰山蹦于前而色不变,糜鹿兴于左而目不瞬,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就是先人们所说的君子之勇,当然我做的也不够,与君共勉吧。那么何谓匹夫之勇呢?“路见不平,拔刀相向,一语不和,拳脚相加。”这就是匹夫之勇,我希望大家都能作到君子之勇,无为匹夫之勇。好了今天的班会就开到这,刚才的电视剧视频还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诚心,那我们下一次班会就以诚心为主题,希望大家回去认真准备,好了,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