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看完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全程多处泪点,真的非常“感动”,大年初六的夜晚,没想到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张定宇”,他的名字与事迹在去年就传遍了大江南北,全中国人没有不知道的,武汉疫情期间,作为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当他得知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当机立断组建隔离病区,然后采集病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去检验,为实验室确认赢得了时间。记得去年他接受过不止一次的记者采访,多家新闻媒体也报道了他的事迹,看到他那么玩命的工作,人们真不知道他是一位渐冻症患者,而且当时他家人也已经感染上了新冠肺炎,所以当这些真相被曝光出来之后,人们除了震撼就是冲他伸大拇指。
“张定宇”是第一位出现在颁奖典礼上的202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然后依次是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消防员“陈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张桂梅”、为癌症患者家属开辟“爱心厨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抗美援朝一等功臣“王海”、抗疫期间的武汉快递员“汪勇”、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的时代楷模“毛相林”、以及英雄的“国测一大队”;这些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有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但他们的故事我多少都知道一些,而当颁奖盛典挨着个介绍他们的时候,我的内心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崇拜’,名至实归,他们每个人都是闪闪发光的感动中国人物。
比如“张桂梅”老师,其实她的故事我多年前就知道的,因为有媒体报道过,那时候她正在集资建校,风尘仆仆,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女强人。再后来学校建起来之后,大山里少有人家将自己的女儿送来上学,她就走进村村寨寨去宣传,说服思想落后的村民家长们将他们的女儿送进学校念书(因为这个学校是女子学校)。这么多年来,她不但将社会捐给的钱以及自己的工资大部分都用在了学生身上,而且还发生了一件更加让人嗔木结舌的事情。
因“张桂梅”身上带有不少病,但工作太忙、压力太大她只坚持吃药而不去就医,有一次她连累带病晕倒了,被送进了医院,她以为她不行了,苏醒之后对医生说:“能不能先把我的丧葬费支出来,我想看着这笔钱用在孩子身上......”。
这个故事是我从颁奖盛典上“张桂梅”的事迹报道中看到的,当听到她躺在病床上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我只是觉得仅仅用“感动”两个字难以形容当时心里的感受,因为“张桂梅”老师这不是在办校授课,而是在用自己的生命硬生生扛起了大山里孩子们的前途和希望。
“张桂梅”老师现在身上有很多病,她每天都要吃大把的药。在颁奖盛典的直播中出现这么一幕,她的双手贴满了胶布,白岩松问她这是为何,她说‘止痛,不贴的话手指就张不开’;而当她要从椅子上站起来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因为不能用手直接扶椅子(因为疼吗),她居然一下没站起来,白岩松赶紧过去把她从椅子上搀了起来。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浑身带着病痛,却依然坚持在大山里为孩子们无我地奉献着她的一切。
“感动中国2020”给张桂梅的颁奖词是这样的:“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颁奖盛典的最后,本来十位感动中国人物都介绍完了,但又出现了“感动中国2020年度特别致敬抗疫英雄”章节,节目剪接了去年抗疫时期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战役情的诸多画面,医生、护士,军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员以及各行各业人物、还有平民百姓;那一帧帧、一幕幕,又将我的思绪带入到了去年的武汉抗疫时段。
“感动中国”,我们不光为年度人物所感动,也被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所感动,这里边有你、有他、也有我!2020年我们不会忘记,而新的一年,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