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节是我们中国民族的传统节日。它和春节,清明节,中秋节被称为四大传统节日,我很喜欢端午节。
端午节定于农历初五,各地的习俗不一。在南方,主要有赛龙舟,包粽子的传统习俗。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包粽子。
包粽子真是太有趣了。首先,先拿起来两片大大的粽叶,将两片粽叶卷成漏斗的形状,尽量卷紧;接着,放入糯米,加入食料;然后将余下的粽叶盖在漏斗的大口上,再用剩下的粽叶把粽子裹紧,最后用粽条绑紧。粽子就包好了。相传包粽子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这让我想起了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端午节还有龙舟比赛,枪声一响,击鼓手就开始敲鼓,划船手很有节奏的跟着喊起来:“咚!咚!咚咚咚!”每只龙舟都像一只离弦的箭,一个劲儿向前冲,真是:“雨水,汗水,水水相融!”
初夏的美好,飘香的粽子,美丽的龙舟,构成了端午节。这个端午节,我过得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