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行乐。在电影里用拉丁语说叫carpe diem。
这是整部电影的主题。它告诉我,要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去努力,因为只有如此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别人会以一个长者的身份来告诉你,你要争取什么。你要好好读书,你要拿奖状,你要考一所好的大学,你要读研读博,你要考公务员,你要努力赚钱,你要在合适的时候找一个合适的人结婚生子,然后你要更加努力赚钱去养儿育女,光耀门楣。这就是别人告诉你的,你的人生。可是你的人生为什么要让别人来告诉你怎么走呢?那怕这个别人是你的父母,你的老师,或者那些已然成为尘土却依然高高在上的永远正确的伟人们!他们都不是你。他们会说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要多,并以此认定你的想法不值一提,too young &sometimes naive。他们会跟你说他们的压力有多大,他们曾没有的条件你都拥有了,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好好努力。于是沟通断绝了,代沟产生了,我们开始把想法埋在心里,按照光荣正确的道路一直走下去,并把头低下。我不想问“这样真的好吗”,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答案。然而世间最荒谬而可怕的事情之一就是:有些事我们知道是错的,我们却无力改变。无力!我们似乎不能一个人去反抗,社会如此环境如此。团结就是力量嘛,历史告诉我们总有一个英雄会带领我们去改变,而我不是,你也不是,于是我们只好等待,咬牙切齿地等待,等待着有一位英明神武的人来改变这个万恶的社会,解放我们困在笼子里的思想。这真的狗血又狗屎啊。然而个人的力量真的是狗屎吗。个人是不是永远不能抗衡一个强有力的社会?我们需要第一步。别把权威想的太强大,只要你踏出去那一步,希望自然到来。突然想到一个比喻,当然大家看看就好。我们在爬行,身上则背负着父母老师等所谓权威。我们一起走漫漫人生路,路上会有很多岔路,每一条路都有许多不同的风景,但总有一条路看上去要平坦,也有许多前人留下的脚印。然后每到一个岔路口,骑在我们身上的人,便会告诉我们该爬哪条路。最初,我们有说想爬别的路,然后“啪啪”,他们给了我们两巴掌,于是我们开始缄默。我们开始按照他们的指令走着同一条道路。偶尔,只是偶尔,我们会用渴望的眼光看着旁边那条有荆棘或是鲜花或是泥泞的路,以及用艳羡的眼光看着旁边偶尔出现的昂首挺胸自己一人直立行走的同类。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此比喻不针对所有人,也别看我,我正爬着呢。把那些谆谆教导和沉甸甸的责任抛诸脑后吧,别把所有的东西都扛身上,别把自己想的跟个超人似的,好好站起来走你的路。
庄子钓于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愿以境内累矣!”
庄子持竿不顾,曰:“吾闻楚有神龟,死已三千岁矣。王以巾笥而藏之庙堂之上。此龟者,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
二大夫曰:“宁生而曳尾涂中。”庄子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
希望有人看了我的推荐去看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