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所讲述的故事真的很感人,充满着很多感动的情节,会改变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不论处在怎样的困境中都不要对生活失去希望,因为生活有很大一部分选择权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我们完全可以像这部电影中的主人公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当下的不如意的生活。
“我一直都爱着我的妈妈,无论何时何地,我一直都爱着她,尽管有的时候连她自己都忘记了,但是我一直都爱着她,自始至终,对,自始至终。”
“你曾经睡在街上,流浪,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可怜?”“我为什么要觉得可怜,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甚至要感谢它,它让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往前走。我没有退路,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向前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
“我不会累垮,我会挺过来。”
父母吸毒、8岁开始乞讨、15岁母亲死于艾滋病、父亲进入收容所、17岁开始用2年的时光学完高中4年课程,获得1996年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进入哈佛学习,一个真实、努力女孩的人生经历、一段自强不息昂扬奋斗的生命历程。ThroaBirch演绎了一个女孩子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努力奋进的真实故事。
ThroaBirch饰演的Liz出生在纽约的贫民窟,她的邻居靠捡破烂和偷盗为生。她曾经有过一个美好的童年,总是会想起和妈妈在金色的秋天里玩耍,从草坡上快乐的滑下……这些美好的记忆使她无论生活有多糟糕,都不感到失望忿恚的原因。
我想,不管时间过去多久,Liz都会被我记起:那是一种不开明,不明确,却表达一种内敛的表情、不崩溃的尊严和不狼狈的痛楚。为了饰演 Liz,Throa曾和真实的Liz呆过两个星期来熟悉Liz。我要说的是,Liz并不是在告诉我无论处境如何艰难都要振作,绝对不是告诫或教训你要锲而不舍。这样说有些奇怪,但Liz不断努力的目的只是像她说的那样她已经很糟了,生活对她来说已无退路,那么她就要看看生活到底还会有多糟。这点也正是影片的价值之一,它不是简单对你进行励志说教——事实上影片确实意非如此。生活在NewYorkCity的Liz在最末落时做过乞丐,在垃圾箱里捡拾过食物。她并不在乎,不管她将来会如何的富有美丽,也不管过去怎样的穷困潦倒,她始终是那副表情,看起来她已习惯任何的变故。T记得影片里Liz母亲吸毒死去那一天,只有棺木,连简单的葬礼仪式都没有。棺木就要被下葬,她跳上了棺木,静静躺在上边。自己的母亲下场如此惨。她的脸上没有痛苦,也无撕心裂肺的哭喊。更不是神情木然,茫然无措。她只是坐在那儿,略带不满意和失落。但是我们知道,安慰大多数时候捉襟见肘,她很坚强,并不试着憎恨埋怨。要活下去。Liz最后走在哈佛的路上时,她依然是一幅内敛的表情——不崩溃的尊严和不狼狈的痛楚。
只有在天空最黑暗时,我们抬头才能看到天上的星星。Liz是个坚强的人,她从没有迷失过自我,即使她生活在母亲去世,父亲吸毒,无依无靠流浪街头等糟糕得无法再糟糕的环境里,她依然在求生。她记住的只是爱,或者说出了爱以外,她并不在乎别的什么。是的,她从不在乎得太多,所以无论现实怎样悲惨她总是很健康真挚。我们看不出她有任何软弱,从她的口吻听得出她一直是相当冷静地看待自己的生活,不带一点感情色彩。坚毅成熟的Liz在纽约的街头,嗯……旅行。
影片只是要告诉观众不要抱怨或想太多,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我应该像Liz一样,无论怎样,冷静坚毅。也许我可以不再在世俗中湮没,试着不涉足世俗的事情,什么辣妹演唱团,什么小资加晦涩加哈根达斯冰激凌……我要摆好姿势进行深邃的沉思,作出存在的诠释。好的生活总是在别处,我要准备好体验我自己的生活,寻找我的奇迹。
“我们都必须向前走,这是唯一的路。谁都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你努力去做,总会改变一些什么。”
“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就算你消失了,地球仍然转动。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更强些。”
这是女主角Liz站在哈佛大学的校园里,仰望着高高的学府楼由衷的感慨。她的童年是有夹杂着肮脏黑色的灰暗构成,父母都吸毒,对于她和姐姐永远视而不见。她在这样的混乱境遇中成长起来,在她最终找到戴维老师之前她流浪过、偷窃过、经历了被爷爷憎恨的无家可归、感受了妈妈的死去……然后她终于醒悟她在这个世上唯一的维系也离开了,所以她开始想要摆脱自己的命运,她想要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对于我们这些真正的正常、平凡的人来说,她最终的结局何止是得到了正常生活,简直就是一个大欢喜。的确,一粒尘埃在追逐一场不过是正常人生的过程中,本身所释放的光彩已经足够照亮她的整个人生。
其实Liz波折人生的原罪无法归咎到任何一个人身上,Liz没有遇上恶人,她的悲惨只是因为一个不能改变的社会底层的位置。如果我们站在Liz现今一切安好的角度来回顾过去,那些和她生命有过交集的人都在她原先的贫民窟儿童身份上,帮助重新塑造一个有尊严、有梦想、有未来的完整的人,这些帮助者甚至包括她糟糕的父母。
Liz是没有退路的,她自己也说过:我已经无路可走了,所以我只能向前看。她说:我希望能和别人平起平坐,而不是低人一等。我希望能去哈佛,接受良好教育,读遍所有好书。最后她说:我必须成功,别无选择。
然后她做到了。我会永远记得当她站在哈佛大学里说过的那段话:我不得不背负我的过去,但是我记得所有我认识的人,所有我做过的事情,所有难过的往事。我忘记所有微小的事情,但是仍然很难单独承受。这就是为什么我告诉你我的故事,现在我能让它燃烧、平息,然后我就可以向前走了。
这是一部被定义为励志大片的经典电影,甚至有大批的网友都发言说常常会靠这个来激励自己。我想,这不止是因为女主人公最后实现的是进入顶级大学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因为她从一粒尘埃到终于有了自己的色彩这个过程激起了所有平凡人的共鸣。我们是这个浩大世界中每一个平凡的微粒,更多的人来自没有权势没有金钱的平凡家庭,但是梦想是件公平的物,是每个人都可以怀有的物。Liz成长的环境已经不能用糟糕来概括,甚至可以说是绝境,但因为梦想的公平性,这便是她唯一拥有的东西,也是仅凭着这唯一的梦想,她成功了。如此看来,我们除了梦想所拥有的一切和Liz相比来说都是附加值,所以我们更没有逃避现实、萎靡颓唐的理由。
这是一个和我们同时代的传奇故事。电影的最后有一行字:Liz2003年从哈佛大学转到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电影专业。这是电影的结束,旧故事的完结,也是Liz生活新的开始。我想,影片结束了,但是影片带来的信念也将是同样一个新的开始。
这是一部好电影,值得我们在意志消沉,颓唐迷惘时观看,来敲打我们的心灵。我们的现况比Liz好的多,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具备看清和蔑视生活中一切羁绊的力量,所以,终日郁闷苦恼。是时候拿一把剪刀剪掉我们的脆弱,骄傲,懒惰了,努力变得坚韧,简单,视死如归。我们也可以成为莉兹,只要我们用心去落实我们每一个任务,目标,一个接着一个,在平实甚或些许痛苦中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我们必将是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