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学校来召开家长会,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一、召开家长会的目的
各位家长,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在渐渐地长大,一转眼,他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小学六年级,是学生在小学学习生活中最后一个阶段,是学生终生学习的一个中转站,对学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小学六年级,也是小学与初中的接轨点,学生素质的高低,成绩的好坏,即将面临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受到一个新的挑战、新的评价。我们应该认识到,六年级是小学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我们请来各位家长,目的就是为了针对本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学习等方面特点,加强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家长能够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与成材。总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因此我相信,我们今天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刚才学校领导已经比较全面地对大家进行了介绍,也提出了总的要求,我就不再重复了。现在我想和各位家长共同探讨如何使我们六(3)班49位同学在小学阶段的最后时间里,既能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发展,又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顺利地升入理想的中学。
二、分析期中考试情况
期中考试刚过,我相信各位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成绩已有所了解。家长手里都有一张期中考试成绩汇总表,大家可以看一下。考的比较好的同学有章倩,肖震东,叶莲,史渠斌,胡善美,朱晨艳,冯宇,朱静,唐玲月,张瑜,钱泽,鲍苏阳,这些同学平时学习都比较自觉主动,上进心强,特别是家长都非常重视,学生取得的成绩与家长的积极督促是分不开的。进步比较大的学生有肖震东,朱静,周烨,梁燕,英语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有一些平时表现不错,成绩也不错的同学这次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比如章倩,唐玲月,鲍苏阳,史渠斌等同学的语文就没有考到应该考到的90分以上,平时这些同学单元测试基本上都是90分往上,为什么这次期中考试却在90分边上打转就是上不了90
分呢?我想除了试卷上有部分课外知识较难之外,那就是对自己估计过高,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的缘故,正所谓“骄兵必败”,希望各位家长针对这些情况对学生加强教育与引导,平时让其每天回家看课外书的要求一定也要监督到位,主动积极地与任课老师联系,及时了解子女在校表现。
语文成绩,比较差的是任亮只有68分,程玉莹64分,雷超64分。数学:潘琪65,夏雷明61,程玉莹62分,郑德55,雷超36分。英语:曹线群65,李军60,杨红亮64,郑德54,雷超52分。
小升初的毕业考试是看你三门功课的总分,无论是想考省溧中还是考戴埠初中的重点班,三门功课必须均衡发展,绝对出现偏科现象,话又说回来,无论考得好与坏,一切都成为过去,而且一次成绩并不能代表全部和永远。考得好的同学要继续努力,考得不好的同学,请家长也不要着急。关键是我们要共同来对这次考试做出总结,找出不足和失败的原因,确定下一步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只要他们能从中吸取教训,在剩下的一个多月里改进学习方式,脚踏实地地完成学习任务,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教师家长如何应对:
我们常常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于是很多家长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师身上,认为孩子只听老师的不听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赞同这个看法,诚然,一个人的成长和知识积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师,看他更不能离开家庭,因为家是人们最初的生活环境,父母也是孩子最初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围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经验告诉我们,优秀孩子和优秀的人才背后,总能找到温馨和谐家庭的影子;同样,一个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以从其家庭中找到充满冲突和矛盾的因素。为此,我们的学校教育呼吁家长更多的支持和参与。我想,只有学校和家庭都重视了,抓紧了,方向一致了,目标统一了,才能促使学生的成绩不断提高。有鉴于此,特向家长同志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1、多关心子女的学习。同子女多一些交流、沟通,而不是一味的打骂、威胁。要让孩子感到你们的关心是发自内心的,你们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对他们是理解尊重的。
2、多关心子女的生活。对学生不光是管管吃饱穿暖,还应关心他们的课余活动是否健康,结交的朋友是否正派。让孩子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拒绝参与不正当的游戏与活动。
3、在孩子心中树立榜样。俗话说:“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们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你的孩子的性格和品行。
4、多与老师交流沟通。要经常向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向老师反映学生在家的表现,以达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共同教育的目的。
5、要配合老师的工作,支持学校的决定。
首先,大家要相信我们的老师,他们有能力教好你们的子女!我们所做的一切,其出发点和归宿点绝对和你们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教育好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我们不可能,也绝不会有意来为难学生,刁难家长。然而,有时候恰恰会好心办坏事,我们的工作得不到个别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比如:我们老师有时留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完全是出于责任心,为了你孩子的学习,而有的家长却认为老师是在为难学生。你说老师又有没有这个必要呢?再比如:由于上级规定,考虑安全因素,学校下午放学必须统一静校,不得留学生在校辅导或补课。我们才考虑在中午给毕业班学生安排一小时的辅导。这个辅导同样是免费的,老师也是没有任何报酬的。由于时间比较短,所以建议稍远的学生在学校伙食团就餐,这些工作都需要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大家可以算一算,按现在的物价,3元钱一餐,能赚你多少钱?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们的伙食团绝对是公益性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伙食团除去工人工资和水电气费外,几乎是没有盈利的。纯粹是为了方便老师和学生。最后,我希望广大家长相信我们,支持我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增进了解,相互配合,力争把xx级毕业班工作搞好,让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都得到全面的发展,为升入理想的中学和步入成功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