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而高尔基说过“书籍是知识的源泉”。的确,书是我们前行道路上的指路人,书是雨中的伞,书是我们饥饿时的粮食。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的心不再干涸、荒漠,让我们的心灵充满绿色,生机盎然。
作者14岁那年为别人整理草坪来挣零花钱,可是他的一个雇主贝罗先生老是拖欠报酬,而且总是有理由。一次,作者路过贝罗先生的门前,他示意作者进屋,他说:“我该付你工钱了,不过······”“不打紧的。”作者打断他,可他却自顾自的说道:“银行把我的账户弄错了,这一两天就会好的,我想也许你愿意拿一两册书当做定金。”他指了指堆满了书的墙。过了一会儿,他为作者挑了一本《最后的正义》,作者把它带回了家,刚看了一两页,就被他吸引了,以至最后通宵达旦的看完了它,接下来作者又得到并阅读了《萨摩亚时代的结束》。从此作者爱上了读书,也就此改变了作者的人生。现在,作者在达特蒙斯学院教授人类学。
生活中,书籍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亚于粮食,所以书籍被人们比喻为精神食粮。高尔基甚至把书籍比作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书籍,我们的生活才能充实;有了书籍,我们的生活才能精彩;有了书籍,我们的生活才能快乐;有了书籍,我们的生活才能有意义。古代先贤崇尚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古人爱书的真实写照,他们读起书来可以手不释卷、废寝忘食,可见先贤们对书籍的重视了。三国时代,诸葛亮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安邦治国,就源自他年轻时从书中汲取的知识;一代伟人毛泽东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是跟他博览群书、学贯古今分不开的。
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老师说过: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近文学的,亲近文学的方式当然就是阅读。
我也很喜欢读书,我读过“四大名著”,《论语》,《千字文》,《三字经》,《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皮皮鲁总动员》,《森林报》等等。通过读这些书,确实让我受益无穷,获得了不少知识和乐趣。《森林报》这套书让我感觉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皮皮鲁总动员》让我领略到了作家郑渊洁独树一帜的写作风格和丰富的想象力;《安徒生童话》让我在神奇的童话世界里体会到了人间的真情;《论语》、“四大名著”让我认识到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拿起书吧!让我们用知识创造全新的自己,用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