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草房子》是曹文轩写得的一本书了。
书中有许多人物,如桑桑、纸月、杜小康、秃鹤等,虽然有些多,但多得恰当,多得合适。似乎这本书就应该这样,就好像是上帝编纂的一本妙极了的书。
我最敬佩的人物是桑桑。文中没有一章的题目是桑桑,他永远是某个章节中的一个小人物。久而久之,他便成了主人公,并且有了属于他和他爸爸桑乔的一个章节——药寮。
桑桑病了,病得很严重,桑桑好像只剩下一副清晰可见的骨架了。但是,他丝毫没有一点要将生活抛弃的想法,他坦然面对上帝赠给他的“礼品”——他得了鼠疮。寻访了许多大医院,可都是一样的结果。桑桑并没有放弃生命,放弃油麻地。他知道油麻地的孩子在等着他。他变得乐观起来,即使遭遇不幸;他变得坚强起来,即使遭遇挫折;他变得坦然起来,即使吃再苦再苦的药……他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永远只会向人们展示最天真、纯洁、坚强、乐观和活泼的一面,他就是他。
《草房子》是一本值得我们精读的书,因为你会发现,读着读着你好像也进了一幢幢古朴的草房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