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他的作品对世界文学的发展和人类进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欧也妮葛朗台》这篇文章的两个主要人物是欧也妮和她的父亲葛朗台。文章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年轻的欧也妮自幼生活在索漠城,对父亲葛朗台百依百顺。而她的父亲葛朗台刻薄吝啬,是当地的首富,因而受人“尊敬”。索漠城有身份的人家纷纷巴结,欲娶欧也妮为妻。目的也是为了他们家的财产。然而欧也妮却爱上了来自巴黎的落难公子——堂兄查理,并把自己的积蓄送给其做盘缠。因为此时,袒护女儿的妻子也被葛朗台虐待致死。葛朗台再多年以后死去,欧也妮继承遗产,此时欧也妮心爱的查理回到巴黎,但查理却负了欧也妮,取公爵的女儿为妻,意图谋取公爵的钱财,可他万万没想到这时欧也妮的钱财是公爵钱财的20倍……后来欧也妮与商人的儿子结为连理,但欧也妮33岁就成了寡妇,可人们还尊称她为“小姐”。
老葛朗台是巴尔扎克刻画得最成功的吝啬形象之一,是西方四大吝啬鬼之一,已成为法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一个经典人物而广为流传。他的贪婪和吝啬虽然使他实现了大量聚敛财物的目的,但是他却丧失了人的情感,异化成一个只知道吞噬金币的"巨蟒",并给自己的家庭和女儿带来了沉重的苦难。
再说说欧也妮,她是这部小说中最为善良、纯洁的一个人物,小说就是以她的悲剧人生为中心线索的。她的美德在痛苦的生活和与老葛朗台、夏尔、德蓬风等人的对比中逐渐呈现出来,她的善良、宽容、慈爱也越显分明。专横、吝啬的父亲老葛朗台给了欧也妮一个黑暗的童年,并且葬送了她的青春。对她来说,生命中的唯一希望是期待中的爱情。
说到欧也妮的悲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后得到查理的背叛。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如查理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本想谋取公爵的钱财,结果却发现欧也妮的钱财是公爵钱财的20倍。这又成为了小说的又一大讽刺。
这部小说,揭露了当时资产阶级社会活动中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生活中也一样,我们做人要大方,做事也要大方,不能有吝啬,小心眼儿和小气的行为,否则你的朋友会离你远远的。让我们也明白大方做人快乐做事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