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菊花作文
明代著名诗人李梦阳的“万里游燕客,十年归此台,只今秋色里,忍为菊花来。”诗中的一个“忍”字,也真正说出了我对菊花的爱。今年,我们游了七朝古都开封的龙亭,正逢开封第二十三届菊花节在这里举行,我怎忍心不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菊花展;怎忍心不看菊花的万姿千容;怎忍心不听一听菊花伴乐秋之声;怎忍心不闻一闻能醉倒人的花香。这是我人生最难得的一次好的机会,不能错过。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菊花竟放,十里长街,十里菊花,百里飘香,龙亭上下,锦旗招展,彩球升空,人头攒动。公园湖畔,到处都是盛开的菊花;到处都是赏菊的人流;到处都是对菊花的啧啧赞美声;到处都充斥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我们从中门进去,过玉带桥,经嵩呼、朝门、大殿以至北门广场,在全长近千米的展览线上,分别摆设有大立菊、塔菊、九龙菊等千余种,
庄严古朴的龙亭建筑群,掩映在一片菊海之中。在龙亭大殿前摆设着精品菊花,浪漫的开封人给他们取了很好听的名字,我们不忍心遗忘,有的人用照相机一一拍摄,有的人用笔在纸上仔细记录,为以后备查,你听:紫罗银星,高原之云,圣光秋月、千手观音、麻姑献瑞,贵妃出浴、天女散花、渔女蓑衣、西湖秋月、黄山云雾、金碧辉煌、国华游景以及黑麒麟、卷西风、黄莺舞、粉十八、碧乐春等多个好听的名字,珍贵的菊花加上这文雅的名称能不叫你一见而终生不忘吗?
开封人不但浪漫,而且还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不信你看,构思巧妙的“双狮迎宾”、“金鸡报晓、”“节日礼花”、“菊海腾龙”、“秋菊遇仙”、“陶令采菊”、“菊城相会”、“和谐社会”、“祖国万岁”等艺术造型,能不叫你流连忘返吗?站在高高的龙亭大殿上,看着开封四周的城池,隐隐约约的都是菊影,空气中时不时的飘来淡淡的菊香,真可谓“金秋花朝人影乱,香飘十里动菊城”。
回到承德,我思念菊花的情怀始终放不下,查了大量有关菊花的书,使我知道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其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开封,对菊花的栽培,已有悠久的历史,素享盛名,唐代已相当驰名,到宋代,养菊之风十分兴盛,每年都栽培了大量的菊花。每逢重阳节,不仅民间有花市,菊花赛,就是宫廷之内,也有插花、养菊、挂菊灯、开菊会、饮菊酒的活动。宋人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 ?重阳》中,记载:“九月重阳,都下(开封)赏菊有数种,其黄白色蕊若莲房曰万龄菊;粉红色曰桃花菊;白而檀心曰木香菊;黄色而圆者曰金铃菊;纯白而大者曰喜容菊,无处无之。酒家皆以菊花赞赏菊缚成洞户。宋太守之婿李遵勖曾赞赏菊花为“此花开后更无花”,道出了菊花的名贵和地位,也充分表达出开封人爱菊和惜菊之情。《东坡杂记》中有“近日都下(开封)菊花甚多,皆以地草接成,不复与时节相应,始八月至十月,菊花不绝于市”的记载,说明当时已有了菊花的嫁接技术。宋代的艺菊专著,也相继出现,至今仍存有刘蒙、范成大等著的数部“菊谱”。宋人陈景沂所编辑的《全芳备祖》,分三纲二十多目,用长达30页的篇幅,对菊花进行描写和赞颂。清朝时,开封养菊、赏菊之风仍很盛行,清乾隆皇帝观赏开封菊花时,吟有“枫叶梧青落,霜花菊白堆”的诗句。
写着写着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开封,眼前幻化出很多的菊花。可不,现如今开封的菊花更非往昔的唐、宋、明、清时所能比,据导游介绍,开封有很多菊花栽培基地,不但有很多单位栽培,而且城市的市民和城郊的花农也栽培。品中很多,有23大类,700多个菊花品种,既有传统的名菊,也有新引进的国内外优良品种,诸如绿菊、墨菊等深受群众欢迎的名贵品种,也栽培了很多。栽培的方法和形式,也多种多样,如有的地栽菊、盆栽菊、套盆菊和盘枝压条等,菊花栽培的形式,最能表现出不同品种的不同特色,如有一株只开一朵的独木菊,有一株能开出六千朵的大立菊;有一株能开出数朵花的多头菊;此外还有繁花密集形成悬垂山崖状的悬崖菊,以及狮子菊、孔雀菊、猴子菊等多种动物造型的菊花。世界上最大的菊花和最小的菊花都能欣赏到,那能不是人生的快乐之事?
每年的每年都会秋高气爽,菊花瓢香的;每年的每年开封人都会以菊花为媒,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每年的每年菊花都会被开封人红红火火的演唱下去的。我相信菊花带给开封人视觉美、环境美的同时,更会给开封人民创出更大经济效益的。花海如潮,如潮的花海,欢乐与友情,交流与合作,期盼与梦想,一起在花海中奔腾澎湃。年年岁岁花如此,岁岁年年人不同。十月花潮照人影,百里飘香动菊城。今朝并肩登高处,明日同舞七彩虹。让我们真诚相约吧!待到秋天时,还来看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