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鹰潭,这儿虽比不上省城南昌那么繁华热闹,更是没有美丽富饶的首都北京那么历史悠久,但这儿的居民倒也安居乐业。特别是这儿的名胜古迹,那可也是无与伦比!比如说名扬四海的道教祖庭——天师府,比如说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仙水岩,比如说古色古香的上清古镇,再比如说风景秀丽,令人流连往返的泸溪河。但我最喜欢、最向往的还是轰动全国,乃至世界鼎鼎大名的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境内,距鹰潭市20公里。是我国AAAA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道教发祥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整个景区面积二百多平方公里。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独具特色的碧水丹山和人文景观的“三绝”。
《水浒》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就以“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瀑布斜飞、藤萝例挂”这样生动的文字描写这里的景色。
说起龙虎山为何得名,这里边还有一个小故事呢!龙虎山原名龙锦山。东汉中叶,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张鲁的祖父)在此肇基炼九天神丹,“丹成而龙虎见,山因此名。”张天师在龙虎山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是我国一姓嗣教最长的道派,素有“北孔(孔夫子)南张(张天师)”之称。
“百神授职之所”的大上清宫,始建于东汉,为祖天师张道陵修道之所,道教兴盛时期曾建有九十一座道宫,八十一座道观,五十座道院,二十四殿,三十六院。宫内伏魔殿的镇妖井,就是施耐庵笔下梁山一百零八将的出处。
故事就是编的,就是传说。但我爱我故乡的风景名胜,现在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家乡、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