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开封
开封又称汴州、汴梁、汴京、东京。
自战国时期的魏开始,曾先后有七个朝代在这里建都。尤其是到了北宋时期,它可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际大都会,有“汴京富丽天下无”之称;被称为“神品”的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和由宋代人孟元老撰写的具有极高历史研究价值的记实工作《东京梦花录》,都生动、真实地记录下了当时开封的盛景,曾达到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到了当代,虽时隔千年,我们还仿佛能听到那热腾腾的叫卖声和熙来攘往的脚步声。
8月19号下午2点多钟,按照事先设想的旅游计划,我和小拥,还有凯荣,三人结伴而行,乘火车2个多小时顺利到达开封。利用8月20、21号双休的日子,看名胜古迹、品风味小吃、领略这里的风土人情……
下午5点时分,天空开始飘落濛濛细雨。真是好事多磨。本打算,一到开封先去看博物馆,可眼看人家快到下班时间了,这人生地不熟的,即便赶到那里怕也来不及了。此时,雨又越下越紧了,来时又没带雨具,不得不临时改变主意,赶回开封驻地,明天再做打算。
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依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早饭后,我们租了一辆小摩的,冒雨来到包公祠。
包公祠位于包公西湖的西岸,与开封府遥遥相望,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别致景观,着实让人迷恋。
进门时,大家都是小心翼翼的。原来,包公祠的正央大门前搭建了许多的铁架子,还布上了绿色的防护网。看阵势,包公祠的门面正在维护、修缮中。
通过刷卡、验票等程序,游人步入祠中。走进包拯大殿,肃然之气扑面而来。大殿上的包公铜像正襟而坐,再看那三口寒光凛凛的铜铡,无不体现出包公那执法如山、刚直不阿,抗击强权,铲除奸佞的凛然正气。
时下虽不属旅游旺季,但时不时会有导游手里拿着小旗,带领着一队队的游客涌动着前来参观,一边声情并茂、如醉如痴地讲解包拯的故事、历史的烟云和这里发生的感人故事,使听者无不身临其境,并为之感动。
包公祠东墙有个不大的门,走近一看,原来这里紧临着包公湖。湖边修有整洁的人行道,旁边有鲜艳的红花和绿草,有假山、喷泉、楼亭和乖巧的小桥等景观,吸引游人来这里取景、拍照,欢快的笑语声响彻湖畔。
离开包公祠,我们撑起雨伞,在雨中步行来到久违了的开封博物馆。
博物馆珍藏着极为丰富的文物。从夏、商、周、秦、汉、晋、南北朝到隋、唐、五代十国,再到宋、元、明、清、民国等各个朝代、不同时期,都有出土文物,参观文物,就像阅读一部博大精深的百科全书,深埋着厚厚的文化底蕴。随后,我们还找到了刘少奇纪念馆、山陕甘会馆,在这里参观学习、留影纪念。
这次开封游,令人记忆深刻的还有——开封府。
开封府,又称南衙,始建于公元907年。尤以北宋最为宏大,号称“天下首府”。今日开封府,依照宋代《营造法式》重建,以府门、正厅、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清新楼、明理院、天庆观等五十余座殿堂、楼宇、布局规整、庄重典雅。
雨,虽然还下着,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出行人们在开封府门前拍照、留影的雅兴。身受感染,我拿起相机,加入到拍照留影的行列。
下午,我们还到了开封著名的禹王台、繁塔等景点进行参观。
禹王台风景区坐落在开封城墙外东南部。相传春秋时期,晋国盲人乐师师旷常在此吹奏古乐,故名“古吹台”。唐天宝三年(744年),李白、杜甫、高适曾在此聚会,饮酒赋诗,留下了侩炙人口的诗篇,我们一睹为快。
繁塔位于禹王台的北侧,相距仅百米。繁塔始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7年),是开封现存最早的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繁塔在宋代曾是一座六角九层80余米高的巨型佛塔,当时极为壮观。由于长年战争和动乱,到了明代该塔仅余三层,后人在大塔之上,仿损毁的六层缩建为六级小塔,成为现今伫立在此独特凄厉的造型。塔内有楼梯,可供人攀爬到顶楼,在这里观赏四周的风景,不失是个好的去处。
人们把“繁塔春色”称为著名的汴京八景之一。古老的建筑,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特别是雨中的繁塔景致,使不少到这里参观的游人为之动容,久久不肯离去。
一天的游玩很快结束了。虽然大家的脸上、手上、头发上被雨水弄湿漉漉的,但是大家的心情还是愉快、舒畅的。
当天晚上,我们还来到了位于开封市大梁路上有名的武夷夜市,在这里品尝到了当地的风味小吃,有海盘、炒菜、烧烤……就着小酒,听着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加上四周吃客有趣的谈笑风生。此情此景,不由的使你从内心里面感到别样的酣畅、淋漓,让人惬意连连。
这次来开封,我们还游览了龙亭、延庆观等景点,收获颇丰。据了解,龙亭大殿始建于康熙年间,高26。7米,坐北向南,左右各有朝间8间,前有宫墙,朝门及廊,殿前有云龙浮雕和青石砌成的27级台阶,庄严巍峨。这里曾经是宋、金皇宫和明周王府的所在地。我们站在龙亭大殿,四下而望,但见湖光柳色,秀美园林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延庆观实属道家之圣地,感受非同一般。
丰厚的历史馈赠,使开封成为国内最有个性同时也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两天的游览不虚此行,可圈可点,值得回味、品评。
这次开封游,虽短短两天时间,尽管遭遇了大大小小的风和雨,倒是一次不凡的经历。
初来开封,上天就下起了小雨,仿佛在说:“朋友,欢迎你的到来!”。我们临走时,上天还在下雨,仿佛在说:“朋友,真舍不得让你走啊!”
“开封,我还会再来的。再见了,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