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清明上河园游记作文
国庆节的第二天,我来到了开封最大的旅游项目景区“清明上河园”。
这里是每一个到开封旅游的人不得不来的地方,可以说很多特别是外地来的游客之所以选择开封多是因为此园,它就像桂林山水那样因为课本上的一篇美文而致使人人向往,开封清明上河园也是如此,张择端的一幅《清明上河图》名扬天下,它所反映正是北宋都城当时的东京汴梁现在的开封的繁荣景象。一千多年前张择端把它从现实绘入了画卷,现在开封人又把它从画卷搬进了现实,对比当年的繁荣盛世,于是又有了一种时光倒流的感叹!所以清明上河园的宣传口号就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这和深圳世界之窗的:“您给我一天,我给您一个世界”遥相呼应。世界之窗是限于地理上的探索。而清明上河园则是限于时空的穿梭。关于清明上河园如何的受人热捧,从开封10月2号的交通拥堵就可以看得出来,常日里开封是个很清静的小城,人口不过七八十万,由于是个老城,交通道路缺乏规划,很多道路布局混乱,很多主干道甚至只有左右四个车道,多的六个车道还要留两个是自行车和人力三轮车道。所以不堵则已,一堵成灾!平常看不出来,只要一到旅游旺季,肯定堵车,交警全线出动都很困难。今天就是这样,整个泛龙亭旅游区,所有的停车场都是满满的,路边都没有空位子停车。大部分都是郑州来的游客,也有更远的,比如山东以及河南比较远的一些地市。竟然还被我看到几辆来自贵州、北京和江西的车,人家还真不怕费油!
下面我们就进入园中开始旅行吧!
一进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张择端的塑像,络绎不绝的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想站好位置还要排队。绕过塑像就是张择端的传世名作也就是景区的主旨“清明上河图”的石刻浮雕。背后是历代名人对画的赞词。再往后是一个大的广场,也是园区的主题广场,还有一群白鸽绕着一艘老船飞舞。此时往左拐就进入了今天的主题或者说步入了画卷,从东京码头开始就“入画”了。但这里布置的太过于简单化,并没有完全展现画中的姿态,直到虹桥出现在我们眼前,你才会深切地体会到已经身在画中了。
虹桥为全木质拱桥,中间没有支撑,桥两侧是红色的围栏,踩在上面是吱呀和咚咚的木质的声音,别是一番感觉。并且它的桥身比较大,味道更甚。过了桥是虹桥广场,广场上会上演:“杨志买刀”。这就要看你的时间安排了,你可以选择跟着景区的格局布置游玩,但可能会错过很多的表演节目,如果你跟着节目的安排时间来走,你的时间会被安排的满满的,甚至没有时间来看沿途的风景,而且还要来回奔波于园区内,脚根子很是充实。你是选择安静闲适还是疲于奔命,自己按照嗜好就好了,有种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意思。我是个贪婪的人,两者都要得到,所以只能在慌忙“赶场”的同时匆匆地欣赏风景,以至于出园的时候,一看园区地图很多地方都没有涉足,不禁望图兴叹!为了更好的讲解,我还是按部就班地讲吧!
下了虹桥左手边是武大郎的炊饼摊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还和潘金莲一起开了个“潘金莲茶馆”。更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有两个潘金莲,武大却只有一个,很多游客路过都要冲着茶馆大笑,还说武大艳福不浅!只可惜和潘金莲合影明码标价要十元一张。很多人有这这心思却没这个本钱,只好笑过后匆匆离开,不耽误人家做生意了!前面是十千脚店,都是些做生意买小吃或开封特产的店铺,再往前走是张择端纪念馆,里面是关于张择端的生平和清明上河图的历史文化的史料记录。大厅里正放着清明上河园的旅游项目介绍。
前面有两处节目十分的动心,一个是古代幻术在勾栏瓦肆表演,一个就是东京夜市街口的“梁山好汉劫囚车”。我是上午看的后者,下午又转回来看的前者。都十分的精彩,是近似于拍电影的表演,时间只有十几分钟。遇到精彩的地方游客齐声叫好,出丑的地方大家放声大笑,好不热闹!
再往前走又一个地方很奇怪,一个人扮演包公正用秤在称一个人,他的秤叫大宋公平秤。很是奇特。对面有节目叫“气功喷火”,正巧没有赶上也没看着。再往前走经过一个平桥就是清明上河图中进城的上善门了,这时才知道原来自己前面一直只是在城外的郊区转悠,这样想来就会感受到当时汴京城是何等的繁荣了。上善门的城楼之上有四维影视看,但要另外掏钱看,我买了票进去,是关于清明上河图和乾隆的一段故事,效果一般般。上了顶楼便可以远眺了,远处的风景尽收眼底。进了城就是整洁的街道了,还有画上提到的王员外家、孙羊正店和赵太丞家。赵太丞家是医馆,也是园区的医务室。孙羊正店在古代是酒楼,现在还是,提供吃住一体化服务,但价格不扉。其实到这里清明上河图就已经没有了,张择端画笔至此。可能是由于商业目的需要,又在园区的西北部开发了大片的土地,建成了一个宋代皇家园林。风景异常秀美,假山湖泊穿插其中,有园区最高的建筑物拂云阁,还有宣德殿、宣和殿,四方院、竞技馆、赛马场、蹴鞠场、水上傀儡馆等宫殿及娱乐场馆建筑。并在里面安排了很多丰富的节目如:皇家皮影戏、编钟乐舞、大宋科举、斗鸡比赛、蹴鞠比赛、马术比赛、水傀儡表演等。另外还有收费项目如鬼谷漂流、攀岩等。还有一座也是园区内最大最高的石桥“九龙桥”,比较有意思的还有一座可以吊起来的双亭桥。
另外还有几个节目比如:汴河大战、高跷、盘鼓和包公迎宾等。最精彩和扣人心弦的应该是汴河大战了,用电影的手法再现了一场汴河水战,特别是当战船朝岸边及敌军开炮的震惊场面比较有震撼效果,由“炮弹”击起来的水柱落下去的时候水溅到观众身上更有一种身临的感觉。虽然表演十分的简单也很简短。但给人的印象却很深刻。包公迎宾早上开园才有一场,没有看成。晚上还有园区花巨资(1.35亿)打造的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据说十分壮观,但因为票价太贵,不是我这样的平头百姓享受得起的,只好望梅止渴了!
一天下来,人很累,脚很酸,腿很痛。还有很多项目没有到达,果真不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