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开封,我今年刚九岁。还真不知道开封二十年前的样子,带着疑问便向爸爸妈妈讨教了一番。听爸爸说,二十年前的开封道路狭窄,街道两边的房屋破旧。人们大都安步当车,小汽车更少见。街上商店稀少,人们采购物品需要排队,按计划供应,买米面要粮票,买布要布票,买肉要肉票……那个年代即使过年想买一件新衣服也不容易。每当夜幕降临,街道很是寂静,人们都早早地上床休息,街上漆黑漆黑的,更谈不上什么夜生活了。
二十年后的今天,开封城焕然一新,变化真是很大。开封的变化首先要数马路的变化:昔日一下雨,街道上泥泞不堪,如今被改造成了风景怡人、排水设施齐全的柏油大马路,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方便,那个叫雄伟气派。鼓楼一带。夜幕下的步行街,四处灯光闪闪。大大小小、老老少少,三个一群、五个一伙,都喜欢来这里,有说有笑,开心地散步,纵情地歌唱,尽情地玩耍。
当然,变化最大的要数开封的郑汴新区,十年前那里还是荒郊野外,如今,出了大梁门向西走约两千米,便是金明广场。到了夜晚,那里灯火通明,华灯齐放,每逢节假日,无数盆鲜花组成一个个大花坛,把广场装点得犹如五彩缤纷的大花园。再往西看,就是无数的高楼直插云霄。
开封变化的地方还有很多,新建的开封府、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等等,真是枚不胜举。
我相信再过二十年,开封一定像一颗美丽灿烂的明珠,镶嵌在中原大地上,我衷心祝愿家乡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