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赏菊观后感
盼了很久,终于等来了机会,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新疆班的学员们一起去开封赏菊。
初冬的河南也已是凉风习习,加上前几天寒流带来的降雨降温,早起出门寒气袭人,满载着40多名学员的大客车,伴着初冬的晨风,从郑州出发驶向开封。我们在谈笑风生中欣赏着窗外的美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丰厚,素有“七朝都会”之称的开封城,这里是花的海洋,这里是菊的世界,大街小巷处处是花满是菊。
我们早已被这古色古香的美所感染,早已被这色彩斑斓的美所陶醉,要不是导游指引解说,我们还真的有点儿不知所措了。从龙亭开始到天波杨府,最后走进清明上河园,我们一路走来,一路品味。抬眼望去姹紫嫣红,五颜六色,虽然都是菊花,但形状各异,色彩千秋。还没来得及赞美这边一盆盆金黄色的菊花,那边一族族奶白的菊花早已经在向你招手;刚刚为这一树树菊花的精巧而赞叹,又被那一株株菊花的奇特而震憾;如果只是这菊花的美也就罢了,还有那一场接一场的表演,让人在花海中赏心悦目,在艺术表演中如痴如醉。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为开封市市花。每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为开封菊花花会会期。今年是中国开封第30届菊花文化节,全市布展菊花160万盆。
菊花又名寿客、金英、黄华、秋菊、陶菊等,是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菊花品种繁多,色彩鲜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千百年来,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开封人民酷爱养菊的传统习惯更甚,都以养菊、赏菊为乐事。每年金秋十月,全市的机关、学校、工厂、商店、街道、院落到处都有盛开的菊花。漫步开封这座文化古城,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鲜艳夺目的菊花,闻到沁人肺腑的花香。
菊花的颜色多样,色泽动人。纯色的有黄、白、紫、红、粉、绿、墨、泥金、雪青等。其中,黄色的雍容华贵,金光灿烂;红色的热情奔放,绚丽夺目;白色的洁清怡雅,淡妆素裹:黑紫色的好似“墨荷”。多色的也不少,有一朵花两种颜色的,如红黄各半的“二乔”、红黄二色的“鸳鸯荷”。有背腹两种颜色的,一面为黄色,一面为红色的“金背大红”。有花瓣以一色为底色,其上有其他颜色或斑点的,如以粉紫为底色,其上有白色斑点的“梅花鹿”。有以花瓣基部为一色,先端为另一色的,如管瓣为红色,先端为黄色的“赤线金珠”。园艺学者根据菊花不同的颜色叫出不同有趣的名字。白色菊有:“银丝串珠”、“空谷清泉”、“珠帘飞瀑”、“月涌江流”;黄色菊则有:“飞黄腾达”、“黄莺出谷”、“泥金狮子”、“香托桂”;绿色菊有:“绿阳春”、“绿柳垂荫”、“春水绿波”;白色微绿的称“玉蟹冰盘”,红色中加白的叫:“枫叶芦花”:红白绿三色的名“三色牡丹”、“绿衣红裳”等等。还有借诗词典故表示菊花的颜色,如红色的“红叶题诗”、黄色的“黄石公”、粉色的“人面桃花”等等。听着这些名字就让人“垂涎三尺”,仿佛要被这如诗如画的花名所陶醉,置身于这花的海洋里,走进这本有名而却叫不上名来的菊花中,人若花之王,神似菊之情。
开封的菊花目前也有上千种,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历代传下来的珍贵品种,还可以看到花工们精心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如“层林尽梁”、“洞庭秋色”、“黄山云雾”、“西湖柳月”、“葵花向阳”、“贵妃醉酒”、“嫦娥奔月”、“桃李争春”等等,诗情画意,含义隽永。
开封菊花的绝处还在于传统的风格和现代技艺的珠联壁合,宜肥则肥,宜瘦则瘦。开封人曾用野生黄篙嫁接培育大立菊,使其高达61.5米,直径4.16米,6432朵菊花同时开放,如满天繁星,灿烂夺目,被外国游客称为“菊花树”,而其独本案头菊则又恪守“菊不盈尺”古训,花朵肥大,枝叶肥状,高矮适中,脚叶青绿而不脱,被誉为难得的上品。展览。通过长期的技术和品种交流,开封市养菊水平不断提高,开封菊花享誉全中国,取得了6个“全国之最”:由17株菊花巧接而成的菊花长龙长60多米,“长”为全中国之最;挺拔玉立的塔菊高达65米,“高”为全国之最;巨如磐石的大立菊直径5.5米,“大”为全中国之最;独具情趣的案头菊盆小株矮,“小”为全国之最;花色斑斓的九本菊,全中国独创,“新”为全中国之最;嫁接而成的悬崖菊拖垂4米有余,“巧”全国之最。
菊花还有一定的食用价值,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人食用新鲜的菊花。唐宋时期,我国更有服用芳香植物而使身体散发香气的记载。当今在一些发达国家吃花已十分盛行,在北京、天津、南京、广州、香港等地,也日渐成为时尚。在《神农本草经》中,把菊花列为药之上品,认为“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但不是所有的菊花都能食用。另外开封市民还用菊花来装睡枕等等。
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古神话传说中菊花又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还有清净、高洁、真情、令人怀恋、品格高尚的意思。不同颜色菊花的象征意义不同。黄色的菊花代表淡淡的爱;白色的菊花,是贞洁、诚实的象征,还有哀挽之意;暗红色的菊花代表娇媚。中国历代诗人画家,以菊花为题材吟诗作画众多,因而历代歌颂菊花的大量文学艺术作品和艺菊经验,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名谱佳作,并将流传久远。我最喜爱的还是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菊花》:“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几时禁重露,实是怯残阳。愿泛金鹦鹉,升君白玉堂。”
菊之美醉人心,花之美陶人情,细细口味,慢慢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