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古城开封,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现在,开封和前几年相比,真是变得面貌一新。而几年前的开封和清代、宋代的开封相比,真是一副破败的样子。你敢想象吗?下面,就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这几次变化的全过程——
宋朝
一个天高气爽的秋天,一个大官在几个侍卫的陪同下,浏览北宋都城汴梁。现在,他正在一条闹市街头穿行。这条街热闹非凡,叫卖声此起彼伏:
“卖豆啦,黄豆、红豆、蚕豆、黑豆,应有尽有……”
“甜水,糖水,上好的泉水……”
“南瓜,大个的南瓜!”……
街上人来人往,人头攒动。少妇领着小孩子在布店里看布,三岁多的小孩儿吵着让妈妈买糖吃;几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嬉戏着玩弄头上的花,争着说谁的花漂亮;说书先生站着在那儿讲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大战人中豪杰吕布,围在他身边的人儿都瞪大了眼睛,沉浸在故事中了;一个江湖艺人正在训练一只小猴儿,这个小猴儿穿着一件红马甲,蹭蹭蹭爬上了一根竹竿,在上面翻了一个跟头,惹得人们大声叫好……
那个大官见了这一切,开心地说:“这真是太平盛世啊!哈哈哈!”
几年之前
“唔,臭死了!”我不耐烦地皱了皱眉头:“到底还要走多远呀?”
这个时候,我正在穿过一片臭气熏天地垃圾堆。为了找我的一个好朋友玩儿,我不得已从这里走。这个地方旁边是一个小区,小区没有可供扔垃圾的垃圾箱。住在这里的居民为了方便,都把垃圾扔到这里。问题是……天哪!我被前面的一个巨型垃圾山挡住了去路。绕过去?我探身一瞧,差点儿没晕过去:几十,不,上百只传播细菌的使者——苍蝇正在嘤嘤嗡嗡地飞,在遍地都是的西瓜皮、香蕉皮上盘旋,好像在说:“这里是我们的乐土哇!”
没办法,只有原路返回喽!我捂着鼻子,步伐艰难地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三年之后
“啊!多么清新的空气!多么优美的环境!”现在是2011年,刚才那句话是一位旅游者发出的感言,现在他正在三年前的那片垃圾山中。注意!请你千万不要以为他的视觉及嗅觉系统出了毛病,而他自己还未发觉。现在,那片臭不可闻的垃圾堆已经被开发成了现在小有名气的“水系二期工程”。让我们随着这位旅游者的脚步,一同浏览那美丽的水系二期工程吧!
一池碧水在阳光的照耀下烁烁闪光,十几座形态各异的桥迎着游客惊喜的目光展示自己的风姿,水中的荷花如仙女般美好,一阵风过,荷叶翻动,掀起一阵清凉……
“哇!真美呀!”游客再次发出感叹,他也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对吗?
繁华——破废——优美,同样的一片地方,因为时间的不同,呈现出了三种不同的画面。这是因为什么?这,说明了我们开封人的素质在不断变化着。以后,又会变成什么样呢?大家一起等待吧!开封,一定会越变越好的!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