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大家一定对这些隐藏在草丛中,叶片上等地方的小小生命很陌生,那你就去问问《昆虫记》吧。在19世纪末,法布尔在荒石园中撰写出了《昆虫记》,从此《昆虫记》,诞生了!
《昆虫记》这本书介绍了不同昆虫的不同习性及捕食方式,像我们熟悉的勤劳的蜂,美丽的蝶,自然就成了它的主人公。一拿到,我就喜欢上了它的充满童心与富有诗意,并且深刻地记住了作者法布尔。
与人类一样,在昆虫的世界里,母爱也必不可少。像蜘蛛妈妈,小宝宝一出生,就给它们最好的生活,帮它们找食物吃直到宝宝长大,它再安心死去。
《昆虫记》中有弱肉强食,有骨肉相残,但执着仍然是不朽的主题。松毛虫,是一种执着的生物,它们只会跟着领头的一只走。法布尔就跟它们开了个小玩笑:法布尔把小木板放在花盆边上,他把领头的松毛虫放了上去,其它的马上跟了过来。法布尔拿走了木板,松毛虫就围着花盆边转起了圈圈。不一会儿,松毛虫们已经不分头尾了,谁都可以算是领头。法布尔本以为它们过一会儿就会发现的,但天有不测风云,松毛虫们竟一直转了三天三夜,有的累得掉了下来,有的竟还在执着得转着圈。
法布尔对昆虫的描写,是细致入微,令人赞叹的。松树金龟子是“暑天暮色中的点缀,是镶在夏至天幕上的漂亮首饰”;萤火虫是“从明亮的圆月上游离出来的光点”.它用超人的观察力捕捉着,那是“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蝉。那蝉则伸着爪子,唔,对不起,是伸着手。头戴十八世纪宽大撑边女帽,胳膊下夹着吉他琴,裙摆被凛冽寒风吹得贴在腿肚子上,这就是蝉的形象。”法布尔对上千种的昆虫进行了惟妙惟肖的刻画,让读者真切地领略昆虫们的日常生活习性,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走进《昆虫记》,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从内心深处热爱我们这美丽而可爱的蔚蓝色星球!
走进法布尔,让我领略到他“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精神,更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