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心得体会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后,全国掀起了精准扶贫的高潮。10月20日我局挂点的镇圩瑶族乡召开了动员培训大会,作为联系佛子村的工作队员,现结合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提出一些看法与大家共同交流。
众所周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开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完成这个扭转乾坤伟大变革的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以阶级斗争为纲”思想路线仿佛一夜之间就销声匿迹了。果真如此吗?其实只要仔细一推敲,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阶级斗争指对抗阶级之间的对立和斗争。是根本利益对立的阶级之间相互冲突的表现,是解决对立阶级之间矛盾的基本手段。在我们国家,剥削阶级已经被消灭,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从原来的被剥削阶级变成了当家作主的阶级,同是劳动阶级,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两者已经结成了同盟,当然思想上、经济上和文化上还有差距,还有矛盾和斗争,还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批农村青年涌入沿海开放城市,很多农民进入城市务工,形成了脱离农业生产的农民工,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准工人阶级。工人阶级的队伍有了扩大的趋势,这也是阶级斗争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一种好的社会现象。阶级斗争主要有思想斗争、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三种形式。工人阶级包括知识分子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阶级,政治斗争在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主要表现为革命的军事的武装斗争。武装斗争具有暴力的性质。现阶段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实质应该是以经济斗争为主要形式的阶级斗争,是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发展经济消灭贫穷缩小阶级差距的斗争,目标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消灭阶级。这与解放前工人阶级以罢工等形式与资产阶级进行的经济斗争有所不同,但是与解放前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阶级斗争的长远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消灭阶级。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还找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发展经济缩小阶级差距锐利有效而强大的武器。
大家知道,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邓小平同志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实质实际上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以发展经济为主要内容的阶级斗争。它与以往的阶级斗争不同的是不是以武装斗争而是以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知识为重点。邓小平同志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说明了这一点。在新的历史时期,阶级斗争以转换了的形式和内容主要在经济领域中表现了出来。扶贫工作是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扶贫攻坚战可以说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阶级斗争,发展经济、减贫和惩治腐败都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只要经济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了,实现了共同富裕,到时候没有了阶级,阶级斗争也就消失了。当然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因此毛主席才说夺取政权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新的高度用新的视角来理解、宣传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指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同样,我们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就要弄清谁是我们真正的扶贫对象,要做到精准扶贫,摸清底,把好脉。不能出现失误,不能再出现类似“马山事件”的偏差,不能出现“富人当选,穷人落选”的现象,不然只会造成富人越富穷人越穷拉大贫富的差距,只会造成社会矛盾的激化,与共同富裕消灭阶级的目标背道而驰。
发展经济也是解决对立阶级之间矛盾的重要手段。搞经济建设和进行革命斗争一样,都要找准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我们搞精准扶贫就是要做好扶贫定位,确定准贫困村和贫困户,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和脱贫到户精准。其中精准识别是基础,只有贫困对象和贫困原因确定精准了,才能实施精准帮扶、实现精准脱贫。过去我县没有精准定位,本应该是国定贫困县的却定为区定贫困县,结果区定贫困县的经济发展后劲反而不如国定贫困县,不得已才再次复核确定为国定贫困县,这就是没有做到精准扶贫的结果。
在这次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的工作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制定有详细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识别方法,就识别的程序、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作了周详的布署,对每个贫困户和贫困村都建档立卡并实行动态管理。这次识别的对象包括一般贫困户、扶贫低保户和低保户三类,本人所在的小组共要识别140户,由于时间紧迫,没能仔细学习宣传手册,对于五保户是否列入识别对象心里打了问号,通过全面阅读宣传资料才心中有数。识别贫困户贫困村正如毛泽东主席当年对我国社会各阶级进行分析一样,一定要做到精准科学,符合实际,这样我们的扶贫工作才能目标明确,立竿见影,才能收到实际效果。毛泽东主席通过阶级分析的方法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革命正确道路,今天,只要我们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和精准投入,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一定能够实现确保我区贫困人口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样同步奔向小康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