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民情日记
按计划,今天下午准备召开村民和党员代表座谈会,评定易地搬迁户,听取精准脱贫有关意见建议。趁上午时间,我和驻村工作队员贺贵修两人一起准备到几户贫困户家走走,再看看生产生活情况。因头天下过小雨,路上还显湿滑,怕今天又有雨,上午八点左右我们走的时候,各自换上了一双胶鞋,带上了一把雨伞。翻过两座山梁,爬过两个陡坡后,我们步行一个多小时终于才来到了居住在虎山村6组的张少应家门前。还没到大场边,老张夫妇俩就跑过来和我们握手。“陆书记好,今天有空来哟,又累了一身汗吧!”见我们满头大汗,老张赶忙跑到屋里头倒了半盆热水端出来,热情的叫我们先洗把脸。看到老张这么热情,我蹬下身去洗了下双手,然后就用手将满脸的汗水搽去。老张又是装烟又是倒茶。我们都说不会吃烟,接过热气腾腾的茶水,拿过木椅,招呼老张夫妇俩一起坐在屋前的大场上拍谈起来。老张夫妇俩今年都快70岁了,名下三个儿子,大儿子几年前在外地务工时被人暗算害死,剩下两个儿子,现在都已成家在外,长年没回过老屋。听说二儿子在外当门卫,每月工资1000多点,勉强糊口;老三在十堰开了一家彩票店,听说前年亏损了30多万元,现在已经关闭了店面。老两口靠老张一人在自家地里种3亩果木树和喂两头猪过日子,谈不上两个儿子照顾和养老。家里现在只剩下三间半干打垒土墙房,因长年无人检修和居住,墙体严重侵蚀剥落倾斜,老张夫妇平时住在墙体勉强好一点的半间偏屋里,靠两口棺木抵住墙体以保证安全。自去年驻村以来,我和村干部已为此上门了几趟,让老张俩先想办法叫儿子回家看看并商量盖房事宜,但两个儿子一直不愿意回来一趟,更不消说翻盖新房了。刚坐下来与老张聊几句,就听老张说最近好像墙体倾斜的更严重些了。我坐不住了。赶紧起身跑到屋里一看,三间房子的山头墙已经倾斜的很严重,上次看的裂子今天看上去加大了不少。“张叔,这房子不能住人了,赶紧想办法搬出去住!”“陆书记呀,我咋不想出去住啥,哪有合适的地方啊,上次你叫我先搬出去搭棚暂住一下,我就在屋头那搭了间草棚,已经把床铺搬过去了,就是白天在旧房子里做一下饭啵!我也怕半夜房子塌了,连死都不知道呀!”。随老张一起我们去看了下老张新搭的草棚。草棚不大,勉强支下了一张床,周围用柴禾拦结实了,勉强挡住了风。
记得还是去年评议贫困户时,老张一家因危房问题被纳入了扶贫对象,但通过这一轮数据大对比,因他的一个儿子在十堰注册成立过彩票店,老张一家子贫困户又被清除了。“张叔,我们今天来,主要是再来看看你家的房子,顺便通知你下午到村委会参加一个会。上次我给你也讲过,因为你儿子开店的事,你的贫困户名额被取消了,现在你家的住房情况也很严重,我们想办法给上面汇报一下,看能不能帮你解决。但是,你先按照我们说的,先搬到草棚里住一下,或者投靠亲戚暂住一段时间,安全千万要注意啊!我过几天还来看你。”“嗯、嗯,没办法,不怪政府和领导,儿子不争气,没用啵,我就想要求政府能不能把我老两口的睡觉的地方解决下就满足了。”听了这些话,我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心想现在农村条件改善了,很多人都富裕起来了,但还是有部分家庭很贫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居住条件恶劣,家中鲜有像样的电器,而家庭成员上有老下有小,缺乏行之有效的增收途径和实力,抗风险能力极其脆弱。
依依不舍的离开老张家时,已经是十点多。走不到半里路,正好遇到我们要去的贫困户任少行。“任叔啊,这么巧,正要到你家去呢,走,到你家再看看!”。“好!”。老任乐呵呵的前面带路。任少行是村上4组人,一家5口,老两口都是70多了,唯一一个儿子自从结婚一年后出门到现在18年没回来过,儿媳朱红梅领着不到一周岁的儿子一直到今年18岁供他上了大学。虽说一家5口人,其实就靠老任和儿媳撑着。儿媳朱红梅是远近有名的“能人”,丈夫离家出走后,18年来从没提出过改嫁,为了儿子和两个老人,她毅然挑起家庭重担,每年喂养5头大肥猪供家庭生活和儿子读书。从最初的每年4、5头肥猪,到今天已发展到每年出栏生猪5-8头、山羊60多只、土鸡200多只。虽说家庭养殖业小有规模,但是考虑到现在还是居住的两间土墙房,一个儿子上大学,加上家庭主劳力又离家出走,在精准扶贫“三评五访”的时候,群众一致评定老任一家为贫困户。今天再次上门,看到老任已经将房屋进行了改造,大场也铺上了水泥,猪圈和羊圈、鸡舍也都进行了加固改造。我和同事贺贵修都不约而同的对老任说到:“老任叔,不错啊,进度蛮快嘛,搞得不错!”“今年开年你们来给我宣传政策后,我先为了孙子读书着想,没有搞大的建设,就只是维修改造了下,能安全住就行,等以后孙子有用了再换楼房!”红光满面的老任说这话的时候,一脸的笑容。“老任叔,下午村上开会,你不方便,叫儿媳朱红梅去一哈!”“好的”。一旁一直少言的儿媳朱红梅满口的答应到。
离开老任家已经快到十二点了,老任再三挽留叫我们吃了午饭再走,我们说还要走几户看看,就不打搅了。在回村上的路上,顺便我们来到了公路边2组的贫困户刘自富家门前。老远看见佝偻着身子的老刘正在拆除的旧屋场地上捡拾着。“老刘、老刘!”刘自富耳朵有点聋,我们走到他身边大声的喊几声后,老刘才知道我们来了。“哦,陆书记、贺科长来啦!”。“老刘叔,房子早都拆了,怎么还不动工盖呀!”。“陆书记呀,我们超娃子二月间就请挖机把旧房子拆了啵,屋基都下了,请了个先生算了下日期,说是上半年不能动工盖房立门,他又出门打工挣钱去了,下半年回来再盖。”老刘说的超娃子是指他的二儿子刘超,今年30多岁了,因家里困难一直没说到媳妇。刘超是这一家之主,大哥和嫂子痴呆,一直由他养活。刘超这小子灵光,16岁出门打工,这几年搞养鸡,最好年份达到了5000多只,因为防疫技术等问题,当年走瘟疹一下子死了4000多只,亏损严重。后来,他又引进特色蔬菜“黄秋葵”和小水果草莓种植,获得成功,每年有了一定的收入。但是规模不大,靠种植业仅能糊个口。通过工作队和包保干部上门做工作,他决定借精准扶贫政策重操旧业,规模养殖贵妃鸡。他计划分三步走,先盖房,再说个媳妇,最后根据实际能力发展养殖业。听了老刘的一席话,我们没有多说什么。“老刘啊,不要信迷信哦,钱筹够了快盖起来好说媳妇!”。给老刘打了声招呼后,我们就开始往回走。
也许是经过雨水的滋润与洗涤,今天见面的几位村民言语里少了点顾忌;也许是对我们多次前来做工作的作风表示认可,无论是在村民家中或是屋檐下,我们讲政策、送信息,村民们表现出极大的理解和热情;我们访民情、收集民意,村民们也很主动。虽然今天上午入户数量不多,但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