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清晨,初生的太阳挣扎着冲出层云的拥抱,点点洒落的微黄被细腻朦胧的晨雾晕开,冬日静好。
隔壁房间传来中规中矩的闹铃声,江晨露厌恶地用被子蒙住头昏沉地睡着,可随之而来的穿衣洗漱的声音、母亲温柔叮嘱的声音让她的烦躁感不停加剧。“小雨,外面起雾了,带好口罩,中午早些回来。”江晨露猛的推开门,母女二人的动作似乎被定格。江晨露恶意的笑笑,不在意的吹了下口哨,自顾自的进了洗手间。
热水的蒸汽氤氲了镜面,可是却模糊不了刚刚出门的江暮雨与自己样貌的相似,想起江暮雨仿佛长在脸上的微笑,江晨露阴郁的瞪视镜中的自己,重重地打开了手中的粉盒,用层层的粉底遮住自己的轮廓,以免让自己与江暮雨那么相似。路过餐桌,上面摆满了江暮雨爱吃的香蕉奶,江暮雨爱吃的小笼包,江暮雨爱吃的……抬起头略带讽刺的看着四人家庭里的三人全家福,江晨露甩甩头加快了离家脚步。
江晨露的长筒亮皮靴子敲打在路上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吸引了周围的不少目光,说话声里夹杂着几声口哨;江暮雨仰脸朝口哨声传来的地方笑了笑,对周围人的评论置之不理。“哎,你看到没有,那个穿着长靴的就是江晨露,上次学校里那场群架就是为她打的。”“真的呀,怪不得随意就接受男生的搭讪,不正经。”女生们的声音小了下去却不时有嗡嗡的议论和着嘻嘻的笑声传来。步行去学校的老师低声叹息:“一家的姐妹怎么一个文静乖巧,一个这么……”江晨露的手指骨节握的发白,却高扬着头带着冷漠的骄傲走进了教室。
刚走进教室就看到江暮雨被一群人围着问问题,江暮雨干净温柔的声音配上她耐心的表情在冬日的清晨看上去那么令人舒服,恍惚了江晨露的意识,原来自己也渴望被周围的人接纳认可,像江暮雨,自己的姐姐那样。尖锐的上课铃声打乱江晨露的思绪,她自嘲般的摇摇头,什么时候起自己有了这般愚蠢的想法。像江暮雨一样?每天那样的强颜欢笑,像木头人一样,不可能!自己只是江晨露绝不可能是江暮雨那个只知道学习的傻瓜!
冗杂繁重的课业让江晨露觉得厌倦,她打开一本杂志津津有味的仔细看着,却冷不防叫老师抓了个正着。“江晨露,又是你在我的课堂上看杂书!你也真配不起晨露这两个字,你看看你哪里像是暮雨的妹妹。”江晨露冷哼一声,倨傲的走出教室,不理睬身后老师的怒喝径自走到操场,坐到枯黄的草地上发呆。“呵呵,晨露,像晨光熹微中叶间的露珠一般澄澈,自己真的配不上。”脑海中不自觉的回忆起自己十六岁生日那天,头一次收到情书的不安和少女的羞涩让自己没有果断的拒绝那个男生,母亲的愤怒和讶异以及那个耳光的脆响让自己一直难忘,母亲带着姐姐驾车疾驶而去,等自己跌跌撞撞的赶到原本定下来要为姐妹俩的十六岁拍照庆贺的照相馆;父母早已穿戴整齐,江暮雨站在父母身后露出甜美的笑意,工作人员好奇的问母亲不是有一双掌珠,母亲淡淡的回应到自己只有一个女儿。一句话,冰冻了江暮雨前进的脚步,她怔怔的站在窗外,看着快门按下。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刻江晨露恨上了江暮雨的笑容。自己也曾低声下气的向母亲解释,也曾赌咒发誓,像乞丐一样乞求父母的原谅,终究不能,母亲的漠视也让江晨露彻底心灰意冷。她开始放弃自己,长长的刘海盖过眼睛,劣质的眼影弥漫整个眼眶,接受每个男生暧昧不明的搭讪,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议论。江晨露幽幽的叹出一口气,白色的雾气转瞬即逝,就像自己的幸福,曾今存在,却又脆弱的不堪一击。
也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夜幕的黑沉沉的压了过来,橙黄色的灯光被树木的枝杈打散,零落的掉在地上,江晨露站起身来,抖落身上的草屑跟随着人流走出了校门。
照例又有三三两两的女生聚在校门口商量着怎么偷偷逃课出去逛学校周围的小店,她们怂恿着江暮雨和她们一起去,因为乖乖女江暮雨去请假老师丝毫也不会怀疑。也许双胞胎姐妹之间真的有所谓的心电感应,江晨露感觉的到江暮雨心中的跃跃欲试,她也想像其他女高中生那样买些精致的小饰品,逛些潮流的小店,她在去与不去之间不定的犹疑徘徊,似乎想迈出这一步。江晨露竟对江暮雨生出了一丝同情,她被压抑的太久了。江暮雨感受到妹妹的目光,怔了一下,转身跑了出去,就像是年幼的孩子碰了不是自己的东西被当众发现,仿佛做贼一样的落荒而逃。
城市的下班高峰,车流如同波浪般一层层压过来,江暮雨的身影刚冲到路口就有一辆卡车咆哮着冲过来;仿佛是下意识一般,江晨露开始向江暮雨的方向冲去,终于在卡车触及到江暮雨温软的身躯之前用尽全力将她推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却重重落地失去了意识。
病房里,江暮雨的声音似乎有些失控“为什么,我是晨露的双胞胎姐姐,为什么我不能输血给她?她是为了救我才出事的!”母亲试图安抚暮雨却丝毫不见效果。“因为,你不是她的亲生姐姐,你是我们领养的孩子。”一直沉默的爸爸说道。病房里陷入了可怕的寂静,只有江晨露苍白的脸上睫毛微微一动。“你的生母走得早,你的生父是爸爸的工友,那时候突然发生矿难,情况危急,你生父奋力将你爸爸推出困境,自己却没能活着出来,从此我们就领养了你,对外说是双胞胎女儿,”母亲摸着江暮雨的脸颊轻轻说,“如果不是晨晨出了事,这件事情我们会一直瞒着。”
原来事实竟是这样。
这时,江晨露奋力睁开双眼,母亲惊喜的眼神那么直接的涌出来,“晨晨,我的女儿,你终于醒了,妈妈好怕会失去你。”母亲温热的泪珠落在江晨露的面颊上,与江晨露眼角涌出的泪水溶在一起,晨露感到,似乎有些东西正在心里融化。她轻轻地呓语:“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