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荧屏涌出一股清流,节目的本质都是一致的,参与者朗读或者背诵经典文本,以此唤醒受众心中对于往昔时光的美好记忆,以及回望曾经熟悉而今模糊的审美方式。这些节目是《见字如面》、《中华诗词大会》以及新近被关注的《朗读者》。
“朗读者”三个字,也是见字如面,是一个很清爽的词,似乎能看到一个有生活阅历的人出现在面前,于喧嚣中放缓节奏,将那些字节从心灵深处放出,冲出唇齿,闯入听者的耳膜,最终走进对方心里,于是完成以心对心的沟通方式。
因为工作关系,看了这些节目,脑海里很自然地联想到了电影,想起几部华语影片里的朗读片段。比如许鞍华十五年前拍摄的 《男人四十》,粤语版里,梅艳芳曾用广东话背诵了一段苏轼的 《前赤壁赋》,以此怀念男主角当年意气风发的文艺青年情状。东坡先生的赤壁系列,本身就有大开大阖的豪迈气质,又透露些许壮士悲歌,导演用这段古文自然寓意张学友扮演的中年教师在不惑之年不得志的尴尬,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年危机,而感情的出逃似乎是比较容易实施的冒险。另一方面,这种朗诵也可见导演本人不让须眉的内心沟壑,她的电影出现豪放的古文就是她的趣味,被朗读出来更是她的情怀。所以,今年她的抗战题材电影 《明月几时有》 预告片,开头就是周迅特有的低回嗓音朗诵了茅盾先生的散文 《黄昏》,画面配音相得益彰。
娄烨有一部文艺片直接取名郁达夫的名篇,就叫 《春风沉醉的夜晚》,片中有人物在情爱间隙朗读这篇文章的段落,文中的“乱走”恰好也与角色的迷乱、边缘的状态吻合。这一段朗读用得虽然刻意,但确实很是娄烨的味道。
还有徐静蕾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茨威格的短篇小说,将故事放在了民国时期。看过原著的读者或许不会太满意,好在片中还保留了一部分“见字如面”的情节,就是姜文扮演的风流作家在深夜挑灯夜读这个打死也想不起来的女人的来信,有些台词来自原著,比如“现在我在这世界上,再也没有别的人可以爱,只除了你,可是你是我的什么人啊,你从来也没有认出我是谁。”错过已是一重悲剧,错爱则再加一重,电影里最让人动情唏嘘的部分就是被念出来的部分。
这是我还能记得的“朗读者”情节。它们并非电影原创,全都是被作者一笔一笔写出来的,在被胶片影像化之前就已经以白纸黑字的形式被传播,但很显然我们已经不在那个从前慢,车马慢、一个人只爱一生的时代。什么文字被朗读以及以什么样的形式被朗读,几乎成为一个不可预期的邂逅。撞见了说原来你还在这里,撞不见就进入黑屏模式了。这么想,也确实蛮伤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