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
金风:指秋天的风。秋风带来了凉意。
例:金风送爽,凉露惊秋。(鲁迅《述香港恭祝圣诞》)
金风玉露
指秋天的景物。唐李商隐《辛未七夕》诗:“由来碧浪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
秋月春风
秋天的月亮,春天的花朵。比喻良辰美景、美好岁月。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
亦作秋月春花:“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
同“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例:冬天去了,春天又回来了。吟诵这些诗句,春花秋月,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诗的意境里。(于漪《我与〈千家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