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野性的呼唤》有感
记得在去年暑假,我哥哥准备出国到加拿大去留学,在这之前的一个月,他送了我一本书《野性的呼唤》。这本书的封面上画着一只狼,在月光下的雪山上目视着远方,隐隐约约透露出一股王者的气质。
我打开了书本,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书中的内容只要是讲述了一只养尊处优的家犬成长为一只狼王的故事:小说的主人公是一条名叫“巴克”的狗,它是法官米勒家中一条养尊处优的驯养犬,有着强壮的体魄,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它被主人的好友偷偷卖到了淘金者的手中。在淘金者手中,他总是不停地挨打,直到他屈服于淘金者中的棍子,开始被迫在阿拉斯加这样极寒的环境中跟随淘金者,为他们拉雪橇。在淘金路上,巴克和他的同伴经历了很多磨难,遇到过许多危险,也被转卖过许多次,换了几次主人。在这淘金路上,它学会了拉雪撬,在冰天雪地中日复一日地跋涉,学会了偷食以慰饥肠,破冰取水解渴。而且狗之间为了争夺狗群的领导权,也无时不在互相争斗、残杀。巴克还是天生的领导者,由于体力超群、机智勇敢,绝不愿久居人下。在一个风雪夜晚,巴克和狗群们在营地外,经历了一场殊死搏斗,最终巴克咬死了领队狗史必兹,成为新的领队。它似乎很能发挥管理长才,恩威并使,把狗队冶理得井然有序,使得每天的行程因而大增。有一次,巴克离开了队伍,独自到山林中奔跑,可当它回来的时候,却发现营地里早已是尸横遍野,主人、同伴全都被杀死了,而营地里多出了一群印第安人,他一怒之下咬死了所有敌人,为主人报了仇,之后回归了大自然,来到了狼群中,成为了一只人人惧怕的狼王。
读完了这本书,我心中真的为巴克的成长感到吃惊,想当初他只不过是一只养尊处优的驯养家犬而已,甚至没有多大的战斗力,可最后却成长为一只令所有人惧怕,拥有闪电般速度,和致命突袭能力以及卓越的领导能力的森林狼王,也许这也应征了那句: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而我的脑海中也不停地回荡着一句歌词:Get up,如果无路可退!Get up,勇敢面对!Get up,绝不远走高飞!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狼王梦”,可终究还是被命运的洪流卷走,沦为一个普通人。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是因为他们缺乏磨难?我想不是,因为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会经历不一样的磨难,而他们最终一无所获的原因是:没有面对困难的的勇气和决心!更不会敢向命运发起挑战!在困难面前,很多人总是在不停的抱怨自己,却很少有人甩开这无聊的抱怨
去竭尽全力克服困难。因此,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一点:梦想,就是对命运的挑战;如果不敢,何谈梦想!
在我初二的时候,学习成绩在班里也算是中上水平,而我的年级排名也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五十名。可后来,也许是因为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开始不注重学习,导致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开始从第一考场退到了第二考场、第三考场,最差一次考到了年级184名。当时我心里也开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失去的太多了,总感觉回不去了,于是也没有什么信心,连续考了好几次都不太理想,而我最大的障碍——英语也越发猖狂,一次不如一次。有一次下晚自习,我回到家,我准备去看会作文书,我爸就说:“别看作文书了,去背会英语单词。”我听见后回答:“我明天再看。”我爸听后,瞬间说了一句较为震撼的话:“你为什么要逃避英语,人要学会面对现实!你其他科目学得再好又有什么用?你难道没听说过‘短板效应’吗?”我听后,没有说一句话,但心里早已是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我心想:对!我真的应该自己学着去面对,不能总是逃避自己的弱点,可是英语对我来说真的很难,我真的学不好。
过了几天,在一次晚自习上,班主任放了一段中考励志演讲视频给我们看,对于我来说那真的就像一次心灵的洗礼,我的那些“思想”也彻底被那一段话打破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段话就是:在这个世界上,人只有做梦时不用花钱的,为什么不做大梦呢?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要说自己有多努力,因为在你努力的同时,比你牛的人,比你更努力!永远记住——困难是用来挑战的,失败是用来打败的!一横老师的演讲真的很精彩,我不得不开始质疑曾经的自己到底为什么要逃避!我不是想要出国留学吗?如果我连英语都不会,怎么留学。
从那天开始,我决心改变自己,积极面对生命中的每一次困难,绝不逃避,因为我知道,困难不会因为我的逃避而消失,反而会变本加厉,我只有竭尽全力,克服困难,敢于向命运发起挑战,我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我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天晚上坚持背英语单词,终于再后来的月考中,英语成绩从原来的78分飞跃到了91分,而我的年级排名也从184名的谷底渐渐回到了38名。现在,我有一句最喜欢的话:曾经失去的东西,只要你想,就可以一点一点赢回来!
我拥有我自己的梦想,那我就得先拥有敢于向命运发起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其实有的时候,人生就像一盘棋:敢于向命运发起挑战,不怕失败,相信一切可以重头再来的人,敢于在各种位置上设置陷阱,敢于独身闯敌人的龙潭虎穴,步步紧逼,毫不松懈,纵观全局;不敢向命运发起挑战、害怕失败的人,只敢不停地应对对手设置好的陷阱,只敢坐守城池,甚至杞人忧天,害怕这,害怕那,遇到困难就逃避。我想就算后者拥有“一统天下”的雄心壮志,也决不会成功!毕竟,成功并非等来,是靠自己去拼搏、为了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之后才能收获的,因为:逆风的地方才最适合飞翔!
梦想,就是在向命运发起挑战,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命运的绳索永远是握在自己的手里,我将在命运中搏击长空,永不言败,终有一天将“会当凌绝顶”,让自己的梦想临现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