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大家肯定脱口而出: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而我脑海中盘旋的节日,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春节
每到春节来临前,爷爷和奶奶就开始念叨了:“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爪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我发现,大家都特别喜欢快过年那几天,因为有期望而开心。大家在期望中各自忙碌,而我也在忙着自己的事情,那就是去拜年得红包!
每次过年,初一那天我都起得特别早,当然是想要得到压岁钱。你别笑,不只是因为想要钱,还是因为我从爸爸那儿听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年,有一个叫岁的妖怪来到一户人家的房子里说,“我要把你们的儿子吃掉”。说完,他们的孩子就没了,而岁也消失了。这个可怕的消息在小镇里传开了,于是每年,大家在过年时都把孩子的嘴给捂上,不让岁抓走。又一年,陈家的小儿子发烧了,陈家两口子就在小儿子的床边守了一晚又一晚,终于在三十晚上,陈家夫妻坚持不住了,便回房睡了。临走时,他们在小儿子的枕头边放了三个铜币。夜晚,岁看到了陈家小儿子,便去到了他的房间,正当岁准备抓小儿子时,被三个铜币的闪光给赶了出去。这个故事在大家的口述中一代代传下来,并有了压岁钱的传说。
为了不被岁抓走,我每年都去拜年。“给您拜个年!”这是我最爱说的一句话。
每年的初一、初二,我们都回老家走亲戚,都能见到许久不见的玩伴。大家都穿着大红色的棉袄、新鞋,在一起玩得非常开心。虽然他们说话时带着浓厚的信阳味,但老朋友互相是不会介意的。
在春节,每个人都面带笑容,每个人都带着希望,所以我特别喜欢春节,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