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宋】。
前言
在中国人眼里,春节,无疑是一年里最为重要的节日了。因为这一天不仅是旧年的结尾也是新年的开始呢,人们会在春节中辞旧迎新,祈愿这新的一年会更好。
一般从腊月中旬人们便会准备置办过年要的东西了,人们奔波于各种各样的商场、干果店、杂铺店中。其实从这些忙碌的身影中我们便已经能感受到那股浓浓的、甜蜜的气息。这种时候,大人忙着置办年货,我们小孩子也不例外,都缠着家人买可口的零食、干果或玩具。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春节是人们休息玩乐的时机了。
等到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时,人们也会放放烟花、火炮之类的,基本上从这天起,一直到初五、初六时,晚上才不会听到烟花、火炮的声响。小年,其实说起来是年,但现在已经不怎么流行过小年了,只是从这天起,各条大街上都摆满了卖小吃的,尤其是景区,数都数不过来。但也是从这天起,家家户户也真正开始有了年的味道。
小年过了之后,家家户户也差不多都准备好了,店里走动的人也少了不少。店铺里的人也不急不火,悠闲自在地守着自己的摊子,等着除夕的来临,也等着早早关门好回去吃年夜饭,和家人团聚。
除夕,终于在万众期盼中来了。这一天,早上也许你并看不出什么不同,等到下午的时候你会发现街道上几乎一个人也没有了,除夕当天一般都是极冷的,人们在上午的时候会去街上看看有没有什么自己新年准备中忘记了的东西。等到吃午饭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回家了,在家里准备着丰盛的年夜饭。等到下午快傍晚的时候,年夜饭的序幕也就拉开了,一道道美味的菜肴陆续的上桌,家人们围着大桌子一脸欢快的吃着聊着,相互祝福。这时,能和家人在一起,便是最幸福的。
初一,是春节中最为热闹的一天。小孩子们挨家挨户的去邻居们拜年。小孩们出去了,大人们
又在家做什么呢?在我们老家,再好不过的消遣就是打麻将。外面人山人海,里面欢声笑语。无论在哪里,都是喜庆的、祥和的。这就是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