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第一考神的故事
中国科举史上,曾经涌现了数以百万计的举人和十多万名进士,而作为这个庞大知识分子群体之巅峰的“状元”郎,则是屈指可数。
据考证,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的第一位科举状元孙伏伽开始,到清光绪三十年 (1904年)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止,在这1283年间,可考的榜数为745榜,共产生了592名状元(一说504人),加上其他短命政权选考的状元以及各代的武状元,中国历史上总计可考的文武状元为777人。
考状元的过程中,有几个重要节点:
1.如果你是个身家清白的读书人,你需要参加县试、府试两场考试,通过考核的人,被称作童生。然而这只是预选,还没有资格参加正式的科举考试。
2.以童生的身份,参加各省学政主持的院试(三年两次),考中的就是秀才,算是有了功名,也具备了参加科举的资格。
县考、府考、院考三次预备性考试的第一名,均为案首,俗称「小三元」。
3.考上秀才后,你就可以参加在省城举行的乡试了(三年一次,由于在秋季举行,又称为秋闱)。考试过关的人就叫举人,第一名叫做解元。
4.考上举人后,你要动身准备进京了,参加由礼部主持的会试(乡试后的第二年春天,又被称为春闱)。通过会试称为贡士,第一名称为会元。
5.当你成为贡士,你就有资格参加由皇帝主持的殿试了。皇帝及大臣根据考生的表现,会划分档次,共有三甲。
一甲只有三个人,叫进士及第,就是我们熟知的状元、榜眼、探花。
二甲若干(清朝时一般为七人),称“进士出身”。三甲称“同进士出身”。世人统称被录取者为进士。进士是功名的尽头,就算是对名次不满意也不可以重考。
考上状元已经极其不易。然而,在古代读书人的心目中还有一个至尊的荣誉,就是“三元及第”,也就是说,在乡试、会试、殿试都取得第一名。
这是真正的高难度,因为你必须保证全省考第一,然后在会试中全国考第一,最后殿试里在皇帝心目中也是第一。尤其是最后一条,主观性还是挺大的。
而历史上最终做到三元及第的,只有15个人。其中有一个更是从县试到殿试,一口气六战六捷,六获第一,他就是明代的科场奇才黄观,时人称其“三元天下有,六首世间无”。
黄观,字澜伯,又字尚宾,1364年生于南直隶池州府(今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因为到他父亲时家道中落,入赘许家为婿,所以黄观最初从母姓,名叫许观。直到他当了礼部右侍郎,才由朝廷特准恢复了原姓。
1390年,26岁的黄观以贡生的身份入太学。这年八月,他在乡试中获得第一名,中“解元”。
第二年三月的会试,又得了第一名,中“会元”。
四月,他参加由明太祖朱元璋亲发策问的殿试。在策论中,他极力主张“屯兵塞上,且耕且守,来则拒之,去则防之,则可中国无扰,边境无虞”,从而深得朱元璋的嘉许,取殿试一甲第一名(状元),成为明朝历史上第一位“连中三元”者。这时的他,年仅27岁。
而他之前在入太学前的县试、府试和院试,也都是第一名,可谓是科举考试史上的奇迹,称第一考神也不为过。
日暮碧云净,余霞天际红。
村烟远近里,山色有无中。
古树斜阳暗,孤峰淡月濛。
门开一涧曲,星影落桥东。
——黄观诗作《溪上晚眺》
学业有成的黄观,在事业上也不遑多让。年少得志的他,官运一路畅通,深得明太祖朱元璋、建文帝朱允炆的赏识。32岁就做到了正二品的高官之位(礼部右侍郎,相当于副部级)。
建文帝登基后,更是成为股肱之臣,参与重要国事奏议。如果没有“靖难之役”,位极人臣也是早晚的事儿。
可惜没有如果,他的信念也不会允许他向朱棣方面靠拢。
所以当朱棣起事前拥兵自重,入朝见建文帝不拜之时,满朝文武只有他当面顶撞:“虎拜朝天,殿上行君臣之礼;龙颜垂地,宫中叙叔侄之情”,并密奏建文帝扣留燕王,致使朱棣怀恨在心。
无奈最后,建文帝还是优柔寡断,纵虎归山。
朱棣举兵后,黄观更是拟诏令,要燕王罢兵归藩,束身谢罪,言辞甚为激烈。朱棣后来拟定的一份50多人的“奸臣”名单中,黄观名列第6。
1402年,朱棣攻入南京,建文帝不知所踪。这时的黄观带着建文皇帝玉玺,准备前往长江上游募兵勤王。
朱棣一边派人追捕黄观,一边派人抄了黄观的家,还将黄观妻女发配给象奴为妻妾。不堪此辱的黄观妻子翁氏,带着女儿和家人投河自尽。
当黄观得知妻女为守节而死,建文帝失踪,朱棣即位,明白大势已去的他穿好朝服,向东方拜了拜,然后在安庆下游罗刹矶投江。
因为黄观带着重宝,又是重点追捕对象,尸体竟一直未找到,也有人猜测:黄观可能如同建文帝一般,金蝉脱壳。
黄观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更是让朱棣余恨难消:诛了黄观九族后,连黄观的功名档案也一并消去,以致《登科录》中没有黄观的名字,诸多作品也被销毁。直到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黄观才得昭雪,补谥“文贞”。
虽然见于史书中的他,投江时只有38岁。但这三十多年,却是别人百岁也无法企及的。他是唯一连续六次考试都得第一的人;他三十多岁就高居二品大官;他读书学以致用,殿试答题就是治国良策;他不畏强权,坚守自己的信念,为人端正有节。即使曾被朱棣刻意抹去,也终会在历史中绽放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