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让我们行动起来
,是一切生命之源。有了它,才构成了这蔚蓝的星球有了它整个世界才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它我们的世界才变得生机盎然有了它,我们才有了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水,湛蓝的海洋…我们才有了一切。
在我们珍爱生命之水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母亲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万代。因为最早的原始生命首先是在海洋中孕育形成,逐渐扩展到陆地上。所以说,水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水。因为我们每天要喝水,粮食的生长离不开水,工业生产离不开水。
水还是大自然的“空调器”,炎热的夏天,正当人们感到酷暑难耐时,来一场雨该有多痛快呀!走在海边,海风习习,一扫酷热烦躁的情绪;当寒冷的冬季到来时,海水把储存的热量源源不断地送给它周围的陆地……这些都是水的作用。我们国家的水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可以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并且随着工业的发展,水污染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多工业废水污染得臭不可闻,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此外浪费水的现象也十分严重,据统计。一个中等城市每年浪费的水相当于一个洞庭湖的水量!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宣传: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其实,不光在这一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每一滴水,用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生物需要水、生命离不开水。那么一点儿水,早晚会用光的。况且,生活中人们对水的浪费是那么的肆无忌惮。洗手时,为图一时的方便而在抹肥皂时不关上水龙头;刷牙洗脸时让水哗哗流个不停……这在某些人看来,又是多么的“平常”啊。让我为大家算一笔账吧:一个水龙头每秒钟漏一滴水,一年便是360吨,一个可怕的数字啊!据不完全统计,仅城市坐便器水箱漏水,每年就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加上各种浪费水源现象的存在,全国每年浪费的水可达100亿立方米以上,汇集起来,是何等波澜壮阔的一条大河啊。这庞大的数字,怎能不令人触目惊心呢?
来自世界各地16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名代表本月16日聚集日本京都,参加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会议,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献计献策。这一会议的背景是,全球水资源状况迅速恶化,“水危机”日趋严重。据水文地理学家的估算,地球上的水资源总量约为13.8亿立方公里,其中97.5%是海水(13.45亿立方公里)。淡水只占2.5%,其中绝大部分为极地冰雪冰川和地下水,适宜人类享用的仅为0.01%.20世纪50年代以后,全球人口急剧增长,工业发展迅速。一方面,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另一方面,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蚕食大量可供消费的水资源。本届世界水论坛提供的联合国水资源世界评估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天约有200吨垃圾倒进河流、湖泊和小溪,每升废水会污染8升淡水;所有流经亚洲城市的河流均被污染;美国40%的水资源流域被加工食品废料、金属、肥料和杀虫剂污染;欧洲55条河流中仅有5条水质差强人意。20世纪,世界人口增加了两倍,而人类用水增加了5倍。
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水资源危机:12亿人用水短缺,30亿人缺乏用水卫生设施,每年有300万到400万人死于和水有关的疾病。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35亿人为水所困。水资源危机带来的生态系统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也将严重威胁人类生存。水资源危机既阻碍世界可持续发展,也威胁着世界和平。过去50年中,由水引发的冲突共507起,其中37起有暴力性质,21起演变为军事冲突。专家警告说,随着水资源日益紧缺,水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每个礼拜,我和姐姐都要玩水,我们把水龙头打开,水表里的红色三角就转起来了。水龙头开得越大,红三角转的速度“水是生命之源,我们要保护每一滴水。”这句话说得没错,如果没有了水,地球就会干裂;如果没有了水,人类就灭亡。
有一天,我和姐姐又要玩水了,姐姐一放水,水表里的红三角又转起来了。姐姐看了,自言自语道:“要是水流出来,水表不走那该有多好啊!”这句话正巧被在旁的我听见了,我想了想,就说:“姐姐,我们只要把水龙头开得小一点,水表就不会走了。”“真的吗?”姐姐惊讶的问。“不信你自己试试看。”姐姐试了试,果然,和我说的一样。姐姐又高兴又惊奇地问:“谁告诉你的?”“谁也没有告诉我。”“昨天,我洗完脸,没有把水龙头关紧。水一滴一滴地流出来,可水表一点也没走。”我神秘地对她说。“好,好,好!那我们快积水。”可是她一想,便皱起眉头,姐姐说:“这样太慢了!”“不要紧,我们只要从早上开始一直积到中午,不是就有许多水了?”她立刻迎上去说:“这叫积少成多。”说完,我俩发出低微的会心的笑声。
这个“秘密”终于被爸爸发现了。
我们争先恐后的把这个“秘密”告诉爸爸,以为爸爸会表扬我们。谁知道,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知道你们在干什么吗?这是偷水!”“啊?我和姐姐呆住了。我们都成了小偷了,这么严重呀!爸爸又说:“如果人人都像你们一样,谁给国家交水费呀!你们不是偷了国家的水吗?在说,浪费水也是不应该的!”听了爸爸这番发人深思的话,我和姐姐的脸“唰”地一下子红了。过了一会儿,我忽然昂起头,指着那盆水说:“爸爸,我们把这盆水交工吧!”“这倒不必了,以后可不能再这样做了。”爸爸严肃地对我们说。我们响亮的回答:“是。”
看到了这件事以后,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离不开水,一旦没有了水,就等于没有了生命了。珍惜水就是珍爱生命。有了每个人对水的珍惜,才可能有人类社会的生生不息;有人对生命的珍爱,人类才能有幸福美好的家园。
愿每个人都成为滋养人类文明的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