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触及当前社会生活敏感神经的热门话题作文题目。话题的导语"网络为我们的生活翻开了崭新而精彩的一页,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也不可否认,它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因而备受人们的指责",言简意赅,一针见血,从正反两个方面辨证地阐明了网络的优劣利弊。这是文题的灵魂,也是我们审题立意的重点、选材谋篇的关键、出彩创新的方向。
是的,在网络上,我们可以跟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亲切对话,可以和地处天涯海角的朋友亲密接触亲密相拥,可以与学术界的同行交流最新的科研成果,可以非常便捷地翻阅各国的网上图书资料,可以舒心地聆听世界上最优秀的老师讲课,甚至还可以足不出户进行网上购物……
网络可以说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我们都知道,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统一的,都充满着矛盾的两个方面,有利就有弊。由于网络的广阔性,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它容易使人走向极端,产生孤独,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由于网络的虚幻性,它容易使人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性格,扭曲灵魂;更由于网络的自由性,它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网上大肆传播色情、暴力……因而,网络也受到人们的非议。对此,每一个有着网上经历的人,都应该是有所感受,有所感悟的,而因之产生的场景、人物、故事、思考,都是我们写作这一话题取之不竭的源泉,只要从中任意截取某个方面,都能写出让人心动的美文。
通过以上的分析,写作的思路应该是非常清晰而明朗了。你可以写上网的经历,叙述与之有关的感人故事;可以写网络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表达对网络的看法;可以写自己和他人对网络的认识与体会,发表议论,做出评价;可以展开联想,憧憬网络的美好未来;而对那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的同学,则可以写"我想上网" 的心情,"我心中的网络"的情愫,写自己对网络的认识与渴求,抒发心中的迫切希望……既可以写实,也可以虚构;既可以以小见大,也可以化大为小。
写作中,要注意将网络与社会、网络与人的关系讲述清楚,对网络进行简单的介绍与评价,要在对网络的优劣利弊、意义作用上狠下工夫,写出自己独特的认识和见解,以亮人眼球,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