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秋浓了,月圆了,又一个中秋就要到了! “中秋”,它仅仅次于春节,是我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所以称之为中秋节。中秋的月最圆,中秋的月最明,中秋的月最美,因此又称“团圆节”。
在这美好的节日里,人们赏月、吃月饼、走亲访友……无论什么形式,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秋最美是亲情。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讲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诉说着人们同一个心声:亲情是黑暗中的灯塔,是荒漠中的甘泉,是雨后的彩虹……
中秋最美是思念。月亮最美,美不过思念;月亮最高,高不过思念。中秋圆月会把我们的目光和思念传递给我们想念的人和我们牵挂的人,祝他们没有忧愁,永远幸福,没有烦恼,永远快乐!
中秋最美是感恩!无须多言,给父母一个微笑,给亲友一个问候,递上一杯清茶,送上一口月饼,这是我们给予父母和长辈最好的回报。感谢父母给予的生命和培养,感恩一切造就我们的人,感恩一切帮助我们成长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中秋节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真善美的社会主流价值,是我们庆祝中秋节的主旋律。因此,我倡议我们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以下行动,共同过好“我们的节日”。
一、探望父母长辈,实施孝敬行动。古语讲:“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父母养育子女,子女应该不忘养育之恩。开展孝亲敬老活动,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形式。孝敬父母要从小事做起:同学们可以为父母、爷爷奶奶等送上祝福,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老师们可以打电话问候父母或上门探望父母,与父母谈一次心,带父母检查一次身体,陪父母进行一次户外活动,与父母一起共度节日。
二、参与志愿服务,实施爱心行动。我们在举家团圆时,请别忘记身边还有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等不能在节日和家人团聚的人们,对于他们,也要热心关爱。我们的党团组织、荟萃林青年教师沙龙、雏鹰假日小队可以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探望一次孤寡、空巢老人,关爱一次留守儿童,走访慰问一位身边的典型人物,帮助一次残疾人……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与祝福。
三、遵守社会公德,实施文明行动。外出旅行、探亲访友等节庆活动中,要遵守公共秩序,自觉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诚实守信,礼貌待人,言行得当,以微笑传递文明,语言传递文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走,文明乘车,文明骑车,形成互谅互让、和谐相处、安全畅通的文明秩序。用文明的行为、美好的环境装点我们的节日。
相信您的孝道、善举、德行,将会是节日最美好的风景!最后,我代表学校,祝全体老师们、同学们中秋节快乐,一切圆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