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与春节、端午、清明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直至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节的盛行则始于宋朝。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是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三种: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古人赋予月亮许多传说,从月中蟾蜍到玉兔捣药,从吴刚伐桂到嫦娥奔月,丰富的想象力为月宫世界描绘了一幅幅斑驳陆离的胜景。自汉至唐,墨客骚人纷纷吟咏月亮及月中之事,八月十五月圆时成为抒发感情的极佳时刻。中秋之夜,明月当空,清辉洒满大地,人们把月圆当作团圆的象征,把八月十五作为亲人团聚的日子,因此,中秋节又被称为“团圆节”。
中秋节有许多习俗,诸如:文人赏月、民间拜月、月光马儿、兔儿爷、玩花灯、舞火龙、少数民族的祭月拜月习俗。此外,在中秋节这一天人们都要吃月饼以示“团圆”。
节日,尤其是传统节日是生活中神圣和特殊的日子,也是每一位孩子天天都在期盼的日子。庆祝传统节日不但让孩子在特定的日子里表达崇敬之情,享受到他们期待的欢乐和喜悦,而且也让孩子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期盼和向往。金秋送爽的九月,我们迎来了丰收团圆的中秋佳节。我们和孩子一起念着节日的童谣,听流传的民间故事,和孩子一起体验节日的传统风俗。同时,我们定于下周五下午(9月12日)举行中秋庆典,诚挚的邀请家长朋友还有您的亲人朋友们与我们共庆中秋!下面是庆典的流程:
活动安排:
3:30——4:00 挂灯笼: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灯笼带来(简单的灯笼,没有过于花哨的装饰),并和孩子一起把它挂在院子里;做灯笼、贴灯谜:我们还需要多一些灯笼用来贴上写有灯谜的字条,所以,我们会和孩子一起来制作简单的纸灯笼,并把它们挂在院子里。
4:00——4:20 观看节日偶戏《嫦娥奔月》
4:20——4:40 分享节日自助餐
4:45——5:15 游园活动:猜灯谜
5:20 告别圆圈,回家
活动注意事项:
1、 请尽量准时来园参加活动,如提前来的家长,请在大院子里等候。
2、 偶戏在月亮班的课室进行,在室内时请用室内的声音说话,并请提醒孩子轻声说话。在偶戏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学会聆听,如影响他人,请将孩子暂时带离,我们的清晰和坚定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发展意志和界限。偶戏进行时间请暂将手机关闭,请勿摄像和摄影。
3、 当天上午,孩子们将一起准备一些节日传统食物在下午分享。学校也会准备一些水果及点心,请每个家庭准备几块月饼和水果在节日自助餐中分享。注意保持院子的卫生,将垃圾按有机垃圾和无机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
4、 游园活动在户外小院子进行,如果您猜出了某个灯谜,可将小灯笼取下,可依此获得一份节日的小礼物哦!
5、 告别圆圈结束后,请带孩子离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