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1500字作文
当老师把《我是光荣的接班人》一书发给我的时候,我不由得如饥似渴的翻阅起来,读完了这本书,书中的美文深深的吸引了我,介绍的人物和事迹深深的感染了我。忘不了那些为了大众解放而浴血奋战的红军战士;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还有宁死不屈的江姐;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人民的好公仆,廉洁清贫的县委书记焦裕禄;甘愿奉献,最后牺牲于岗位的雷锋……在书中记叙的人物中,我最喜欢的、最难忘的还是李嘉诚爷爷。
说到李嘉诚爷爷,可能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可是号称为“华人首富”。是什么力量,什么原因,使李嘉诚爷爷成为今日的首富呢?其实李爷爷说过令我们折服的一句话就能够解释这一切。那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这就是李爷爷能够成为“华人首富”的一个法宝。李嘉诚爷爷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的童年。李爷爷出生于寒门,1940年为躲避日军全家逃难到香港投靠舅父。兵荒马乱,李爷爷只有放弃了求学,当起了每天有做不完工作的小伙计。当李爷爷看到当时香港的人情冷暖,贫富差异,虽然心里难过但觉得自己是一夕成长。1941年日本攻占了香港,使李嘉诚爷爷一家在香港无立锥之处,母亲只好带着弟妹回老家,留下他父子俩,想不到他父亲竟染上肺结核,李爷爷就感到自己“仿佛一瞬间被迫长大”。李爷爷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即使这样的环境,为了使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提升能力,他开始不懈的自学、抢学知识。李爷爷自律惊人,不看小说,不看没有用的书。没有学历、人脉、资金、想出人头地,自学就成为李爷爷唯一的武器。由于李爷爷的好学和抢学,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但是李爷爷的“不足感”使他的学习能力特别高。战争结束以后,机遇终于降到了勤奋好学的李爷爷头上,他工厂老板让他代替工厂文书写封信,得到大家的赏识后得到老板的重用,18岁,他晋升为经理,19岁升为总经理,管理200名工人及20名写字楼职员,薪水则从50港元倍增至超出家中所需许多……就这样,李爷爷一步一步凭着自身的勤奋与智慧用了60年的时间,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改变了他的一切,使他成为了今天享誉全球华人界的首富,但他仍不满足,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终身学习。仍然坚持自学不断,回到家仍自学英文和睡觉前的阅读。知识改变命运,这淡然无味6个字却让他从当年逃难、失学的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而成就前所未有的华商传奇。从超越平凡起跑;为超越对手努力;达到巅峰,超越巅峰;实现自我,超越自我,于是人们把他称之为“超人”。这也是李爷爷的创业的真实写照。
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人只有勤奋学习,再去实践,才能获取知识,才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像在大街上流浪的乞丐,他的命运永远是贫困,只能靠别人的施舍度日,因为他们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人必须有文化,才能改变他的命运。要学好文化,就必须和时间赛跑。我们学过的课文《和时间赛跑》中主人公也是这样的人。他常常和时间赛跑,他争分夺秒,学到了大量的知识,长大后终于成了一名作家。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终身学习,这个要求并不过分。现在,我们学习的条件多么优越,书本中有新知识,网络上有新信息,电视里有新内容,报纸上有新文章,只要用心,知识随处都有,学到手都是本事,知识就就像马良手中的神笔,可以创造神奇;掌握了知识,如同得到了传说中的点金棍,可以点石成金。
李爷爷说过:“知识并不决定你一生的财富增加,但是知识多了,机遇也就多了,用知识创造机遇,才是获得财富的最好途径。”这也是李爷爷总结出知识对他,也是每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同学们,为了自己将来有更多、更大的机遇,从现在起好好学习,为自己的将来创造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