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改变命运议论文作文
知识改变命运”是李嘉诚先生提出来的,他说:“我们正在跨入的21世纪,是知识和知识经济的世纪,知识将最大程度地决定经济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富强以及人类文化的提升。知识是推动发展的最重要工具,改变命运的机会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相信这是他对自己的成功经验的最精辟的总结。
李嘉诚先生还制作了一系列知识改变命运的电视短片,将这个观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未来无疑将会有更多的人从中获益,抓住改变自己命运的契机。
在整个人类的发展史中,知识一直都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不会忽视学习和知识的重要性。
例如中国有句古话,说一个人如果想出人头地、成就大业,必须具备五个条件,就是“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可见,我们祖先早就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具备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
老话中的所谓“命”、“运”、“风水”
实际上都是无法捉摸、不可掌控的东西,而“阴德”——做好事的回报,同样是无法预期的。这五个条件中,我们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读书”,所以,认真努力地学习是我们改变自己命运唯一的方向,古今中外无数杰出优秀的人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个道理。
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很多时候光有知识是没有用的。知识可能会使人变成书呆子,小书虫,对于社会交际上的事一窍不通,这反倒是有负面影响的。更多时候,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为他人着想的心比知识更重要。脑子里只有知识,就算你拥有丰富的知识,但没有经历过锻炼,胆怯,恐惧只会让你把知识埋葬在记忆的最深处。全面发展最重要,知识是不一定能改变命运的。
在信息时代到来之前,在科学教育普及之前,说知识改变命运还行。那个时候,知识资源稀缺,知识传播的途径十分有限,知识渊博、学问深受人尊敬,易就业。学校是知识的殿堂,知识掌握得多,就能考高分上大学,包分配,收入稳定,衣食无忧。可如今是信息时代,教育普及,科学普及,大学教育大众化,网络进入寻常百姓家,手机能上网,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极为简便快捷,小孩子知道的事情往往比成人还多。知识不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不再是读书人的专利品!它是我们生存的必需。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人人都要有终身学习知识的能力。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的时代早已过去!靠读书博取功名利禄的时代渐去渐远。读书多,学富五车不再是选材任人的标准,知识多未必好就业、学问深未必能创业,无业之人又谈何改变命运?不要羡慕饱读诗书的人,而要看他能否写诗书?不要羡慕学富五车的人,而要看他有何创造?知识改变不了命运,改变命运的是技能!知识的价值在于转化为技能,服务于社会,才能改变命运。
社会发展需要技能性人才,不是书呆子。名将赵奢之子赵括自幼熟读兵书,谈论兵法,其父甘拜下风,他取代廉颇,指挥长平之战,一夜间竟葬送了40万赵兵。伯乐之子捧着父亲的《相马经》去寻求千里马,结果找回一只大癞蛤蟆!这类书呆子学问再深、知识再丰富又有何用?
大学生就业困难,难道是社会人才过剩?不像。各行各业人才都缺,而大学培养的却不是社会所需的,单位用他们还需花钱重新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和“渔”都很重要,将鱼转化为自身的能量尤其重要!不然的话捕鱼为何?长期以来,我们把知识看得比任何财宝都重,把学生的脑袋看成知识的容器,注重知识的灌输和学习知识的能力的培养,注重激发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而忽视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忽略了技能的形成。近年一项国际调查说中国学子善于考试,成绩突出,但想象力缺乏,创造力低下。
而美国另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学子每年在美国拿博士学位的有2000人之多,然而影响人类20世纪生活的20项重大发明中,没有一项由中国人发明的!一个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民族,知识储备再多前程又在那里?命运在哪里?中国孩子善于捕鱼,而且能捕到很多鱼,却不能将鱼转变为自身的能量!
庄子《天道篇》有一则寓言,木匠轮扁看齐桓公只读书不做事,就想说他两句:“大王你读的圣人书都是糟粕!”桓公生气地说:“什么意思?”轮扁说:“我从斫轮中悟到,砍车轮动作要不快不慢,得心应手,这其中的技巧精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真正的本事从书中是读不到的!”大师喻人以规矩,不能使人以巧。一个艺术家,他精湛的技艺只能存于他活的肌体里,为他所独有,死了就随之而去,他给后人所留下的创作经验即知识财富,我们把他的经验背得滚瓜烂熟也难以企及他的水平啊!
技能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更不是只凭听课读书能够获得的,那需要面壁十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十年磨一剑,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强调素质教育,而考查却用一纸试题,看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分数高低决定成败,这种教学,是不是南辕北辙?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注重动手能力的考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考查?技能形成的考查呢?学校注重知识的传授,而社会需要的是有动手能力的人才!
知识改变不了命运,改变命运的金钥匙是运用知识
我不是说知识无用,知识永远都是有用的,知识是智慧的明灯,没有知识就无法思考,只是在教学中我们不要过于贪恋知识的掌握,只停留在获取知识和获取知识的兴趣和能力上,而放弃对学生诸多能力的训练,知识要服务于技能的发展才能起到改变命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