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腊八粥的时候,我似乎听到厚重的钝响从天空中传来,我知道新的一年又要来了。
最让人兴奋难忘的时刻是岁尾迎接旧历春节的时刻。大人们忙着赶集,预备年货;小孩子们则这儿一堆,那儿一簇,那时不时的一声爆竹的脆响,就炸响了他们一阵爆竹似的欢呼。这时,即便是空气里也弥漫着高兴和快乐。
而最为难忘的,则是除夕之夜了。
在我们农村,除夕夜里“迎家堂”和“迎财神”是必不可少的一种习俗。天刚下黑,晚饭过后,父亲就带着我去迎家堂了。
当那被父亲刷得整整齐齐的黄裱纸点燃的时候,透过忽明忽暗的火光,我看见跪在地上磕头的父亲一脸的虔诚,嘴里还嘟嘟嚷嚷地说着什么。我就在心里暗笑,终于忍不住“扑哧”一下笑出声来,迎来的是父亲责备的眼神,我噤声。这时,我周围的空气中充溢着黄裱纸燃烧过的纸香。
这种庄严的仪式过后,父亲叮嘱我,春节了,要说吉祥话,以祈求新的一年大吉大利。
母亲在包饺子。不多时,一个个圆滚滚、白胖胖、肚儿鼓鼓的饺子在母亲灵活的手指下诞生了。那饺子,像列队的士兵迎接谁的检阅一样,排列得整整齐齐。从母亲包水饺时专注的目光中可以看出,她包的,是新的一年的吉庆与祥和呀!
看完春节晚会,春节的钟声敲响了。
这时,天地间充溢着一片雷动的喧哗,鞭炮声顿时交织成一片,像细细密密的网铺天盖地地罩下来,耳中全是劈啪的脆响和隆隆的震天雷声。绚丽的礼花布满天空,天女散花、孔雀开屏、倒挂金钟……整个夜空成了一个绽放异彩的晴空,像在天上挂满了喜庆的灯笼。我闻着漫溢在空气中的鞭炮燃过的气味,心中充满了欢乐,充满了祝福。
鞭炮声渐渐稀疏了,仿佛渐行渐远的歌声,在这祥和的歌声中,我沉沉地睡去。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们就穿上新衣服,约上亲戚朋友,一起去拜年了。拜年的欢乐不在于那两块压岁钱,最为快乐的是呼朋引伴的热闹。谁的衣服样式新,谁的爆竹响,谁的压岁钱多,谁的除夕夜过得有趣,都成了我们这些小伙伴们谈论的话题。这时,学习被拋得远远的,我们尽情地徜徉在春节营造的欢乐的氛围中。
春节是快乐的,那种古老的习俗,那种预示吉庆与祥和的祝福,那种伙伴们约在一起耍闹的快乐,永远会留在我的头脑中。我想,这种快乐,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愈加浓郁和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