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噼噼啪啪……”在这排山倒海般的爆竹声中,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人们喜气洋洋地辞旧迎新,忙得不亦乐乎。我家也不例外。
瞧!奶奶正做汤圆。汤圆圆溜溜的,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雪白雪白的,又像娃娃白嫩嫩的脸蛋。我疑惑不解地问奶奶“为什么汤圆是圆的呢?"奶奶笑眯眯地说:“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
我飞奔去看看爷爷,他正在贴春联,举起双臂,抬起头,等待着爸爸的指挥。“左一点,过了,右一点,错了,高一点,不对,低一点……对对对!”爷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贴好了。我抑扬顿挫地朗诵起来:“跃马迎春春风扑面,抬头见喜喜气盈门。”这不就意味着来年会更好吗?
妈妈正在忙着贴窗花呢。有红红火火地“福”字,有喜气洋洋的拜年娃娃,还有可爱的卡通小马。这些美丽的窗花把透明的移门、窗户点缀得格外醒目、格外喜气。“咦,妈妈你把‘福’字贴倒了!”我不满地嚷嚷起来。妈妈意味深长地说:“你想想,‘福’字倒了,不就是福到了吗?”我一边点点头,一边“哦”了一声。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那就是放烟火,爸爸搬来两大筒烟火放在门外宽敞的地方。我躲在里面,捂住耳朵,透过天窗,只听“嘭”,五颜六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窜入夜空,就像一颗颗美丽的流星从东划到西。你看!有红的似一团燃烧的烈火,有黄的像一块块闪耀的金子,还有紫的如璀璨的水晶……这一响像个艳丽的大绣球抛入空中,那一响像朵美丽的牡丹尽情绽开,还有的像柳枝垂落,像仙女散花,像巨龙腾飞……顿时,漆黑的夜空显得分外妖娆。我欢呼起来!这美不胜收的烟花不就是上苍撒给大地无尽的喜悦与祝福吗?
烟花伴着爆竹敲响了新年的钟声,春联和窗花红红火火的迎新春。我美滋滋地收到了许多压岁钱,全家洋溢在欢声笑语之中,神州大地更是一片欢腾!……啊,又是一个幸福年!
这天是大年夜,我十分兴奋,因为在这一天,我终于战胜了自己的恐惧,决定放一次烟花。
也许你想,放烟花有什么难的?不是我胆子小,而是我对火有恐惧症,因为曾经被火烧到了右手的小指头,差点就成了只有9个手指的残疾人到现在还留着疤痕,所以从此以后,我对自己发誓,我再也不玩火。但这天,我却准备突破自己这十多年来对火得恐惧,放完我前面的这个巨型烟花。
刚看到这个烟花,我被吓了一大跳,妈呀,这个烟花到我的大腿那边,可能比我还重,我连小的也没碰过,更何况这么大的,怎么可能呢,我想老爸求情,想换小一点的,但老爸说,只有这个了。但我想:放就放吧,我好歹也13岁了,害怕这个,还不笑死人,我今天站在这了,就一定要放掉它!我拿起打火机,一步一步接近这个大家伙,按了一下打火机,“哗!”一个火苗燃了起来,一阵滚烫的风吹来,我吓得一松手,把打火机扔在了地上,我做了一个深呼吸,拿起打火机,小心翼翼地向烟花走去,把打火机凑近燃火线,轻轻点了一下,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得不见了踪影但火苗只是“啪”地燃了一下,又灭了。我再次走过去,有点起火,但还是不动,突然,一个红色的点正迅速的往上窜,“噼里啪啦”到了终点“揪”一声,几个橙色的火苗像火箭一样飞上漆黑的天空,寂静的天空顿时热闹起来,烟花声,欢呼声响彻一片。紧接着,在天空中画成了一条线,五颜六色的花儿便在空中盛开了,把黑漆漆的天空装饰得很是热闹,两三秒后便似流星般落下,过了一会,我便走过去看看,突然,又有几个烟花蹦了出来,我下的坐在了地上,真是惊心动魄呀!
虽然,这次放烟花让人胆战心惊,但我却还是很高兴。因为,我终于克服了对火的恐惧,放出了我13年来的第一个烟花。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一阵阵鞭炮声中引来充满希望的蛇年,春节中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是全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团圆饭。
大年三十那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充满着喜庆的气氛。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挂满了红红的大灯笼,贴上了喜庆的对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大街小巷。我们家里也都充满了节日的喜庆。
从早上九点开始,我们一家人就开始了做团圆饭。奶奶负责掌勺,是我们家的主厨,做出香喷喷的美味佳肴。由小爹来帮厨,幺幺洗碗,妈妈就来摆碗筷。我也不袖手旁观,便自告奋勇地去帮妈妈摆碗筷。我们都忙得不亦乐乎,厨房想起了锅碗瓢盆的交响乐。
到了十一点,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饭菜终于做好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陆陆续续端上了桌子。有热气腾腾的鸡肉象征着红红火火;有油亮亮的年糕象征着年年高升;有圆鼓鼓的饺子象征着招财进宝;有香甜可口的甜米饭象征着甜甜蜜蜜;还有细长细长的粉丝象征着长命百岁……在一阵阵鞭炮声中,我们开始祭祖,爷爷点上一支蜡烛烧纸钱,盛上一点儿饭,点下一点儿酒,代表我们对他们的思念。望着这一桌香气扑鼻的菜肴,我馋得口水直流三千尺,便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并迫不及待对爷爷奶奶敬酒。爷爷奶奶听了,满脸皱纹的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就递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红包。就这样,在一阵阵欢笑声、碰杯声、鞭炮声中吃完了团圆饭。
我家的团圆饭真是一桌名符其实的满汉全席。也是一次充满幸福、团圆、吉祥、喜庆的团圆饭。更是一次让我回味无穷的团圆饭。
2006年即将结束,我们也将进入新的一年--2007年。我们中国有句话:“新的一年,新的事情,新的开始”。2007年还没有进入我们的世界,我就早早地盼望着春节的来临了。
既然新的一年应该什么都是崭新的。那我的家也应该是崭新的。我准备这样布置我的家:既然2007年是猪(亥)年,我就多画几张小猪的照片,然后剪下来,贴在家里的各个角落,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看到猪。有时间,我就跟着外公学剪倒“福”字。(学的差不多了),我就自己用红纸在家慢慢地剪倒“福”字。剪好了,我就把它贴在我们家的门上、窗户上、墙上。甚至连日常用品上都贴有着倒“福”字。看到这一张张红纸上面的倒“福”字,就感觉家里面都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好像这一年都会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的。再用彩纸(蜡光纸)剪几条五颜六色的拉花,一抽一合的,比大街上卖的还要漂亮!再把这些五彩缤纷的拉花贴在窗户上,电视上,电脑上……显得格外光彩。太阳光亮的时候照在上面还会返光。通过拉花,把我家照得都亮堂堂的。几种颜色的光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又美、又妙的七彩光。啊!真是天下最好的奇观呀!经过这一番修饰,我总是感觉到还缺些什么。“对了,还有灯笼呀!”我要在家的大门前挂两个大大的灯笼。这两个灯笼可都是我亲手做的。最后拿出毛笔和对联纸,写出了一幅春联。上联是:你我春节都有缘,下联是:缘缘都在春节中。横批是:有缘春节。再拿起浆糊往门口这样一贴,OK!真是大功告成了。我欢呼雀跃。
这就是我准备在春节期间对我自己家的梳妆,打扮。自己亲手布置的家,住在里面感觉就是不一样。它充满温馨,洋溢着喜庆!春节,你快快来临吧!我们都等着你,期盼着你!
中国传统文化是反映民族风貌的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我们知道的书法、对联、灯谜、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等都属于传统文化。中国也有许多传统佳节,在我们黄冈,十分重视每年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人们都会用不同的方式表答。我们就说说春节吧!
先说贴春联。新年伊始,人们为了表达对生活的一种期待,往往把一些祝福语写在红纸上,贴在大门两侧,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再说说团年饭吧。除夕这天晚上,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有香喷喷的烤鸡,甜甜的年糕,可美味了。其实,听老人们说,每种菜还有它特殊的意义呢!比方说,吃肉丸子代表一家人团团圆圆,吃豆腐代表来年生活富裕,吃鱼则代表年年有余。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意义?吃完团年饭,就该放鞭炮了,为什么呢?原来,放鞭炮不仅可以驱赶不吉利,还能预示着来年是个丰收年。
每年春节的时候,放烟花是小孩子必不可少的节目。仙女棒、巨无霸、天女散花、火树银花,都是我喜欢的。吃过晚饭,我总是吵着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陪我一起去玩。我们先点着一个仙女棒,在天空中“画画”、“写字”然后点燃一个巨无霸,听它的隆隆巨响,接着再点上一个火树银花,看它在地面开花。哇!真是五颜六色,漂亮极了。瞧,美丽的焰火冲上了天,变成一棵“大树”,我高兴得又拍手又跳。
春节还有好多好多习俗呢,比如说拜年、收红包。我很喜欢过年,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