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那润万物的小雨,可曾抚淡了锦官城的浓艳?那满皇都的烟柳,牵来了一片撩起闲绪的朦胧。可是那飘逸的太白,为我拉来了九天的银河,三千尺的飞流?把我带到那爱晴柔的树阴下,静看满塘接天莲叶、映日荷花的,可是潇洒的杨万里?更让我醉心啊,乘上落霞,与孤鹜齐飞;泛舟秋水,共长天一色。
语文奇丽的仙境,何时飘至我的眼前?是谁把我带上高楼,却又独自远去,铺就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多美的语文啊!让我沉醉不知归路!
从王维眼中,我读出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悲壮;从太白酒里,我懂得了断水更流、消愁更愁的怅惘;从易安居士消瘦如黄花的容颜里,我读出了相思;从柳三变临风叹息的身影里,我明白了什么叫多愁;从东坡的少年狂里,我通晓了豪放的内涵;从稼轩醉里的剑上梦回的角声中,我彻悟了什么叫可怜白发生的忧伤。
让我沉醉,让我溺迷,语文啊!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更高的境界,艰难地攀登,我会当凌绝顶。
我感慨,为了岳飞的精忠报国,也为了他的盲目愚忠;我喝彩,为了陶潜的“不为五斗米折腰”,也为了屈大夫的独清独醒;我叹息,为了辛稼轩的“壮声英慨,圣天子一唱三叹息”,也为了文天祥的“身世浮沉雨打萍”;我呐喊,为了慰藉余光中老先生“是一湾浅浅的海峡”的乡愁,为了颂扬党益民同志《一路格桑花》后那些筑路兵的平凡和伟大!
历史之门正悄悄关闭,生活之路正静静敞开。我抓一把尘土,它始终属于过去,我捋一缕阳光,它说现在的美好值得同行;我追一束清风,它说我们都属于将来。于是——我吸收着历史的精华,感悟着现在的生活,追逐着未来的脚步。猛然在这一瞬间,我听到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的声音。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作文
语文从我身边徜徉而过,留下唐风宋韵的淋漓酣畅。
语文从我身边流淌而过,留下诗林词苑的慷慨激昂。
语文从我身边飘然而过,留下美文小说的婉轻悠扬。
浮香
把一杯香茗,阅一卷美文,赏一首小诗,暗香长存,如江南的水花荡起层层涟漪,一圈一圈地弥漫。
朦胧中芳香扑鼻,是满园春色中,那枝出墙红杏的香甜之味,还是夏日荷塘,那蜻蜓伫立的小荷所溢的清幽?是重阳菊花怒放,那怡人的淡雅之香,还是冬日山园小梅,凌寒傲雪浮动的暗香?
不,是语文的屐履,轻轻走过,留下诗词歌赋中的四季馨香。
嘤韵
站在历史的堤岸,溯洄一首首慷慨之歌。楚大夫江畔沉吟“吾将上下而求索”,九死未悔,荡气回肠;楚霸王垓下飞歌“虞兮虞兮奈若何”,凄婉断肠,泪洒江天;岳将军大呼“精忠报国”,直捣黄龙,气壮山河。
听老杜春夜吟哦,小杜清明问路,子和风雨渔歌,志南杖过桥东,易安居士惜绿肥红瘦,诚斋主人赏荷塘呈珠,体验古人清幽淡雅之趣。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留下激昂之音,嘤嘤成韵,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汗青五千年,狼烟三千载,爱语文数十春秋,生命漫漫,我定将永驻语文苑囿,细品语文掠起的浮香,聆听语文宕起的嘤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