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伏羲同往常一样,在母亲华胥的带领下,与妹妹女娲和其他族人一起又到彭池的森林中去打猎和采果,伏羲与妹妹一起,爬到彭池中最高的灵山上,兴致很浓地爬上一棵极高的树。这棵树表皮滑溜,粗细适中,树干笔直,周围没有枝杈,但这根本难不到他们兄妹俩。只见伏羲双手交替着往上一伸,双脚用劲一蹬,人就爬上去一大截。爬到高处,偶尔出现了一根树枝,树枝上缀满了青色的和红色的鲜果。兄妹俩就站在树枝上一边歇息一边采摘那些鲜果吃。
一会儿。兴致所致,兄妹俩还唱起自编的歌谣:
彭池是个好地方
山环水复祥云绕
我和妹妹(哥哥)攀建木
爬到云端见神妙
“哥哥,这果子我从来没有见过,还真好吃。”女娲对伏羲说。
“妹妹,我也是第一次尝到这样好吃的果子,待会儿下去的时候我们多采摘一些,给母亲和族人们尝尝。”伏羲说话的时候总是把眼光投向高高的天穹,“妹妹,要是我们真的能通过这棵树爬到天上去,不知道能不能见到妈妈说的那个青脸雷公?”
“哥哥耶,你可不要犯傻了,这棵树能长到天上去吗?再说,那青脸雷公既然不敢主动来见妈妈,可能在天上犯了什么错,就算我们能爬到天上,恐怕也不能见到他呀。”妹妹就是妹妹,说话直率,而且一边说话一边总是大口大口地吞吃树上的果子。
一会儿伏羲又想起了什么,但他看见妹妹只顾摘鲜果吃,就不开腔了。这样休息了一会儿,兄妹俩又鼓起劲往上爬,爬呀爬呀,真不知这树究竟有多高,越往上爬树枝也越多了起来,慢慢地他们看不见周围其他的灌木和林木了,再往上爬一阵,风开始大了起来,连彭池的山峰也看不见了。原来看起来高高在上的云朵这时候竟然跑到他们的脚下去了。伏羲感到身心有些飘飘然,而妹妹女娲却对哥哥说:“哥哥啊,我头脑晕晕的,手脚好像没有力气了。唉呀,是不是这果子吃多了,我还感到心里憋得慌呢。怎么办?”
“妹妹,既然你不舒服,那你就在这里歇息,我再往上爬,我想看看这树到底有多高,我还想知道这上面究竟有什么。”就这样伏羲让妹妹在原处休息,他独个儿又沿着树干攀爬上去。他爬了一阵,风越来越大,简直吹得他睁不开眼睛来。不知过了多久,他已经望得见头顶的树冠了,他看见树冠处一团漆黑,但偶尔里面有金环闪动,眼看就要接近树冠处,他突然感觉整个身体像被一股大力拉着升腾起来,那股力量大得出奇,拉着他升腾的速度也快得出奇,他感觉他仿佛在穿越一个长长的黑暗隧道,不知过了多久,那股拉着他的力量突然没有了,他像被停在了一个走廊上,半晌,他才睁开眼睛,定睛一看,原来他站在一个在地上从来没有看见过的美丽花园里,这里没有一个人,但有很多漂亮的亭楼台阁,水池里的水清澈得一眼见底,水面上环绕着一道道金色的光环,很多像鹏一样的巨大的鸟类在水面上追逐、嬉戏。这时候他感觉身心清爽多了,眼睛也能看得很远,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有了很多从来没有过的想法。就在这时候,从远处一个阁楼里走出来几个说笑着的长发飘飘的老翁,伏羲赶紧走上前去,向老翁询问这是什么地方。
一个老翁看了看他,说:“你这小子还真行,能爬上天来。看来那青脸雷公说得倒还不假。”老翁说话的时候用手拍了拍他的肩膀。
“这里是玉皇大帝的后花园,这花园里的树呀、花呀、草呀都是玉皇大帝派人从昆仑山上移栽过来的充满仙气的灵物。那水池里的鹏鸟是飞往北冥去中途到天上的仙池来戏玩的神鹅。你小子能上得来,将来一定有大造化!”另一个神态极为慈善的老翁一边补充说一边用手摸了摸他的脑袋。
第三个老翁往他面前一站,突然化成了一朵红云,在他面前飘来飘去;然后那朵云又化成一股清气,钻入了他的七窍,最后从他的七窍中蹦出来,又还原成了先前那个老翁,站在那里对着他傻乎乎地笑。
伏羲觉得自己灵性多了,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多了很多以前没有的能量。这时候他看到平时在地上看到的太阳其实像只发光的金鸟,全身长满了透明的翅膀,从他的身边飞过,那只巨大的发光的金鸟久久地吸引住了他的视线……后来,他突然记起了还在树上等他的妹妹,他连忙向三个老翁告别,转身就往回走。这一走他可糊涂了:这里到处是亭台楼阁,当初上来的那棵树在哪儿呢?
正在他为难的时候,一只黑青色的大鹏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他心念一动,立即跃上鹏背,那鹏载着他飞驰起来,他紧闭上眼睛,不一会儿他就回到了当初那棵树上,他惊异地发现,妹妹女娲已经长得比先前高了一个头。
妹妹拉着他的手说:“哥哥呀,你咋去了这么久?我在地上等了你大半年,每天都要爬到这棵树上来等你,你究竟去了哪儿?那上面是什么地方?你能不能带我去呀?”
“妹妹耶,说来你不会相信,那上面是天庭呢!我见过三个老翁,他们一个拍了我的肩膀,一个摸了我的头,一个化成清气钻进了我的七窍。最后是一只黑青色的大鹏把我托下来的。”
“那你赶快带我上去看一看。”
“将来有的是时间,我们还是先回去看望妈妈吧,她可是等急了。”
于是兄妹俩从树上溜下来,回到了族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