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尽管人口众多,地域之广,但是多灾多难。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没有留下一个能够传承家族文化。
多灾多难是一方面,主要是战争,没有战争的年代不到百年。战乱不断,迫使各个兴起的家族遭到侵袭和毁灭性的打击,有的颠沛流离,有的家破人亡。中国没有一个家族是世代富裕的。
妒忌也是一个主要原因。红眼病是通病,谁富有和谁过不去。
平均主义的思想严重,不劳而获的思想普遍。
自身家族文化难以建立,即使建立也不过三代,富不三代。
我们要问为什么?文明的进步往往是打破家族文化的主要桎梏,再有是家族文化不适合时代发展要求,保守—打破—新的保守。总是在打破保守的围成里转圈子。愚钝是主要的因素,不愿意接受新的思想融合和弥补。一旦接受新思想,要付出很惨重的代价,过后是用代价做新的堡垒。
我们所说的家族文化是一个家族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并非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会比物质财富传承的更久远。
一代一代的往下走,总是变化着适应朝代和时代。深信总有不变的人生法则和智慧。
吃苦耐劳是生存的必须,不是家族文化;勤俭持家是家庭的维护生活的方式;诚信诚实是做人的准则,不是家族文化。
家族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一个家族精神的理念,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一种精神。
我们从历朝历代到今天,活着就是一种幸运。迫使我们只顾及活着这个简单的词语里,却有着无尽的艰辛和甜酸苦辣、血汗。
传宗接代只是为了传承血脉,而不是传承一种信念和精神。
家族是社会的细胞,细胞丰满,才有和谐的社会圆润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