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轩我儿:
今夜爸爸无法入睡,思绪万千,有很多话想对你唠叨,就到单位给你写这封,希望你能读完。
十二年前,爸爸妈妈怀着忐忑激动的心情迎接了你的到来(忐忑你是否健康,激动是因为我们要为人父母)。时光荏苒,现在你已经长成了和我个头相仿的大小伙子。回忆你十二年的成长历程,酸甜苦辣咸个中滋味涌上心头,但总的来说多是幸福欣慰的感觉。一岁半左右,你拿手戳过插座,触电后,你说插座咬人,吓得你妈把屋内你所能够得着的插座都贴上了透明胶。两岁,你就上了幼儿园,由于不适应集体生活,你在里面哭,妈妈在外面哭。但最后你慢慢适应了,幼儿园你上了4年,老师们对你的评价非常高,都认为长大后你应该是个有出息的孩子。由于你的义气和大度,在幼儿园你也结交了周炳洲、隋嘉琦、刘彤等等众多朋友。幼儿时期,胖胖的、憨憨的爱说能爬,你在我们小区也是个人见人爱的小活宝。6周岁,你上了小学,老师夸你聪明,同学说你义气,邻居表扬你懂礼貌,学习成绩一直也在前头,一直以来你是爸爸的骄傲。11岁,为了给你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机遇,爸爸妈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你送进了39中。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没有让我们失望,爸爸发现你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集体。
儿子,回忆你的成长历程,爸爸深感欣慰,也一直以你为傲。不经意间,你已经是个初二的学生,步入了青春期,爸爸发现,你近段时间有了很多成长的表现。你在坚持减肥,毅力之坚,让爸爸汗颜;学习态度上你也有了较大的改变,力争赶超,有了较强烈的主动学习的意识;在处理同学关系上日趋成熟,少了些许稚气和偏执,这些在和你老师的交流中也得到了你老师们的认可,你能当选劳动总管就是一个例证。但,同时爸爸也发现你的叛逆心越来越强烈,在拼命挣脱父母的束缚。这段时间我们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障碍,我们家的战争也愈演愈烈。爸爸在深刻反思我和你妈的教育方式,可能方式过于粗暴和苛刻,引起了你强烈的逆反心理。但那是因为爸妈对你的爱太深,希望你今后能生活的更好,生命更有意义,期望逾高,管的逾严,希望你能慢慢理解。儿子,青春期并不意味着叛逆,长大了也并非自以为是,拒绝老人的忠言。世间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风筝是因为有那根线的牵引,才能迎风起飞;河流只有在堤岸的束缚下,才能最终奔腾到海。长大了,要独立,并非全是自由,那意味着你必须自制,要去承担责任。作为一个男人,小了说,将来需要成家立业,需要你去孝敬父母,需要你去抚养宝宝;大了说,你要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人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为所欲为,必须自律。现在你处的成长阶段对事物的认识还很模糊,自制力差,需要父母的管教和保护。我们放松管教,放弃对你的要求,将来你绝对会后悔,那时你会埋怨甚至记恨我们的。儿子,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和付出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无论你现在体会到还是体会不到,也无论你理解不理解,这点是你绝对不能质疑的。
对于我们今后的沟通方式,爸爸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你看我们恢复原先试行过的家庭会议制度怎么样?我们每周开一次家庭会议,大家坐到一起,心平气和的充分阐述自己的想法和要求,相互之间提出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后,把要点记录下来,作为以后的行为准则,以便相互监督实施。说到这里,我们又要回到一个自制力上来了,说了就要做到,包括爸爸和妈妈。第一,要严格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行事,否则要受到惩罚,而且谁也不能吵闹。第二,我们之间要平等的沟通,杜绝体罚和耍赖,对打不成一致的事项,我们可以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规则来决定。第三,相互之间不要提过于苛刻的不合理要求,从有利于我们家庭和谐和个人成长出发,可以有计划的分步实施。第四,对于原则性问题我们三个打不成一致意见的,我们可以借助老师或其他有威望的人的意见做决定,但一旦认可,必须执行。儿子,以上是我想的一个办法,也没有和你妈妈商量,我想她应该同意。具体操作方法你可以提出你的意见建议,我们一起讨论。
儿子,老爸还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和你唠叨,但是现在已经是凌晨2点了,天亮后老爸还要上班,那就说到这里吧。如果你能接受这种写信的交流方式,我想我会不断的和你写信交流。希望你有什么想法,也给我写写信。最后,祝儿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天天向上,我们的家庭越来越和谐、温馨、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