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 星期六 晴
昨天听了外公、外婆的故事以后,我对他们以前的生活更感兴趣了。今天我又要求他们讲给我听。
海南是个台风多发生的海岛,外公外婆在那里经历了大大小小几十场的台风,其中有一场大台风让他们印象特别深刻,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今天,外公又绘声绘色地讲给我听。
那是19__年9月的深造农场,深夜两点多钟,当年三岁的妈妈和一岁的二舅躺在外间的床上睡得正香。突然,外面传来了刮大风的声音,树叶"哗哗哗"地响着,透过窗缝,看到树干在不停地左右摇晃,墙壁上几只黑色的小蜘蛛早已逃跑得无影无踪。紧接着,屋顶漏水了,一道道闪电如利剑劈下来,伴随着一阵阵"隆隆隆"的雷声,外面的大雨好象是从装满水的特大盆子倒下来,雨水"哗拉拉"的声音好吵,外公、外婆睡意全无了。这时,风更大了,刮走了屋顶上的几片瓦,幸亏没砸到人。
突然,风停了,外公外婆打开门去看个究竟。只见鸡笼的鸡几乎都死光了,剩下几只到处乱窜,有些人在抢修房子。外公对大家说:"根据老一辈人留给我的经验,大台风还会再来的。"大家半信半疑,不过还是都回去了,他们用芭蕉叶、竹子枝叶之类的东西把门和窗的细缝填满,又把门窗关好加固。果然,不到半小时,台风又来了,风把门吹开了,外公、外婆看形势不妙,就分别抱着妈妈和二舅钻到里间的床底,妈妈和二舅刚被抱走,他们床上方屋顶的瓦片就砸了下来,好险啊!外公、外婆和妈妈都泡在水里,冷得直发抖,但外婆怀里的二舅还在呼呼大睡呢。外面飞沙走石,时而一阵阵"呼呼"的风声,时而有大树倒下的"霹雳"声,屋里的积水越来越多,直到天亮。
风终于慢慢地小了。天亮时,风停了,外公外婆松了一口气,大家高兴得手舞足蹈,农场又变得生机勃勃。